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福彩5000元爱心资助八旬劳模

2013年07月05日10:42  中彩网

  日前,宜春市直工委书记汪清、市福彩中心主任沙秀赣及工作人员一行,冒着炎炎烈日来到袁州区凤凰街道凤凰社区官圳巷看望慰问吴国华,为他送去5000元福彩公益资助金,表达对这位老劳模的敬爱之情。由此,吴老成了宜春市今年首位受到江西省“福彩公益行·走近千万家”公益活动爱心资助的对象。

  现在已年愈80岁的老劳模吴国华,是原宜春市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老党员。他从事建筑施工55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吴老家中,简朴而陈旧的家什,甚至没有油漆过,听说我们要来,老人家着实激动了一个晚上。在接过福彩资助金时, 老人家那双曾经建造过无数高楼大厦的“铁手”颤抖了,吴老惊喜而慈祥的目光不断地环视着大家并频频点头示意,紧紧握着领导的手,连声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福彩的关心”。

  吴老深情地说:“我是经历新旧社会的人,是党和政府培养了我,给了我一切”,还拿出珍藏的历史资料,老伴也不时的补充着。吴国华1933年出生,一岁时失去了父母,14岁就去干苦力,新中国成立后, 他积极报名并参加建筑工作,立志建筑报国。几十年来,他脏活重活抢着干,担砖挑沙不畏累,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劲,先后干过几乎所有工种,成为建筑施工的多面手。1956年,在建设宜春盐业仓库时,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既是施工员,又做小工活,筛沙子、化石灰浆是苦累活,连续几天干下来,双手淤血成了青紫色,以致于端不起饭碗、使不了筷子。地委礼堂最后三个月冲刺施工阶段,他终于病倒了,然而,他不但没有住院,反而上班更早,每天带着药上工地,晚上再去医院输液。

  一份份耕耘付出,换来了一项项重点工程建设的优质完成,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们的一致称赞和认可。1959年7月吴国华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理想和目标更高了,从没上过学的他,硬是凭着刻苦的钻研精神,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施工员、监理员,进而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二十多个重特大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常常是白天在工地一线挑砖、拌水泥、砌墙,晚上,还要撰写工程记录、研究工程技术,出色的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由此,成为宜春、乃至全省建工系统的能人、名人。1977年吴国华同志荣获全省劳动模范称号,并受到江西省委主要领导的接见。此外,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吴国华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以工代干,直至退休,仍然是工人编制,组织上曾多次劝他填表转干,改换轻松的工作,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他说:“自已文化低,还是提拨有文化的年轻人吧,他们比我的用处大”。早年,他五个孩子年幼,生活也困难,但凡遇到加工资名额有限时,都主动让给他人。在他的影响下,老伴和五个儿子都在建筑一线工作,有人对吴老说:你自已当工人就算了,凭你的影响,怎么也能让孩子们进机关或换个好工种。可他却说:“高楼大厦少不了砂石,建设大厦更离不了工人”。如今吴老已80高龄,因过去长期工作在施工一线,患有肩痛、腰痛、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家庭经济尽管困难,但他从不向组织伸手求援。每当上级要走访慰问时,他总是婉言谢绝,并深情地说:“我的困难不算啥,多去帮助其他更困难的同志吧”,充分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