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甲半程数据总结:皇马冰火两极 巴萨双杰控球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3: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皇马在西甲联赛里是一支“双面球队”——他们在正面的和反面的数据统计里几乎都独占鳌头:皇马平均只需要5.9次射门就能攻破对方的球门。而巴塞罗那队在整个联赛20支球队中是射门次数最多的,其中参与组织进攻最多的球员是哈维。

  在联赛还有两轮就到半程的时候,各方面的数据都表明,皇马是表现极其稳定的领头羊。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除了2004—2005赛季那支夺得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双冠王”的那支巴塞罗那队以外,没有哪支球队能够在联赛的这个阶段拿到41分的积分。获得13胜、2平和仅仅两场败仗的这支球队是最近15年里表现最好的皇马。

  德国人舒斯特尔手下的这支球队是没有“中间地带”可言的。如果说联赛的领头羊通常是进球数最多的球队的话,那么皇马同样是遭到对手进攻和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这一点就有些令人惊诧了。不仅如此,“白衣军团”在几乎所有正面的和负面的数据统计里都位居前列。他们攻进了37个球,是进球最多的球队。但与此同时,他们又和皇家贝蒂斯队一样,是被对手攻门次数最多的球队(255次)。皇马的门将卡西利亚斯是做出扑救次数最多的门将(71次),这甚至比联赛“副班长”莱万特队的守门员斯托拉里的扑救次数还要多。另外,皇家马德里是做出成功抢断次数最多的球队(983次),但同时他们也是丢球次数第二多的球队(1361次)。

  当然了,如果有一项数据可以充分说明皇马的表现的话,那就是他们的进球效率,因为,这支球队最突出特点的不是他们华丽的风格,而是他们在对手门前的杀手本色。从相关的数据可以看出,舒斯特尔执掌的这支球队不需要太多的射门就能获得进球:皇马平均只需要不到6次射门(5.9次)就能攻破对方的球门。这一数据比联赛里的其他球队都要好很多。比如说,巴塞罗那队就得平均需要超过8次射门才能得到庆祝进球的机会。各打进8个球的劳尔和范尼斯特尔鲁伊因此名列联赛射手榜的前8位,他们的进球效率令人惊讶。不仅如此,球队中的另两名攻击球员罗比尼奥和斯内德也各有5球进帐,这进一步显示了皇家马德里惊人的攻击力。

  相比之下,皇马的夙敌巴塞罗那则可以说是由哈维和伊涅斯塔支撑起来的球队。自从2003—2004赛季荷兰人里杰卡尔德出任球队的主教练以来,巴萨的足球风格就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倒脚和控球是他们比赛的主旋律。和上赛季一样,这个赛季的巴塞罗那队依然是控球时间最多的球队(555分钟),明显多于447分钟的皇马。由于这种压倒性的控球优势,巴塞罗那是让对手攻门最少的球队(142次),同时也是攻击对方球门次数最多的球队(262次)。而这些进攻机会大多是由哈维和伊涅斯塔二人发起的,可以说,正是这两名西班牙国脚支撑起了巴萨的进攻。在目前为止的联赛里,哈维是参与球队组织最多的球员,他在中场的跑位和灵活的移动使他成为本届联赛最活跃的球员,一共触球1560次,来自比利亚雷亚尔队的塞纳紧随其后(1509次),而哈维在巴塞罗那的队友伊涅斯塔则名列第四位。与此同时,哈维还是传球效率最高的球员,一共有1160次精确传球。在这方面,伊涅斯塔同样表现出现,在准确传球榜上位居第三。由此可见,哈维和伊涅斯塔是巴塞罗那队不折不扣的中场领袖。而从中受益最多的就是阿根廷人梅西,他一共攻进了8个球。

  排在联赛积分榜第三位的西班牙人队是这个赛季的大黑马。塔穆多(8个进球)和路易斯·加西亚(5个进球)是这支球队的箭头人物。有意思的是,西班牙人也是西甲联赛犯规次数最多的球队(357次)。除此以外,巴尔维德执教的这支球队还是最“封闭”的球队之一,他们仅仅依靠20名球员就冲进了联赛的前四名。和升班马阿尔梅利亚一样,西班牙人是目前为止使用球员最少的球队。

  桑坦德竞技队和韦尔瓦队是最具积分效率的球队。事实上,他们远远不是进球最多的球队,但他们却是利用有限的进球赚取最多积分的球队。本赛季是桑坦德竞技队近50年来状况最好的一个赛季,他们目前排名第六,占据进军欧洲联盟杯的一个席位。有趣的是,正是这样一支球队,却只打进了17个球。要知道,在1960—1961赛季他们排名第六位的时候,他们在同样轮数的联赛里的进球数几乎是现在的两倍(30球)。与这种情况类似的是韦尔瓦队。目前为止,他们仅仅收获了13个进球,但同时他们却是失球数第二少的球队。从进球数上看,只有几乎铁定降级的莱万特队比韦尔瓦队更差劲,但与前者刁陪末座不同的是,后者目前舒舒服服地处于联赛的中游。

  在最佳射手方面,如果说上赛季的卡努特是一名先行者的话,那么本赛季的路易斯·法比亚诺就是他的接班人。当上赛季的联赛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的时候,卡努特一鸣惊人,成为首位在联赛进行17轮之后领先射手榜的塞维利亚球员。可惜的是,在赛季结束的时候,他的进球数被范尼斯特尔鲁伊和迭戈·米利托超过了。这个赛季,巴西人路易斯·法比亚诺顺利接班,再次将塞维利亚队变成西班牙足球的代表。目前为止,这位巴西前锋已经攻进了10个球,暂列射手榜首位。如此出色的表现也使路易斯·法比亚诺进入了巴西国家队教练主邓加的视野。或许,在1954—1955赛季之后,本赛季的塞维利亚队将再次拥有一名联赛最佳射手。(卫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