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中赛事解析:蓝军不惧热刺 维冈再演保级神话

2013年05月07日11:22  足球大赢家

  记者韩毅禧报道  曼市双雄的冠军争夺早已尘埃落定,但伦敦三强的欧冠资格争夺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周中,切尔西[微博]将在主场迎战热刺[微博],绝对的6分大战。

  目前,切尔西积68分排名第3,多赛1场的阿森纳[微博]67分紧随其后,热刺65分排名第3,而且后者在净胜球上远远落后两支传统两豪门,此战若不胜,形势将非常糟糕。除掉这场直接对话,三队剩下的3场比赛相对都不算艰苦。切尔西面对维拉和埃弗顿,对相对难打的后者蓝军拥有主场优势;枪手则要面对仍需保级的维冈和纽卡斯尔,不容易,但正常发挥赢球机会也很大;热刺则将面对斯托克城和桑德兰,前者无欲无求,后者虽还有降级危机,但热刺在主场,取胜把握也很大,周中这场直接对话的意义之大可见一斑。

  拥有主场优势,蓝军可以从容许多,他们上一次在主场输给热刺,已经是在遥远的1989/90赛季,当时甚至英超还没有改制。在阿布收购切尔西之后,蓝军曾经三次输给过热刺,但都是在客场。本赛季的首回合比赛,切尔西在客场4比2大胜对手,中场核心马塔梅开二度,而他持续了整一个赛季的好状态也是蓝军主场克敌制胜的一大资本。

  上周末做客战曼联[微博],在僵持大半场之后,又是马塔挺身而出,他在第87分钟的斜射破门,帮助切尔西从客场凯旋。这也是西班牙人本赛季的第10个联赛进球,也是各个赛场的第17个,而且他同时还是球队的助攻王,在连续2年没得停歇(去年夏天先是欧洲杯后是奥运会)的情况下,马塔整个赛季都能表现得如此出色,确实是蓝军之福。同时,为了这场对决,主帅贝尼特斯也是“处心积虑”,上周末的比赛,他直接将与马塔一起进入本赛季联赛官方最佳阵容的中场阿扎尔排除出了大名单,为的就是这场大战。

  在一定程度上,这场比赛也是马塔+阿扎尔VS贝尔[微博]的“双龙戏珠”般的对决。蓝军有中场双核,热刺则是贝尔一柱擎天。威尔士人上周末在第86分钟远程发炮,帮助球队1比0险胜南安普敦,保住了前四争夺的竞争力。这也是他本赛季的第20个联赛进球,比马塔和阿扎尔加起来的数字还要多一个,一周内先后当选球员工会和记者协会评选出来的双料赛季最佳的威尔士人用行动证明了他的实至名归。

  略为遗憾的是,贝尔在关键时刻还是缺少队友的支持,锋线上的迪福和阿德巴约近期的进球感觉都很一般;上周末边锋伦农刚刚伤愈复出就再度受伤,攻击中场登贝莱也早早因伤离场,两人都很可能会缺席周中的比赛,这对速度要求极高的热刺来说极为不利,而速度本身就是他们对抗切尔西的一大法宝,贝尔的“单飞”带来的威胁势必也会减弱。防线上虽然拥有也进入了赛季最佳阵容的费尔通亨,但依旧显得不是那么牢靠。上轮对南安普敦之前,他们4轮之内丢了6球,而他们本赛季在联赛中仅有一次连续不丢球的记录。另外,本赛季做客面对几大豪门,除了早期意外3比2击败曼联外,他们面对曼城[微博]、阿森纳和利物浦[微博]都以输球告终,而且至少丢球2个,防守这个痼疾不除,热刺做客击败蓝军的机会仍旧得大打折扣。

  客胜 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艾蓝报道  虽然佩斯卡拉在上轮过后已提前降级,但巴勒莫、热那亚近期的强势和都灵的低迷让意甲剩余的两个降级名额归属仍有很大的悬念。4支仍要为保级而战的球队中,都灵和热那亚本轮直接对话,巴勒莫和锡耶纳都在主场作战,不过两队分别遭遇乌迪内斯和佛罗伦萨,3场保级战都要考虑客队取胜的可能。

