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米卢回首美国岁月道出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2日13:13 《足球》报

  刚到中国时,米卢就曾给我详细讲述过他在美国的执教生涯,那可以说是他最美好的回忆之一,美国队的勇士精神、凝聚力和站在它身后的美国足协给予的巨大支持至今令米卢记忆犹新。不久前,米卢被全美最具影响力的足球媒体FUTBOL DE PRIMERA评为过去十年塑造美国足球的15位巨人之一。此番中国队在奥克兰比赛,笔者有幸旁听了FUTBOL DE PRIMERA记者约翰-麦克德茂特为此项评选对米卢进行的独家专访。米卢道出了一些执教美国队时鲜为人知的故事和感受,并且还提到了他在地铁明星队的12场不胜史,听听他当年的往事对今天和他碰撞的中国足球也许会大有益处。

  足球就是态度

  足球说简单些,就是态度、战术和技术。但还有一点也非常关键,那就是聪明和机智。而这种聪明与机智不是任何人能够教会的,它是从小在大街上踢球,通过无数场游戏,比赛踢出来的?从这方面来看,美国队员就显得颇为幼稚了,因此我决定率领队伍尽可能多打国际比赛,丰富他们的经验。

  我有伯乐天赋

  如果说我有任何天赋的话,我想那就是对优秀球员的敏感嗅觉,我能判断哪名队员能够最终在场上发挥巨大作用,哪名球员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有很多次,我选择了其他教练根本看不上眼的队员,但最后的事实证明,他们在世界杯比赛中表现都很出色。

  我很幸运能够拥有像拉拉斯这样的球员,要知道他的血液里可没有足球,他是冰球选手?可他太聪明了,学得快,我让他做什么他都能做得很好,有极强的表现欲望。很多人都问我当年为什么不选择一些队员比如现在美国队的门将之一凯勒和老队员派瑞兹,要知道,选择球员要从整个队伍考虑,队员的个性要能够融合到队伍里,这样队伍才能具备团队精神,富有凝聚力?队员在场上的特点也要能够为整体作出贡献。

  踢球要聪明而不保守

  94世界杯,美国队有史以来首次进入16强。我为自己和队员感到骄傲。有人说我们踢得太保守了,总是在防守,防守。可到底什么是进攻和防守呢?踢得保守与踢得聪明存在本质上的区别?踢得保守意味着以不输球为最终目的,而踢得聪明是成功地抑制对手特点和战术,打出我们的战术套路赢得比赛。我认为我们属于后者。队伍的攻守非常平衡。现在由阿雷纳执掌的美国队打防守反击,我们那时从未这样踢过。我们根据自己队员和对方的特点制订战术,我们以控球为主。最终我们战胜了哥伦比亚,输给了巴西,但巴西队是在我们给予他们的唯一的机会下侥幸得分。我认为美国队是他们在’94世界杯上碰到的最难的对手。我们尽到了最大的努力,并且获得了成功。

  地铁队缺少优秀球员

  执教地铁明星队,事情似乎并不顺利。我不想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但足球就是足球,你不可能解释每一件事,为每件事寻找原因。不过,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在美国职业大联盟的规章制度下,教练不能拥有他需要的队员。这是由联赛决定的,而不是教练和俱乐部。

  世界杯后我留下的美国队中有很多极有前途的年轻人,看到他们在之后的美国杯和中美洲金杯赛里获得成功让我感到无比欣慰,这是教练给一个国家留下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我正在中国快乐地工作着。我并不考虑遥远的将来,只关心今天和明天。我还会重掌美国队帅印吗?有人对我说这是对美国人开掉我的最好的报复。可诸位听好了,我不需要什么报复,我的名字是B-O-R-A?博拉?,我总是胜利者!(李响)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竞技风暴众网友评米卢遭遇中国队困境 (2001/2/2 12:07)
国足昆明开始第17次集训 米卢帐下严重缺兵少将 (2001/2/2 11:51)
Duimian:质疑晓兵给米卢加油 (2001/2/2 11:37)
挑战泰王杯米卢精心考虑 泰国当替身成为假想敌 (2001/2/2 11:20)
米卢直指伊朗队致命弱点 十强赛复仇详尽计划曝光 (2001/2/2 10:59)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