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曲波安全第一 中青阿根廷之旅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08:38 中国足球报

  6月27日,在离开阿限廷的前夜,中国青年队临时更改了行程,决定第二天途经巴西、加拿大返回北京。而此前,按照国际足联的安排,中青队应途经美国迈阿密回国,行程的改变意味着他们将总耗时近48小时。同时,中青队与事先准备途经加拿大回京的本报记者不期而遇。抵达北京后,我们又了解到许多征战阿根廷世青赛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曲波安全第一

  中青队里,曲波名气不小,可新闻官程卫却是“有眼不识金香玉”:“哪个是曲波?就是那个成天戴着帽子、手套,很会保养自己的那个?”

  我把程卫的说法转达给曲波,同时也表示不解,他倒挺坦然:“安全第一!阿根廷这地方时冷时热,我们队的每一场比赛都很关键,要是因为冻病而影响比赛,那可是要犯大错的。”

  曲波嘴上这样说,但他着实挺注意保养自己。回国途中在巴西圣保罗转机时,队员们都挤进免税店,曲波悄悄叫我过去:“你帮我看看,这上面写的是什么?”

  “这是防晒霜,干嘛?给你女朋友买?”我把说明书上的英文翻译给他。

  “什么女朋友啊!我自己用啊,训练、比赛成天风吹日晒的,我这么白净的皮肤不该保护吗?”曲波性格内向,长相秀气得像个姑娘,可关于保养自己的问题却毫不含糊。

  马义错失良机

  与阿根廷队比赛下半时刚开场,中国队一脚远射使阿队守门员脱手,马义跟进头顶空门,由于力量较小,又被守门员挡住。马义在赛后谈到那个没进的球,急得直跳脚:“那个球我使劲想顶个远角,可是球离我太近了,使不上劲,球没有什么力量,所以被对方守门员挡住了。那个球要是进了就好了!”

  胡兆军告诉记者,沈祥福之所以在第三场比赛中派马义以主力的身份登场,就是为了要加强中场的防守:“别看马义在中场不显山不露水,但其实我防守起来就轻松得多,马义帮了很大的忙。”

  马义倒是也认为自己基本完成了教练交给的任务:“阿根廷一上来就打得特别快,还真有点准备不足,但他们进了一个球之后,我们反倒打得顺畅得多。下半时曲波进了球之后,我甚至以为都要打加时赛了。”

  孙祥有心杀敌

  孙祥回忆起几天之前对阿根廷的比赛,谈起了自己五分钟的上场经历,说了一句话,“有心杀敌,无力回天。”本来比赛前一天训练,主教练沈祥福对他特别叮咛,要他作好准备在对阿根廷比赛的下半场和曲波一起上场,充当奇兵。按照战术安排是这样的,孙祥左路拿球,斜长传至对方禁区右侧前沿,再利用曲波的速度撕开对方防线。这正是沈指导赛前精心部署的秘密武器,为此孙祥当天反复加练长传球。心里想着明天要立一功,当那场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的时候,曲波被派上场,孙祥也从活动区走到了换人席,但场上的变化让孙祥又多等了30分钟。孙祥后来说,当时可能是曲波攻进一球,教练要加强防守,所以迟迟没有把他换上去。直到中国队的大门再次被对手撕破,孙祥才得到了宝贵的五分钟。

  比赛结束,孙祥失望地走下来,对哥哥孙吉说,“有心杀敌,无力回天。多给我10分钟就好了。”

  曹阳从头开始

  到了北京曹阳就拉着队友宗垒去理了个短发,他说最近一段时间自己各方面都不是太顺利,想要个全新的改变,从“头”开始,换个形象,也换个心情。他特别关心母队泰达近来的战况,对记者问长问短,急着要赶回天津,“上不了场也可以到看台上看一看。”

  提起曹阳大家都有些惋惜,觉得他应该可以在世青赛上有所作为,但到了阿根廷教练组却没有为他报名,事后问起曹阳,他向记者说起了事情的原委。原来,世青赛是提前一个月报名的,也就是在中青队毛家湾集训的时候参赛队员就要定下来。当时,曹阳刚从泰达队赶到,身体、状态都不是很理想,谨慎起见,教练组没有给他报名。但经过美国、阿根廷的训练之后,曹阳调整得很好,却也无法再报名了。

  开始的时候,曹阳有些情绪,但后来也想通了,中青队打出好成绩才是最关键的。在阿根廷,曹阳和老乡曲波住在一间房里,两个人没事就琢磨怎么进球,当曲波第一场比赛进球之后,露出自己的运动内衣的时候,曹阳给他出主意,在上面写几个字。和阿根廷的比赛之前,曹阳在给曲波的内衣上写下了“CHINA WINER”。比赛中曲波的进球可让曹阳乐坏了,对着跑过来的曲波大喊“再进一个”。可胜利仍然属于阿根廷人,回到酒店曲波和曹阳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还是曹阳安慰着闷闷不乐的曲波,“都怨我,写错了一个单词,WINNER写成了WINER,不然我们就赢了。”

  安琦弱不经风

  在门多萨时,中青队有天赶到训练场时发现美国队仍在训练,于是在场外等候。这时候,几名中青队员对警察驾乘的开道摩托车发生了兴趣。

  “这宝马大摩托车真棒,不知道值多少钱,估计得五万美元左右吧。”队员们议论着,马义甚至一下子骑上去。

  “马义,下来!”沈祥福一嗓子把马义喊下来。

  安琦在旁边笑个不停,细问之下方知原委。原来中青队在旧金山集训时,队员们也曾研究过开道的警用摩托车。安琦骑上去之后,没有掌握好平衡,差点被沉重的“太子”麾托车压住。

  “唉哟,那大摩托真沉,我这个子居然都撑不住。我一问价钱,合人民币几十万,比买辆汽车还贵好几倍。”安琦心有余悸。

  原来,有了安琦的前车之鉴,沈祥福当然担心身材瘦小的马义扛不住那大摩托,造成非战斗减员。

  祥福及时总结

  飞机从巴西圣保罗起飞后,夜晚降临,队员们昏昏欲睡,沈祥福抓紧时间写着世青赛的总结。

  “我们这次世青赛的成绩算不上很好,但至少让我坚信,我们现在训练的这个路子是对的,我们要继续沿着这条路坚持下去。总结这次世青赛,我觉得今后的训练中,有些细节的问题真得狠抓。”沈祥福趁热打铁。

  “有些队员在训练后,如果得不到你单独的指点,心里反倒没底了。”我把部分队员的想法转达给他。

  “训练场上喊得比较多,有时候看他们忘记了要求,心里真是起急。所以我就特别注意,在训练场外尽量多鼓励、少批评。可能有的队员听惯了之后,一下子不批评他们,还怪不适应的。”祥福笑着解释。本报记者 赵了了 刘 辉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体育参考:不可拔苗助长 中青队必须就地解散! (2001/7/2 07:34)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中青小将亮相联赛 (2001/7/2 07:10)
    体育晨报:中青队在整体上还在继续“螃蟹” (2001/7/2 06:51)
    中青小将疲兵战甲A 阎嵩、高明、隋勇表现出色 (2001/7/2 06:40)
    我们在世界上处中上游水平--机场追访中青将帅实录 (2001/7/2 01:37)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