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福彩上半年10亿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5年11月23日09:57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日上午,毛桂平等6位广东省人大代表就加快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约见广东省省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等部门负责人。笔者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广东省社会资金投入养老服务业超过10亿元。从2013年起,广东省福彩公益金的50%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省本级福彩公益金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达1.98亿元,占省本级留存公益金的56.9%,以后也将会确保不少于50%的省本级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五年后城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广东养老服务工作相对集中于机构养老,而在涉及更多老年人的居家养老、社会养老与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力度仍显不足。省人大代表毛桂平指出,众多需要服务的老年人得不到帮助,也有许多志愿者找不到服务对象,迫切需要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并建立相应的运行规范。

  对于居家养老的滞后,省民政厅副厅长饶美奕回应说,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活动和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构建居家养老服 务基础网络。今后五年,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将重点投向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力争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 90%的乡镇和60%的农村社区。

  在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方面,目前省内各地根据当地情况开发了一些信息化平台软件,如“平安铃”“一键通”等信息化服务,但比较零散、碎 片化,覆盖区域狭小,服务内容单一。对此,饶美奕表示将加快居家养老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将从省层面加以推进,目前正与两家电信运营商合作,尽快建成广东省 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并与各地现有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连通,形成全省居家养老服务大数据。

  推进民办养老机构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待遇

  代表们还指出省级财政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的投入较为薄弱。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浙江省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省级投入为3亿,江苏省为 4亿,连经济较为落后的云南省2012年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也投入1.25亿,而我省2012年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省级财政投入只有5683万元。 “为何广东的投入甚至还比云南少?”代表频频追问。

  “云南的投入很大部分来自中央的财政转移,广东上缴税收多,享受中央转移支付却很少,这是财政体制问题。”省财政厅副巡视员丁跃文表示,财政对于养老体系建设是“兜底”,主体投入不在财政,而是要发挥社会资本作用。

  省人大代表俞雪花长期以来关注养老院的“兜底”以及社会资本的进入问题,“城里的公办养老院,住进去的大部分是通过市场缴费的老人,‘五保户’ ‘三无对象’老人却进不去,公办养老院没有发挥‘兜底’功能。”她说,省里的政策到下面执行时可能就变样了,民政部门要对公办养老院的“兜底”职能进行调 查,及时扭转这种情况,同时完善对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优惠政策,扶持民办养老院发展,为更多老年人提供良好养老服务。

  省民政厅副厅长饶美奕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扶持民办养老机构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民办养老机构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待遇,同时,研究解决养老机构面临的土地、消防资质、养老许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文章关键词:福彩公益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