  都灵防守仍难放心

  都灵和热那亚如今分别领先降级区4分和3分,保级形势相对乐观,但也都经受不起再一次失利,尤其是输给直接的竞争对手。平局是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也是本场比赛的首选,但比较近期的状态,坐镇主场的都灵并无优势,双选的话还是倾向客队热那亚不败。

  都灵上轮客场0比1不敌AC米兰[微博]遭遇4连败,近6轮联赛他们仅在客场战平博洛尼亚拿到1分。虽然这6轮都灵先后遭遇那不勒斯、罗马、佛罗伦萨、尤文图斯[微博]和AC米兰5支强队,连续失利并不奇怪,但6战丢掉16球,场均2.6粒失球远高于都灵这个赛季平均每场1.48粒失球的水平,这才是令主帅文图拉最不满意的地方。文图拉近4轮连续调整都灵的防守,4场比赛他排出了4个不同的防守组合,但只有上轮面对AC米兰时的5后卫让他感到满意。不过上轮做客对阵米兰,都灵可以摆出铁桶阵死守,但本轮在主场面对保级对手热那亚,红色公牛很难再坚持使用相同的战术,一旦改回4后卫以加强攻势,都灵的防线仍难令人放心。

  热那亚近两轮连续击败切沃[微博]和佩斯卡拉,一举脱离降级区并取得了3分的领先优势。前锋博列洛是热那亚摆脱降级区的最大功臣,与切沃的比赛他打进全场唯一进球,上轮面对佩斯卡拉也是他梅开二度为球队锁定胜局,本赛季博列洛已经打进12球,他在关键时刻的爆发成为了热那亚的强力助推器,面对防线不稳的都灵,博列洛仍有进球机会。冬歇后的8个客场,热那亚1胜3平4负也并非一无是处,他们先后输给了卡利亚里、罗马、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4个对手的主场战绩都比都灵出色,而其余的4场,热那亚逼和尤文、帕尔马和巴勒莫,上一客场还击败切沃,在客场面对中下游球队时,热那亚的得分率并不低,再加上他们近5次与切沃交锋取得3胜2平,本场热那亚在心理上也占有优势。

  巴勒莫主场分胜负

  保级球队中,巴勒莫近期的状态也不错,上轮他们虽然输给尤文结束了此前连续5轮不败的纪录,但即使是面对意甲领头羊,巴勒莫也只是因1粒点球落败,比赛中米科利还有一次远射击中门柱。而近期在主场,巴勒莫更屡屡制造冷门,近3个主场他们2胜1平拿到7分,其中两场胜利分别是击败罗马和国际米兰[微博],倒是面对实力较弱的博洛尼亚只收获1场平局。如今巴勒莫主力阵容也比较整齐,除了老伤号曼托瓦尼之外,只有中场多纳蒂因停赛无法出场,就状态看,巴勒莫有在主场击败任何对手的能力。

  巴勒莫的对手乌迪内斯是意甲近期状态最好的球队,在豪取5连胜之后,乌迪内斯的排名从第9升至第6,距离第5的罗马仅差1分,距离下赛季欧联杯资格仅一步之遥。乌迪内斯的锋线老将迪纳塔莱近期突然发力,近5轮他已打进5球,将个人赛季进球数增加到了20球,在意甲射手榜上仅次于那不勒斯的卡瓦尼。有最佳状态的迪纳塔莱,乌迪内斯同样有在客场取胜的机会。

  两支球队目前的形势则决定了他们都要为3分而战,巴勒莫在保级竞争中已经落后3分,如果主场继续丢分,保级前景将非常不乐观;乌迪内斯还要超越罗马才能拿到欧联杯资格,而且罗马在最后3轮中还要面对米兰和那不勒斯两强,乌迪内斯只要确保自己拿够分数,反超罗马的机会非常大,也肯定会在客场力争3分,平局对双方来说都没有太大的意义。

