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林欧锦赛推荐:斯洛文专克豪强 西班牙存软肋

2013年09月17日11:0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东道主斯洛文尼亚在欧锦赛历史上只有1次杀进四强,那是在2009年波兰欧锦赛获得第四,但这一次他们不仅期待杀进四强,还希望获得一枚奖牌。由德拉季奇领衔的绿衫军团,在复赛阶段越战越勇,提前锁定了八强席位。八强淘汰赛将于9月18日打响,斯洛文尼亚将士厉兵秣马,志在取得新的突破。文/李喜林

  斯洛文尼亚专克豪强

  小组赛阶段击败西班牙,复赛阶段连克意大利和希腊,东道主斯洛文尼亚的表现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虽然NBA[微博]球员乌德里和巴塞罗那内线悍将埃拉泽姆·洛贝克缺阵,但是斯洛文尼亚确立了“小纳什[微博]”戈兰·德拉季奇的绝对核心地位,在他的率领下,斯洛文尼亚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

  小组赛第二战,斯洛文尼亚给了卫冕冠军西班牙一个下马威。他们在上半场仅仅得到25分,落后西班牙8分,但是在下半场,在德拉季奇的率领下,斯洛文尼亚掀起进攻狂澜,攻下53分,只让西班牙得到36分,最终完成逆转,德拉季奇那一战砍下18分、6个篮板和7次助攻。到了复赛阶段,德拉季奇更加彰显球队领袖风采。复赛第一战面对小组赛保持不败的意大利,德拉季奇砍下22分和6次助攻,率领斯洛文尼亚84

  比77取胜。复赛第二战,斯洛文尼亚碰上实力雄厚的希腊,德拉季奇再次大发神威,砍下28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率领斯洛文尼亚73比65击败对手。

  欧锦赛至今,德拉季奇场均攻下17.0分、3.6个篮板和5.0次助攻,最难得的是,他遇上强队总是能有神勇表现。“戈兰(德拉季奇)就是我们球队的晴雨表,我们需要他保持这样的表现,尤其到了下一阶段的比赛,”斯洛文尼亚主帅马尔扬科维奇说。德拉季奇并不缺帮手,他的弟弟佐兰·德拉季奇,纳克巴、达蒙·洛贝克、贝基奇、维德玛和拉科维奇等人均在这届欧锦赛上有着不俗的表现。尤其是他的弟弟佐兰·德拉季奇,成为他身边非常可靠的帮手。过去几年的国家队之旅,佐兰大部分都是打酱油的主,但这次他场均贡献9.9分,成了球队的第二号得分手。德拉季奇兄弟还经常上演联袂砍下高分的好戏。

  除了进攻犀利外,斯洛文尼亚的另一特点就是防守凶悍,他们的主帅马尔扬科维奇是一名非常重视防守的教练。在他的调教下,斯洛文尼亚的防守有了很大的改进。“我们需要每40分钟都保持高强度的防守,如果能够做到,我们可以在这届欧锦赛上走得很远,”马尔扬科维奇说。上届欧锦赛,老帅马尔扬科维奇率领斯洛文尼亚获得第七名,这一次天时地利人和,他也期待率领弟子取得突破。

  西班牙法国均有软肋

  欧锦赛开打前,西班牙和法国的夺冠赔率排名前两位,但是这两大劲旅在这届欧锦赛小组赛和复赛阶段磕磕绊绊。从纸面上来看,这两支球队拥有最多的明星球员,不过在欧锦赛的赛场,并非球星多就能成功。西班牙和法国都存在不小的软肋,这也是影响他们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其实这两支球队的症结都出现在内线。西班牙缺少加索尔、伊巴卡[微博]和雷耶斯三大内线悍将,只剩下小加索尔苦苦支撑。为了应付内线窘境,西班牙甚至不得不召回老将穆布鲁。西班牙拥有豪华的外线阵容,费尔南德斯、卡尔德隆、卢比奥、罗德里格斯、尤尔、克莱沃均是名将。但是,一旦小加索尔受到犯规困扰,球队就变得十分被动。复赛第一战,西班牙输给希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小加索尔在第一节就吃到3次犯规,不得不在第二节坐冷板凳,下半场重新上场后,小加索尔打得缩手缩脚,完全不敢放开了打球,西班牙最终75比79不敌希腊。

  西班牙对付弱旅倒是十分凶狠,面对捷克、波兰、格鲁吉亚、芬兰等队都狂胜20分以上。这是因为他们有着强大的外线进攻火力,而对手内线无法给西班牙构成威胁。但是,当西班牙碰上内线战斗力不差的强队,他们的症结就暴露出来。西班牙所输的两个对手,斯洛文尼亚内线有贝基奇和维德玛,希腊内线有博洛西斯。

  法国也在为内线所困,诺阿、图里亚夫、塞拉芬和马因米没来,使得他们的内线战斗力大不如从前。迪奥、阿因卡和佩特罗并没能撑起内线。最关键的是,这三名内线的防守实力不强。上届欧锦赛,法国男篮获得亚军,因为内线有诺阿和塞拉芬这两大防守悍将。法国外线拥有帕克[微博]、巴图姆、迪科洛和杰拉贝尔[微博]四位NBA球员,他们最需要的是内线有人可以树立防守屏障,但是奥、阿因卡和佩特罗无法做到这一点。法国在复赛E组排名第三,复赛中输给立陶宛和塞尔维亚。他们要想再次杀进决赛,有不小的难度。

  塞尔维亚再度崛起

  2009年的波兰欧锦赛,蒂奥多西奇领衔的塞尔维亚掀起了青春风暴,一举杀进决赛,获得亚军。2011年立陶宛欧锦赛,塞尔维亚获得第八名。今年的斯洛文尼亚欧锦赛,蒂奥多西奇因伤临阵退出,球队完成大换血,有7名90后球员入队。2009年获得亚军的球员中,只剩下科斯蒂奇和别利察。而恰恰是在这两人的率领下,塞尔维亚再度崛起,以4胜1负的战绩,力压立陶宛和法国排名E组第一。

  小组赛阶段,塞尔维亚击败了立陶宛,科斯蒂奇得到20分和9个篮板,别利察得到13分和9篮板。复赛击败法国,科斯蒂奇砍下19分,别利察受到犯规困扰只打23分钟,得到7分。

  塞尔维亚是篮球的沃土,博格达诺维奇、内多维奇等天才少年已经可以接班。博格达诺维奇场均贡献10.4分,成为球队的第三号得分手。今年选秀大会被勇士选中的内多维奇,场均得到9.0分,也是球队的重要火力点。击败法国一战,内多维奇砍下17分,博格达诺维奇取得14分,这两位小将敢打敢拼,在与帕克、巴图姆这样的大腕面前一点也不怯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