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美之战老美拿咱比业余--在美华人亲临现场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1日10:30 南方网

中国队何时能站起来?

  8000多人里1/3是老中,在高速公路上就看到很多同胞像是去看球的

  上一次看中国国家队踢球恐怕是N年以前在天津和天津队的一场。这次他们来奥克兰与美国队比赛,一帮朋友当然不能落后,想一睹米卢风采,也想给自己的春节增添点内容。星期六阳光明媚,虽然气温不高,但由于我们坐在阳面,所以晒得暖洋洋甚至想睡觉。这么好的天气踢球应该舒服。现场据说来了8000多人,比一般情况A's(美国足球)的常规赛2万多人的上坐率差远了。但这也很正常,SOCCER(足球)的受欢迎程度也就如此,何况这比赛在美国当地媒体上几乎一点广告都没有。8000多人里1/3是老中,在高速公路上就看到很多同胞像是去看球的。很多人打着国旗,还有标语,体育场的摊贩也会做生意,卖中国、美国的国旗和印有国旗的太阳帽。几个女生买了两顶红色的中国国旗帽,既可以为中国队加油,也可以防晒,后来发现上面还有一圈小字,1996ATLANTAOLYMPICS,哈哈,原来是1996年奥运会时剩下的,今天拿到这来倒卖,真是会做生意。这帽子卖得真不错,不但是中国人,下半场美国队以2比0领先的时候一对老白夫妇也买了两顶,据我们的分析,当然人家可能是从心里支持中国队,更合理的解释是美国国旗的帽子卖完了,他们被晒得难受。

  “中国女队踢得那么好,中国男队怎么会踢得这么差?”

  美国人喜欢SOCCER的分几类,一类是移民,特别是拉丁裔和亚裔。一类是小孩,十几岁甚至更小,女孩居多。另外就是中青年老白,这些人普遍来说知识层次较高,因为他们很多都是在SOCCER比较普及的大学里踢过看过,再加上SOCCER更需要的是灵巧和协调,而不是力量和强壮,所以这些SOCCER球迷看起来也不像棒球迷那么纯朴憨厚,也不像美式足球迷那么凶猛剽悍,这些人形象更雅皮一些。

  这不,坐我们后面这排就有这么五六个,大概25—30岁,整场比赛都在评论,对了,这些人好像特喜欢边看边评,让我总感觉在听ESPN的广播。他们对美国队员很熟,每个人都能讲一通。对于中国队,就好像是我们在国内偶而看一次和印度尼西亚的比赛一样,几乎一点了解都没有,只知道实力很弱。唯一他们了解的地方就是米卢,在介绍他名字时,这几个人一起起哄,大叫LOSER(输家)。其中的故事我不清楚,按说美国球迷应该感谢米卢才对,世界杯上美国最好的成绩还是米卢带出来的。

  我看过很多次美国队的比赛,他们踢德国英国会很菜,但一般美洲球队他们不惧,除了墨西哥,而且实力确实不低,虽然今天很多都是年轻队员,但这些在大学联赛里踢球的除了身体单薄点以外一点不比职业的差。我很希望中国赢,但做好了输的准备,本来就是友谊赛,我们也是想晒晒太阳吃吃热狗,外加给自己的国家队加油助威,套用老话,只要是打出风格打出水平,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心里没有准备的是他们会输得那么难看。用后排一个老白在下半场时的一句评论说吧,“中国女队踢得那么好,中国男队怎么会踢得这么差?”