  锡耶纳难逃一败

  遭遇3连败的锡耶纳已经落后保级区5分之多,他们保级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而这3轮比赛锡耶纳丢掉8球,1球未进,低迷的状态也很难令人对其主场拿分抱有希望,更何况他们的对手还是排名意甲第4的佛罗伦萨。

  锡耶纳近3轮的对手整体实力并不强,除了罗马之外,另两个对手分别是位居中游的切沃和卡塔尼亚———切沃近6轮仅有1胜就是击败锡耶纳,而这6轮比赛他们一共只打进2球;卡塔尼亚近6轮也只在锡耶纳身上拿到了3分。面对状态并不出色,也缺乏求胜欲望的对手,锡耶纳不仅没能拿到分数,甚至都没能取得进球,也说明这支球队不仅状态低迷,也缺乏取胜的动力。主力后卫费利佩在上轮吃到红牌被罚下,也让锡耶纳的防守实力进一步打了折扣。

  佛罗伦萨同样在上轮输球,主场0比1不敌罗马让他们的欧冠梦想基本上宣告破灭。不过在比赛中紫百合的表现并不差,比赛中无论是控球率、射门次数还是射正次数,佛罗伦萨都领先罗马,约韦蒂奇和皮萨罗还先后击中门柱,但占尽优势的他们却在补时阶段丢球被罗马绝杀。输球后佛罗伦萨已落后米兰4分,但也仅领先第6的乌迪内斯4分,欧联杯席位仍未确保到手,剩余的3轮,佛罗伦萨仍要全力抢分。冬歇后紫百合一度在客场连败,但近期他们在客场的状态有明显的起色,近4个客场佛罗伦萨3胜1负,面对拉齐奥、亚特兰大和桑普都拿到了3分。虽然本场前锋利亚伊奇因停赛无法出场,但老将托尼本赛季也有7球进账,他的经验在比赛中应能起到作用。锡耶纳状态全无,降级只是时间问题,本场比赛甚至可以单博客胜做胆。

  维冈保级神话再现

  记者韩毅禧报道  英超三个降级名额中两个归属一定,但第三个却依旧悬念十足,倒数第3的维冈还至少落后2分,但形势却未到十足悲观的地步,周中补赛如果击败斯旺西,他们就可以赶上身前的大部队,而这种可能性绝对不低。

  第29分钟落后、10分钟后扳平,第50分钟再落后,8分钟后再度追和,然后第80分钟完成逆转,这是维冈上周末做客山楂球队对话西布罗姆维奇的比赛记录,很是符合他们“屌丝逆袭”的传统。上半程迷茫、下半程雄起并顽强保级,维冈近几年屡屡跟球迷玩这样的刺激游戏。最经典的是上赛季,直到三月中旬他们还在谷底,但最后9轮他们拿到7场胜利,击败的对手包括利物浦、曼联和阿森纳,甚至还提前完成了保级任务;2010/11赛季,他们也是凭借最后两轮拿到的6分,最后一刻完成保级。连续征战英超7年,这支年年预算几乎都是联赛最少的小城球队已经制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神话。而连年的保级,也让他们拥有了丰富的保级经验,这在保级战中是相当关键的一个优势,就这点来说,周中与斯旺西的对决,他们更值得看好。

  威尔士“天鹅”上周末主场0比0逼和的强大的曼城,过去4战3平1负,没有所谓的“放羊”,但也没有亮点,连续3轮不进球则是本赛季的第2次,更糟糕的是,头号射手米楚上轮伤了跟腱,虽然伤势不是非常严重,但主帅劳德鲁普已经下了定论:“这种伤不是很严重,但恢复起来却不容易,鉴于联赛只剩两个星期,我想他的赛季已经结束了。”以中场身份加盟、最终却在中锋位置打出一片天地的西班牙人本赛季联赛进球17个,贡献了全队40%的进球数,这个比例也是英超20支球队中最高的。没有了他的助阵,过去5个联赛客场输了4阵的“天鹅”更难抵挡一心只想保级的维冈继续神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