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地道北京汉子现是湖北中锋 乡音无改单涛老而弥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41 体坛周报
地道北京汉子现是湖北中锋乡音无改单涛老而弥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随着俱乐部建制的完善,全运会运动员的出生地和注册地变化也越来越大,这个变革无疑跟中国篮球的整体改革有很大关系。但一个人出生在哪里,这种地域认同感是不会改变的,他骨子里、血液里都有某种特质——

  记者陈艳艳报道 单涛还是一口“京片子”,已经差不多两年没有怎么接受采访的他玩笑不断,他甚至套用广告里的一句话,“你说我打的好?我才刚学会打球呢。”不过地道
的北京人单涛现在的身份是湖北十运男篮中锋,四年前的九运会,他则是广东男篮的一员。

  “这都是体育人员交流的结果。不过既然被交流到这支队,我想我也一定会全力以赴的争取好成绩。”单涛说,即使面对培养出自己的北京队,也不会有丝毫的影响,“只要上场就是对手,这是打球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1998-1999赛季结束后,单涛即选择离开北京队他落脚的球队有:首都机场、济南部队、深圳润讯、北京奥神一直到新近加盟的新疆广汇。无论哪次打北京队,他都没有手软过,两年前奥神与

首钢的“京城德比”,拼了命的单涛还能得到北京首钢球迷的喝彩。

  已经36岁的单涛虽然年龄越来越大,状态却越来越好,他说这跟他一直游历及系统训练有关。

  还记得1994年世锦赛上单涛精准的中投么?他现在的射程已达三分线外,打球也越来越“油”,策应助攻成了他新的杀手锏。“我对以前打球的表现都不满意,我觉得我是在36岁的时候才学会如何打球的,这也是十几年来泡在篮球上,最后沉淀下来的经验。年龄在增长,就会主动思考过去只靠身体去完成的动作,现在如何用脑子去完成,虽然在场上的奔跑速度减慢了,但是可以通过别的方面去弥补,比如说自己的经历。”

  单涛现在衡量运动员好坏的标准是:这个人在场上的控制面有多大。即使以前在国家队声名显赫,但是单涛仍然觉得不满足。“可能是每个特定时期对于自己的要求都不同吧,一个人从孩子成长为大人,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使命,每个时期的衡量标准也不同。”单涛说,他认为自己现在还没有达到他想要达到的高度。

  单涛看起来有点大彻大悟的感觉,他也希望“不断攀升”的自己能为湖北队和新疆队做点贡献,特别是新疆队。

  “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支球队达到我运动生涯的巅峰状态,当然从篮球比赛的角度出发,取得好成绩除了和个人能力以及身体条件有关,还需要全队之间的配合。”他现在的“全队”概念非常之广,除了队友、教练、老板外,甚至跟后勤等相关人员都有密切的关系。新疆现任主教练王非是他当年队友,单涛很认可王非的个人能力,他认为一名运动员如果能够遇到一名出色的教练是一件幸事。

  “我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变一切。”单涛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让自己的职业生涯长些再长些,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不会轻易考虑退役的”。

  回报各有方式

  记者陈艳艳报道 “赛场上是非常残酷的,不会因为对手是谁而放松,这是一名职业运动员的基本素养。”王仕鹏这样说,他是辽宁鞍山人,但在

十运会上,他有责任干掉同组的辽宁队,“在联赛中也时常回辽宁比赛,不会因为是回到家乡了或者面对家乡的对手不拼命。”尽管这样说,但是王仕鹏还是同意一个观点,一个人出生在哪里,这种地域认同是不会改变的。

  这一点杜锋体会最深,来自新疆的杜锋每每回到新疆都非常犹豫,“只要有机会了还是会拼命的,至于对于家乡的眷恋,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弥补。”不管走到哪里,不管走多远,依旧乡音未改。杜锋还是坚持着他在家乡的习惯,而广东队的主帅李春江,还是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腔给队员们指导战术。王仕鹏说,“改不掉了,这样讲话挺好的,队友们也都习惯了。”

  有走出去的,就会有走回来的,比如张勇军,这个在广东生活了十几年的湖北人又当起了湖北

男篮的主教练。

  张勇军和东莞队湖北籍的张凯、邱彪都回到省队。“我是从湖北走出来的,这份情还在,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率领湖北队在十运会上走得更远。”张勇军说。

  湖北队在复赛中将要遭遇河南、吉林、辽宁、黑龙江和广东,“如果能够在第一场比赛中战胜河南队,就有机会进入八强了。”张勇军说,湖北队在预赛中打得最漂亮的一场比赛就是和河南队,赢了20多分,“全运会就是这样,只要打好一场比赛,对于积分和名次是很有利的。但是现在王磊伤愈复出,河南队实力明显增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