  上半场开始后我们几个还跟着前面几位同胞一起喊喊加油,但几招过后我就觉得这中国队根本就没油,至少今天缺油

  现场去了不少中国人,有些像我们一样的散兵游勇,也有些看着很有组织,就像1999年女足来时,少不了周围几所学校的留学生组织,硅谷工程师协会等等,我们对面的看台好像尽是有组织的,国旗飘扬,标语也多,很显眼的一幅是“祖国您好”后面跟一段小字我没仔细看,角落看台有两大字:“雄起”,估计这几位看完球会去吃小四川,前排还有几位身前有一大幅标语,红布上贴着白纸黑字,据我一有望远镜的朋友后来告诉我,上面写的好像是“中国足球,我心中永远的痛”。可惜全场这幅标语也没完全打开,而是平铺的,这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原因不得而知,也许是不想给正过春节的中国球迷扫兴,或者是像我那朋友猜的,等中国队输了就完全放下来。反正到最后散场我也没看清楚。

  上半场开始后我们几个还跟着前面几位同胞一起喊喊加油,但几招过后我就觉得这中国队根本就没油,至少今天缺油。于是我就懒得喊了,再后来我甚至想骂街,但又不想在老美面前哄自己人,最后我干脆是晒太阳了,平躺在椅子上看得挺舒服。下半场双方各得一分,我各起来一下,中国队实际进了俩,都挺难看,但确实都把我给逗乐了。

  我甚至感觉要和牌了,因为几乎已经是一对一了,结果还是不离中国足球八股,临门一脚偏出远门

  聊了这么多,该说说这球本身了。说老实话,我有几年没怎么FOLLOW(跟)国家队了,大概是1997年10强赛后就再没操心过。看过的他们比赛也极少,好像看过4个小天鹅刚回来时的比赛录像,再有就是……有一次2比0赢了日本是哪年?我看过那场比赛录像……

  由于几个名字总上网上新闻的在海外踢球的队员没来,我也就不认识几个了,,再加上这现场广播时念的中国队员名字实在太恶心,一个也挺听不懂,只能胡猜大概知道李铁吴承瑛宿茂臻的认识,其他几个我就不知道了,后来看新闻知道有申思,我咋没看出来,按说他跑步挺有特点的。全场比赛给我的感觉是中国队根本不想踢,原因也许是对大过年的出国比赛有情绪,或者是大伙儿又想哄米卢下课?再要不就是这蓝天阳光下踢球不适应?总之一直就没精神。传球失误率极高,有时是对方送来的球我们又送回去。没有传球还踢什么啊,只能瞎蒙了,上半场那次极好的右路反击就是不知道怎么拿到的球,然后一脚直传就进了空档,挺利索,我甚至感觉要和牌了,因为几乎已经是一对一了,结果还是不离中国足球八股,临门一脚偏出远门柱。吴承瑛昨天踢得臭到家了,当年的英猛少年已经全无,留下的只有一个中国足球所谓当打之年的典型,又粘又臭,人家一抢一个准儿。也就是那个OLSON(奥尔森)臭,要不上半场美国队右路进攻至少应该进仨。中国队还是老毛病(这句话我说出来都觉得自己俗),不让人家压着打就难受,球到了自己脚下之后就是粘,不知道怎么办,然后就是带,人家上来就转身往另外一边带,直到被逼得不行了就一脚传出去,结果是送给人家,哥几个再想办法把球抢回来好再重复一遍这一套。难怪后排那几个老白拿他们比地方上的业余队,我在公园里看的野球基本是这套路,跟逗牛差不多。

  中国队守门员那个惨啊,倒退着和球一起躺进了网窝,大屏幕上这守门员沮丧的表情停了好几秒

  再有就是这争抢,一开场那架式,中国队队员身高好像占很大优势,美国上了几个小个子,特别是中国的几个前锋,跟他们的后卫比应该一点不吃亏。但这全场的高球咱没抢到几个,我是说双方争顶,机会一半一半的那种,几乎都是美国队拿到第一点,更可气的是咱们的队员好像不熟悉球还是这草坪,判断不对球的高度和速度,总是跳得不是时候,扑个空还摔个大跟头,甭提多难看。中国队这些基本功的现眼令我是不忍心看,令后排那几个老美大呼Terrible(可怕)。临门一脚是老问题了,但这传球和争抢我甚至觉得还退步了。别说2002年世界杯了,就这第71名的排名我都觉得搀水。

