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死党杀入时尚工厂 刘炜镜头前轻松摆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01 《足球·劲体育》
姚明死党杀入时尚工厂刘炜镜头前轻松摆酷(图)
(点击看组图)

  文/特约记者逆流

  刘炜在篮球场上并不显得十分高大。而当他站在我们面前时,我们还是不得不仰起头。

  穿球衣的刘炜比穿任何其他衣服都更帅。他穿上球衣,拍着球,冷冷地、高傲地站在照相机前,就像站在他的对手面前。篮球在手,斗志昂扬。

  篮球改造身体

  这个叫作刘炜的小胖子现在长成了高大、健美的男人,成长为中国篮球最可倚靠的后卫。

  小学时的那只篮球牵引他穿过专业队和职业队,穿过汗水淋漓的少年时代,逐渐来到NBA的门口。

  在我们采访刘炜的时候,他已经回到体工大队宿舍,开始为新赛季做准备了。3月份是刘炜一年里最放松的一个月。他带着家人去春色初上的杭州,过得十分轻松。但即便如此,刘炜也没有完全停止身体训练。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他懂得维护自身状态的重要性。

  在假期里,每天他用1个小时来练习。每周一、三、五用于练力量以及跑步,每周二、四用于投篮,出一些汗,减少皮下脂肪。和姚明在海南度假的时候,他们就一起在早晨的海滩上跑步。

  实际上,刘炜以前从来不曾主动追求过身体的健美。

  “我那时是个胖子,并且像大多数胖子一样,懒于运动,对篮球也没有兴趣。”他笑着回忆起小学时的样子。但是,这个胖子不一般,这是一位个头高高的胖子,少年体校老师选中他,使他从四年级的时候开始了此后延续至今的篮球生涯。那时的刘炜仍不喜欢篮球,打球的目的并不在于篮球本身,为的是创造特招条件便于进重点中学。

  事情并没有朝这个方向发展。到中学,他感到篮球已不只是一种工具,而成为其安身立命的基础了,这才放手一搏,并体会出其中乐趣。1994年,他和姚明一起进入上海青年队。这时刘炜的形象已与胖子无关了,只是有些单薄。他一定不会想到,10年以后他可以穿上国王队的球衣。NBA虽然离他很远,似乎又触手可及。

  NBA训练计划

  刘炜从国王队归来后,朋友们发现他明显变壮了。块头大出一圈,肩膀更宽,胸部也隆起了肌肉,配着1.9米的身高,看上去十分性感——这得益于NBA教练的训练计划。

  在中国,身体的训练部位一般在8-10个,NBA则细分得多,仅一条手臂的练习部位就有4个。刘炜的上肢力量在国内是足够了,而在NBA则不足。“在NBA,每个人都比你强壮,你必须自觉地给自己增加肌肉,增加力量。”刘炜在NBA感受到生存压力,没有人会督促他,这很现实。他想留下来适应这高薪又高对抗的联赛,他就得自己努力。好在教练会量身定做周全的计划。他带着这些计划回到上海,成为成年队队友和青年队小队员们的公共教材。

  刘炜的胃口

  刘炜的胃口也许和一般上海人不同。他喜欢烧烤和水煮鱼。如此胃口的养成也与篮球有关。在长期的北京集训期间,他有了以上嗜好。“多吃牛肉、鸡肉、蔬菜”,在这方面,他没有特别的节制和配方,吃得满意就好。他只是提醒说,“少吃油炸”。另外,在练力量前,可以补充一些肌酸。姚明会从美国捎回来维生素片。每天夜里或特别疲劳的时候,刘炜就会吃下两片。

  他很清楚自己不该做什么。禁忌主要在于烟酒。刘炜极少喝酒,烟则是从来不抽的。队里有的老队员长期抽烟,后来就逐渐跑不动了,这些他都是亲见了的。因此他很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我要尽量延长它。”

  像清教徒一样

  刘炜和姚明从小就在一起,一起比赛,一起玩耍,兄弟般地一起走到公众的聚光灯下。当时进青年队的那拨人里还在打球的,就只剩下他们两个了。为维持身体状态,他们必须拿出清教徒的精神来,生活自律而单调,比赛期间尤其如此,以至于最经常的消遣方式仍是运动本身。

  同他的身体一样,刘炜的日常生活面貌也是篮球生涯所赐。他从没有试图塑造自己,直到后来篮球成为惟一的选择,而他也意识到要有所建树,情况才起了变化。这种被动的变化并没有妨碍他的事业。姚明前往NBA后,刘炜成为上海队废墟上新的领袖。

  “我要帮助上海队得到CBA冠军”,刘炜说,“我要人们看到——这次不是因为姚明,而是因为刘炜。”

  进入时尚工厂

  记者张进报道2004年,刘炜与前锐(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签约,由该公司负责其市场推广等业务。从签约那一刻起,前锐打算将刘炜打造成一个拥有时尚元素的体育明星。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他们终于做出了动作,而本报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刘炜闯入时尚圈的第一组照片,并随即采访了全程参与运作刘炜形象开发工作的前锐公司公关经理Elaine,由其讲述刘炜与时尚圈的幕后故事。

  《劲体育》:你们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对刘炜进行包装和开发呢?

