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广东公安重拳出击 打击赌球成2006年工作亮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6: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打击非法赌球成2006年广东公安工作亮点。该工作将是公安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

  本报记者 钟哲平

  日前,2006年广东公安工作评出十大亮点,以打击非法赌球和跨境犯罪为主要内容的“雷霆”行动榜上有名。

  “雷霆”行动,使粤港澳警方联动大大加强,是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使警

  方打击集团化跨境犯罪的水平大大提高。

  打击非法赌球,将是公安工作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

  “雷霆”行动战果显著

  在刚刚出炉的“2006年广东公安工作十大亮点”中,第三条是———粤港澳“雷霆”除黑恶。

  2006年,广东省公安厅部署珠三角8市公安机关,与港澳警方携手合作,从6月7日至7月9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以打击黑社会跨境犯罪、非法外围

赌球犯罪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代号为“雷霆”。

  全省参战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0万多人次,打掉各类犯罪团伙687个,其中涉黑涉恶的团伙16个、非法外围赌球团伙22个。“雷霆”行动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61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0943名,缴获海洛因、冰毒等毒品6万多克以及“麻古”千余粒、摇头丸259粒,还缴获大量作案工具,车辆3974辆、枪支47支和管制刀具等物品一批。抓获港澳通缉犯4名、台湾刑事犯罪嫌疑人1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个“雷霆”行动共破获非法外围赌球案件50宗,缴获赌资12350.49万元,冻结涉案银行存款2851.81万元,缴获枪支、毒品及其他赃款赃物等一大批。可谓战果显著。

  三地开通24小时通报热线

  在“雷霆”行动期间,粤港澳警方始终保持紧密联系,通过三方24小时情况通报热线,及时沟通和查证涉及三方的犯罪线索及通缉犯情况。

  粤港澳警方历来有良好的互动机制,在打黑、禁毒、出入境管理方面合作甚密。进入2006年,

世界杯赛事引发赌球热潮,联合扫赌也成为三地警方合作的重要内容。2006年3月15日,第九届粤澳警务工作会议上,双方商定“应适时开展联合专项行动,保持打击跨境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特别是针对可能出现的非法外围‘赌球’活动制定有效的打防措施,不给跨境犯罪组织以可乘之机”。此后举行的粤港澳三地警方刑侦主管第十二次工作会议上,三方强调要联手于2006年足球世界杯赛期间针对非法外围“赌球”活动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在2006年的行动中,港澳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力,与广东警方相互策应,展开了大规模的打击清查行动,使打击黑恶势力行动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打击非法赌球是扫黑重任

  非法赌球日呈网络化、集团化、全球化,是各国警方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据统计,全球的赌博集团,有九成是兼营高利贷的。国内一些带黑社会性质的非法赌博集团,也已具备组织严密、行为隐蔽、垄断经营等黑帮特征。他们采取服务器与庄家、赌客分离的经营模式,老板实行跨境操纵。他们开设的

赌博网站装备了专业的防火墙和加密软件,以逃避打击。赌博集团以经营赌博和高利贷的高额利润来维持这些运作,正是其“以黑养黑”的本质。

  赌博团伙还利用各种黑社会的手段来追债,成为社会治安的严重隐患。赌博团伙还间接为各类跨境犯罪集团提供了洗钱的便利。与此同时,赌博网站所开设地区的赌资,则通过走私现金、银行转账、异地消费等各种方式向境外大庄家外流,使当地经济受到重创。

  因此,打击非法赌球,已成为全球警方扫黑的重任,也势必成为我国警方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