  上半场中国队好像是顶风,我心里还惦记下半场会好一些,果然在中场开球前哥几个又围圈又喊号,蛮有一点刚睡醒要振作的意思,哪知道一开球就来了一更邪的段子,美国中场一脚半高球,中国队不知道哪位新秀颠了一脚,那球又高又快,跟导弹一样就冲着自家球门砸了下来。中国队守门员那个惨啊,倒退着和球一起躺进了网窝,之后大屏幕上这守门员沮丧的表情停了好几秒,哪位大哥能告诉我他是谁啊,怎么这么倒霉,跟刚进城的民工被装修队老板骗了不发工钱一样。我虽然笑了,但心里真臊的难受,这球印度尼西亚队都踢不出来。

  谁说人民币升值了,兑换美元可能是升了,但说这些人都身价几百万人民币,那绝对是人民币贬值了

  说到这反击也可气,大部分的反击我们投入的人少,带球的心里没底,不敢传也不敢再往下带,只好等。等到中国队上来了几个人,美国队那边也都站好了,之后又是倒脚,横传,外几下“中路短传配合渗透”的企图,结果呢?还不如没有这反击呢,球丢了,咱们刚上来的人又往回跑,反被人家打了一次更有威胁的反击,我看着心里真明白了被蹂躏是什么滋味。侃了半天也侃不出来点激动人心的,实在是没有啊,跟着我们一起去的有一位是马来西亚华侨,我们尊称他爱国华侨,他听说中国队来比赛之后的精神比我还大,结果看完球一直告诉我中国队踢不过马来西亚队,要不是他说这话,我今天在这就不拿印度尼西亚说事了,本来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队灌马来西亚队。散场了,我是穿上外衣就走,也不知道这几位年轻的百万富翁有没有给我们致意,我也不在乎了。谁说人民币升值了,兑换美元可能是升了,但如果说这些人都身价几百万人民币,那绝对是人民币贬值了,要不就是咱们球迷吃错药了。

  怎么回事,不都是些新秀吗?怎么这么快又给熏成一代草包了,从几下花拳秀腿里我依稀看见了点少年英雄们的影子,但整体上是一代不如一代。如果真是不想踢好这友谊赛也就算了,就当我们这帮跑去看球的倒霉,但别又在世界杯预选赛时拿好几亿球迷开玩笑,要不成早输个痛快,别又弄个遗憾啊二流啊什么的。

  进了停车场看见一天津老乡,我就4个字:要嘛没嘛。他也摇摇头说扫兴。

  我心里合计着,去年9月回国时看了一场甲A天津对四川,结果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自己对自己说天津队4年看一次不冤。今天我也决心中国国家男队5年看一次足矣。话说回来,看他们的机会也就5年一次。(南方都市报BOXTER)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十三太保:剖析中美之战徐云龙之错 (2001/2/1 13:22)
黑猫白猫瞎猫:六连败中国队没输掉什么 (2001/2/1 10:29)
王亮“乌龙球事件”引爆中国队内部矛盾 (2001/2/1 09:37)
中美男足对抗赛演绎“失误大战” 中国队一球小负 (2001/01/28 10:56)
葛爱平:从中美之战的奇怪乌龙球看中国队的病根 (2001/01/28 15:03)
腿累 心更累!--国脚自揭中国队连败内幕 (2001/01/28 14:58)
中国队落败“异乡主场”--国外媒体点评中美对抗 (2001/01/28 12:45)
中美对抗-中国队一球落败 米卢赛后仍表乐观 (2001/01/28 11:12)
中美男足对抗-中国队再遭滑铁卢 1-2小负美国队 (2001/01/28 10:44)
图文-[中美男足对抗]进球功臣曲波难救中国队 (2001/01/28 10:38)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