  Elaine:我们有一个小组是专门为刘炜策划并执行的,主要是公众形象打造,包括形象设计,服装顾问,媒体发布方面,还要定期和刘炜沟通信息,让他了解目前除了体育界之外的消息和动态,丰富他的知识面。

  拍照的时候有什么难忘的事?

  试造型的时候,刘炜觉得穿球衣最自在,所以挑时装的时候,也挑那些宽宽大大的,没想到当时准备的衣服都是小一号贴身的,结果没办法,挑了一件军绿色的背心,看上去特别小,居然穿着效果特别好,把肌肉的线条给显露出来了,造型师索性往他肌肉上脸上抹油彩,看上去黑了好多,也阳刚了许多。

  还有,刘炜平时挺喜欢笑的,但是对着镜头笑,总是通不过,他自己也感觉怪怪的。后来索性他就摆酷了,一副横眉冷对的样子,结果摄影师声声叫好,猛按快门。刘炜当时对我们说:“噢明白了,时尚就是摆酷。”

  这样说摄影师也很满意刘炜的造型了?

  刘炜最大的特点就是配合,超级配合,甚至觉得自己不够专业,挺对不起摄影师的,反复问:这样可以吗?笑还是不笑?笑到什么程度?眼神往哪里……大家一致评价他是个乖乖大男孩。当样片洗出来时,都被摄影师和造型师瓜分了,还让刘炜签了名,说是从家里来的时候,就被家人嘱咐说要签名。

  刘炜的这组时尚照是首次在报纸上投放吧?

  是的,第一次。我们选择在《足球·劲体育》上率先投放,是因为该报纸的内容深度与时尚风格兼有之,是一个理想的平台。

  牛仔裤比西装强

  □张强 如果说起时尚的格调和品位,上海男人刘炜基本属于随意的那种,自己感觉舒服自在就行。“什么是时尚?我的理解就是比较时髦、前卫和先进的东西。说实话,我喜欢这些东西。”

  这些天在北京国家队集训,刘炜闲下来就听听音乐,打打游戏。去年记者跟随刘炜去美国NBA试训,就知道刘炜喜欢音乐,训练空下来的时候,候机和上飞机后,刘炜总是戴着个大耳机在那里闭目陶醉,间或还会摇头晃脑。后来知道,刘炜比赛前总喜欢听上一段音乐,他说这样好集中注意力打好比赛。他没有特别喜爱的歌星,但有特别钟情的音乐类型,“我特别喜欢听黑人的Hip-hop,非常有节奏感,听了感觉很舒服。”也许这是从流行Hip-hop文化的NBA那里找一点灵感?刘炜笑而不答,但他知道去年去萨克拉门托试训,他发现了很多喜欢Hip-hop音乐的知音。

  刘炜不太喜欢穿西装,对那些世界知名的西装牌子也不感冒。今年三月份南京全明星媒体见面会,古南都饭店的三层牡丹厅,进门左侧的方桌子边,穿着一身笔挺西装的刘炜正襟危坐,一副老成的做派。熟悉他的记者笑了,刘炜自己也笑了,讪讪地解释:“我不喜欢穿西装,可主办方要求必须穿这个,没办法。”两个小时后,当记者与刘炜一块吃饭时,发现他换上了一身非常宽松的休闲服装,笑眯眯地吃着水煮鱼,“嘿嘿,还是穿这身衣服舒服啊。”

  14岁进了体工大队后,10年来刘炜只喜欢穿两种衣服,一种就是运动服,另一种就是休闲服。“因为当运动员这么多年,所以对运动服有一种特别的感情,觉得穿着最舒服。休闲服嘛,喜欢穿那种宽宽大大的,喜欢穿牛仔裤。”这或许是运动员的偏好,刘炜的好哥们姚明也是这样,即使在进入NBA后很多场合需要运动员穿着正式的西装,但姚明仍然坚持穿休闲服装。

  来北京集训时间很多,但刘炜真正的逛街时间并不多,“不用在这里买东西了,北京有的上海都有。”但北方菜的烧烤和口味偏重的特色水煮,尤其是水煮鱼和水煮牛肉之类的,刘炜情有独钟。长在上海的十里洋场,但大江南北地比赛,世界各地地旅行,让刘炜的口味很广,中国菜之外刘炜最喜欢吃的是日本生鱼片和西餐中的牛排。如果说他的口味有一些“职业含量”,就是牛排能长肌肉和力量。

  刘炜有一个十多年的爱好没有变,就是打游戏,从最初的魂斗罗一直打到现在的魔兽争霸、魔兽世界,各种各样的游戏机都玩过,盒式机、立体机、游戏站和电脑不一而足。好朋友兼游戏机玩友姚明在7月11日的归来,让刘炜乐坏了,“我经常同姚明在网上玩游戏,今天晚上就准备好好玩玩。”谁的游戏技术更高?刘炜想了想,笑着回答,“应该说,还是我的技术更好一些。”

  熟悉他的人知道刘炜还有一个悄悄的变化,那就是他在努力学习英语。去年试训归来,刘炜逮着机会就说英语,和队里的外援,全明星期间和好朋友、江苏南钢的雷恩·凯利聊天。也许一个最大的推动力是姚明现在流利的英语让刘炜羡慕不已。

  问他用什么牌子的手机?“Worldwind”刘炜脱口就来了这么一句,然后解释说,“世界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炜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