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赛季WRC蒙特卡洛揭幕:奥吉尔第五次夺冠

2018赛季WRC蒙特卡洛揭幕:奥吉尔第五次夺冠
2018年01月29日 12:51 新浪体育
奥吉尔第五次获得蒙特卡洛站冠军 奥吉尔第五次获得蒙特卡洛站冠军

  法国当地时间1月25日至28日,2018赛季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WRC)首场比赛在法国南部蒙特卡洛举行。经过三天的激战,M-sport车队的五届世界冠军、法国人奥吉尔获得全场冠军,今年转投丰田车队的爱沙尼亚车手塔纳克落后奥吉尔58.3秒获得全场第二,丰田车队的另一名车手芬兰人拉特瓦拉落后塔纳克53.7秒获得全场第三。

  蒙特卡洛拉力赛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赛事,从1911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有百年历史。蒙特卡洛拉力赛虽然所有的赛道都是柏油路面,但由于冬季山区多变的气候以及海拔高度不同的原因,同一个赛段会有不同的路况,柏油路面有时被白雪覆盖,有时又是融化的雪泥或者湿滑的柏油。因此轮胎选择是蒙特卡洛拉力赛中最重要的事情,从干地柏油胎、湿地柏油胎、雪地柏油胎到全雪地钉胎等四种轮胎选择,需要车手和车队做出准确判断和选择。

  根据赛程安排,本站比赛共有17个赛段,赛段总里程394.74公里。周四(1月25日)夜间进行两个赛段(SS1-SS2)的比赛,赛段距离62.07公里;周五(1月26日)进行六个赛段(SS3-SS8)的比赛,赛段距离151.14公里;周六(1月27日)进行五个赛段(SS9-SS13)的比赛,赛段距离117.55公里;周日(1月28日)进行最后的四个赛段(SS14-SS17),赛段距离63.98公里。

  周四,奥吉尔领跑夜间赛段

  周四虽然只有两个赛段,但两个赛段都比较长,而且都是在夜间进行。赛道两边的积雪和暗冰给车手带来很大麻烦,领跑的奥吉尔也险些翻船,他在第一个赛段中失控打转,还好只是损失了一点时间,并没有其他损失。最终奥吉尔以17.3秒的领先优势结束了周四两个夜间赛段的比赛。

  去年下半年加盟现代车队的挪威车手米克尔森表现出色,落后奥吉尔占据全场第二的位置,他的队友西班牙车手索尔多位居全场第三,丰田车队的芬兰小将拉匹位居全场第四,今年转投丰田车队的爱沙尼亚车手塔纳克位居全场第五,他的队友拉特瓦拉位居全场第六。

  雪铁龙车队的米克和现代车队的诺伊维尔都在第一个赛段滑出赛道,损失了不少时间,M-sport车队的埃文斯则遭遇爆胎,不得不停车换胎。

  周五,奥吉尔遭遇惊魂一刻仍领跑,塔纳克紧追不舍

  周五的天气多变,冻雨使得赛道非常湿滑,山区赛段依然是有积雪覆盖,轮胎的选择是车手最头疼的事。领跑的奥吉尔在前几个赛段中稳步前进,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但在倒数第二个赛段(SS7)中,奥吉尔在一个弯道后滑到路边的沟渠中,动弹不得。还好周围有数十个车迷观赛,在车迷的帮助下,奥吉尔重回赛道,损失了近40秒的时间,他的领先优势也被缩减到14.9秒。

  周四占据全场第二的现代车队的米克尔森由于发电机故障,今天第一个赛段后就退出比赛。他的队友西班牙人索尔多则由于轮胎选择失误,加上挡风玻璃起雾,速度受到很大影响,被身后的丰田车队的塔纳克超越。最终塔纳克占据全场第二的位置,索尔多位居第三,丰田车队的拉匹和拉特瓦拉分列全场第四第五位。

复杂多变的蒙特卡洛山区赛段复杂多变的蒙特卡洛山区赛段

  周六,奥吉尔稳步领跑

  周六的赛段依旧是冰雪密布,但奥吉尔没有再出现大的失误,塔纳克虽奋力追赶但无济于事,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奥吉尔对这里的路况驾轻就熟,轻松应对,最终以33.5秒的领先优势结束了周六的比赛。塔纳克位居全场第二,他的队友拉特瓦拉和拉匹分列全场第三第四位,但暂居第五的雪铁龙车队的米克与前面的拉匹只有1.6秒的差距,相信两人在周日将有一场恶战。

  M-sport车队的埃文斯和现代车队的诺伊维尔为全场第六的位置展开激烈争夺,埃文斯暂居第六,诺伊维尔暂居第七。

  周五还位居第三位的现代车队的索尔多在上午第一个赛段(SS9)中失控冲出赛道,撞到路边的树丛之中,不得不退出比赛。

  周日,奥吉尔顺利夺冠

  周日的比赛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赛段,但奥吉尔并没有掉以轻心,随时警惕着身后的塔纳克,不过塔纳克深知大势已去,没有再发起攻击,最终奥吉尔顺利登顶,第五次捧起蒙特卡洛站的冠军奖杯,为2018赛季的卫冕之路迈出坚实的一步。

  塔纳克获得全场亚军,为新东家丰田车队献上厚礼。他的队友拉特瓦拉获得全场第三,一扫他在去年澳大利亚站中最后一个赛段翻车退赛的阴霾。雪铁龙车队的米克最后时刻发力,获得最后的Power Stage(加分赛段)的胜利,同时获得全场第四的成绩。

  周六还位居第四的丰田车队的芬兰小将拉匹在最后一个赛段出现失误,被身后的对手接连超越,掉到了全场第七的位置。诺伊维尔获得全场第五,埃文斯获得全场第六。

  法国车手布费尔获得全场第八名,雪铁龙车队的布瑞恩本站接连遭遇麻烦,最终获得全场第九名,参加WRC2组别比赛的车手杨克佩奇获得全场第十名。

  本站比赛过后,在车队积分榜上:M-sport车队以33分位居榜首;丰田车队同积33分位居第二;雪铁龙车队18分位居第三;现代车队分位居第四。在车手积分榜上:奥吉尔26分位居第一;塔纳克18分位居第二,拉特瓦拉17分位居第三;米克17分位居第四;诺伊维尔14分位居第五。

  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第二站将于2月15日至18日在瑞典举行。

  (阿海)

WRC拉力奥吉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