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拟取消有奖发票5万元大奖 增设百万个5元小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9:3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赵鹏)今年,北京地税拟取消有奖发票的5万元大奖,代之为5元的小奖,以提高有奖发票的中奖率,提高市民参与其中的趣味性。昨天,在刚刚开幕的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降低额度可扩大中奖面

  据王纪平介绍,2007年北京地税对有奖发票布奖超过4000万元奖金,加上2006年度布奖而未兑出的1000多万元奖金也滚动到2007年度的“奖池”中,所以去年本市实际布奖相当于5000多万元。不过,由于中奖几率问题和一些弃奖情况的出现,使得去年北京地税实际只兑出奖金2000多万元。

  为解决上述问题,今年北京地税在强化发票管理的工作中,已经确定了工作方向之一为“降低有奖发票奖金额度,扩大中奖面”。为此,北京地税已初步决定要将有奖发票的5万元大奖取消,代之为设立5元的小奖。

  调整能有效打击偷税行为

  王纪平解释说,去年本市共在有奖发票中布下5万元大奖约100个,奖金约500万元。今年北京地税拟将这500万元的奖金额度,全部布在5元的小奖中,中奖个数将可达100万个,中奖几率由此将大幅飙升,市民在刮奖时的参与感和趣味性也会随之猛增,索要发票的积极性也会大增。由此,商户借不给发票而偷税的可能也会减少,税款有望增收,最终实现地税部门与消费者双赢的良性循环。

  中奖者不用再缴个税

  此外该举措对于中奖者来说还有一个好处,此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个人取得单张有奖发票奖金所得超过800元的,应全额按照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偶然所得”项目来征收个人所得税。据了解,“偶然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因此如果是总额500万元的5万元大奖,所有中奖者最后实际只能拿走400万元奖金。反之是总额500万元的5元小奖,中奖者就能拿走这全部500万元的奖金。

  发票中奖率有望提高4%

  据了解,目前本市有奖发票的布奖方案设定八个奖金等级,即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1000元、1万元和5万元,其中1万元和5万元为大奖。除了对奖级的调整,今年本市的布奖额至少还要增加1000万元,经过一系列的整体调整,今年本市有奖发票的中奖率有望从去年的2%以上,提高到6%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