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联赛劣势成夺冠砝码 朱杜还需千战方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23:5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0月22日晚,在十运会男篮的决赛中,解放军队71以60战胜广东宏远队,在十届全运会上第七次捧起了冠军奖杯。势头凶猛的广东宏远队在打破了八一队对联赛冠军的垄断之后,却未能阻止以八一队为班底的解放军队延续辉煌。新浪体育特约篮球专家徐济成对此做了简单述评(电话录音整理)——

  解放军队战胜广东队,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从整个球队的实力来讲,在
联赛中广东队的实力优势非常明显。广东处于上升的趋势,而八一队处于守业的态势,八一前两年年轻队员调整晚了,在联赛中的实力不如以前。

  不过,全运会全部是由中国球员参加的。广东缺少了外援积臣,内线实力打了一段折扣。虽然易建联在篮板球、防守上表现的都不错,但是在进攻上,缺少积臣的广东队就缺少了运转的核心。没有积臣在内线,一方面得分受阻,另一方面,内线给外线创造的机会也相对减少了。在全运会这种全部由本土球员参加的比赛中,广东队和联赛相比处于起伏的状态,从实力上来说他们已经不是联赛中的那支广东队。

  而八一队由于联赛中就没有外援,这一联赛中的劣势在全运会上反而成为了很大的优势。队员长期都在一起打球,而且,他们在联赛中遇到的对手都非常强硬。他们遇到的对手都比联赛中的实力降低了,从整体实力和配合默契程度上,八一队都占有优势。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场比赛也是一场投手之战。为什么这么说呢?两队在内线的实力都差不多,关键是看外线投篮的稳定性。稳定性无疑就要看投篮的技术、投篮时机的把握,投篮的信心。从这三点上来说,朱芳雨、杜锋、王仕鹏不如刘玉栋和李楠。这是双方投手上的差距。

  另外,广东队员与八一队员的差距还表现在技术的过硬性上。广东杜锋在朱芳雨因病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没能扛起得分的重担。杜锋并非没有机会,而是有机会投篮不中,相比之下,刘玉栋在压力之下,易建联把他防守得近乎后仰躺在地上了,他的手感依然非常不错。包括李楠在内,前几场表现不好,但是从这场的表现来看,他的投篮基本功还是非常好的。

  在全运会上,解放军队是靠着他们的稳定、过硬以及关键球的把握上赢得比赛的。我觉得广东队以及江苏队输球并不是紧张,而是实力在全运赛场上不如解放军。我觉得这些队员要想真正成熟,一方面要把自己的技术练成熟,关键还要多参加比赛,这样才能积累到李楠、刘玉栋这样的经验。李楠和刘玉栋他们不是身经百战了,而是千战万战,朱芳雨、杜锋他们只有通过比赛锤炼自己,才会掌握到李刘在篮球场上那种对生死时刻的把握能力。

  (徐济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