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专访:菲菲苗苗逆境中更强 中国女篮尚无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3:55 新浪体育
马赫专访:菲菲苗苗逆境中更强中国女篮尚无巨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下午,结束了2005吉华杯国际女篮四国挑战赛(哈尔滨商业大学站)比赛的中国女篮飞抵上海,备战女篮四国赛上海站的比赛。在哈尔滨站的比赛中,中国女篮2胜1负最终排名第二,在7月10日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77-85不敌澳大利亚队。

  比赛结束后,中国女篮的澳大利亚籍主教练马赫一脸失望,也毫不遮掩地表露着自己的这种情绪。在球队下榻的哈尔滨商业大学专家公寓的大堂中,马赫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
访。由于比赛在晚上7点30分进行,球队很早就吃完了晚饭,一般打完比赛后还会补充一点食物。马赫尽管很饿,但是谈到他执教的这些女篮姑娘们,谈到篮球,谈到他的建队思路,他一下子精神了起来,原定的采访时间也在他的侃侃而谈中翻倍了。

  新浪体育:汤姆,您能不能总体评价这次四国赛哈尔滨站的情况和中国队的整体表现?

  马赫:我觉得这次四国赛相当精彩。首先,中国篮协邀请到的这四支球队都非常出色,古巴队这次的阵容应该是她们参加世锦赛的阵容,而俄罗斯有5名来自去年雅典奥运会的队员,而这支澳大利亚队有一些非常好的球员,她们中的一些肯定会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所以,从成绩来看,我们的表现是不错的,不过,最后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让我非常失望,我们打得不够聪明,我们居然有12次罚球不中(29罚17中),而且我们多次出现了失误,关键时刻丢球。而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我们本来应该紧逼对手,但是队员们没有这样去做。我觉得队员们应该在心理上更加顽强一些。但这一切需要时间,我也清楚地认识到,她们的成长是要以不断出错为代价的。

  新浪体育:队员们在关键时刻没有贯彻您的战术思路,您觉得其中是不是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您和队员们的交流还不够好?

  马赫:不是这样。我了解到,中国女篮在最近5年中很少强打内线,所以她们还是缺少了一些打内线比赛的经验,我们也只是不久之前才开始这样做,而且已经开始显现了一些进步。队员们并不笨,她们需要的只是经验的积累。所以我们必须耐心一些。队员们在内心里都希望为国家好好打球,所以她们还是有些紧张。

  新浪体育:首发控球后卫宋晓云在今晚(10日)的比赛中几乎在第四节的最后阶段投中致胜一球,但是她在场上还是有几次致命的失误,组织后卫位置是不是您现在最担心的位置?

  马赫:我现在担心所有的位置,对所有的位置都不是很放心。宋晓云自从奥运会以来进步非常非常快,这一点可以从她场上的表现看得出来,不过她也容易出现很多失误。我有时候也在反思,是不是过分要求队员们有太大的提高了。我一直认为,评价一个队员的好坏应该看她的提高和进步,即使她现在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但是她在进步,在提高,这就是最关键的。陈楠在最近一个月中的提高是很大很大的,我们的队伍也在逐渐提高。但是今天的这场失利让我非常沮丧,我们在关键的时刻、在有赢球机会的时候,却丢掉了球。我们犯了太多的主动失误了,而且居然在发界外球的时候丢球,这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新浪体育:您曾经说过,陈楠最好是再过一年才加盟WNBA,想对隋菲菲和苗立杰而言,您觉得陈楠在WNBA的前途是不是会更好一些呢?

  马赫:如果陈楠今年去WNBA了,那将可能是一个糟糕的结果。陈楠是一位天才的球员,相当出色,但是她还是过于年轻了,她还在发展之中,所以不能过早地前往WNBA,我觉得她还没有准备就绪。我没说过她不能去WNBA,我觉得她应该明年再去。如果她今年去的话,那将是一个错误,她不会成功的,她可能很难如愿,因为她还没有足够的能力适应那边的比赛。她每场比赛都在进步,她的前途非常远大。

  新浪体育:那么您觉得隋菲菲和苗立杰的情况是不是也有些相似呢?她们是不是也去WNBA太早了一些?因为她们现在在苦苦寻找自己的位置。

  马赫:我觉得她们两人的情形倒不是一样,她们加盟WNBA的时机很好,正是该去的时候。但是大家必须知道,对于一名外国球员来说,在WNBA打球相当不容易,而且这种打不上球的局面肯定是会发生的。我以前告诉过她们,让她们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在一个新的环境下,你必须适应新的教练,新的队员和新的战术,所以她们必须学习更多的篮球语言。她们也许只是碰到了一些困难,也许她们还没到打比赛的时机,也许她们的训练好但还没做好打比赛的准备。但是对于她们来说,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生体验,这可以让她们在困境下,心理更加坚强和顽强,这样也能让她们更加强大,而当她们回国家队效力时,她们肯定会证明这一点的。

  新浪体育:您曾经说过,希望为中国女篮打造一种风格,那您觉得,什么样的风格最适合中国女篮呢?

  马赫:我们的风格应该是高节奏,我们应该是一支快速的球队,打快攻,同时注重防守,这支一种具有侵略性的防守,主动的防守。同时,我们必须确保大家分享球,不仅仅只依靠一两名球员。我们应该是一支整体进攻很出色的球队,是一支快节奏的球队,这样让观众看起来觉得过瘾,也对队员们有好处。我们必须成为一支顽强防守的球队,道理很简单,在任何运动中,赢球的球队必然是防守很好的球队,所以防守是我们必须注重的方面。

  新浪体育:如果让您列出当今世界女子篮球的10大巨星,您觉得能有中国女篮运动员进入这个行列吗?

  马赫:哦,你是在说超级巨星,劳伦-杰克逊肯定是世界头号球星,但其后还有很多美国球员,不过许多现在可以列入前十的球员很快就要退役了。至于我们,我想我们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看看这些队员们的进步吧。我们会成为一支出色的球队的,我坚信这一点。

  新浪体育:明年的巴西世锦赛将是您接下来的一个大考,您说有信心在世锦赛上夺牌,但是我们许多网友都对此表示怀疑。

  马赫:他们表示疑问是正常的,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被人看好具备世界前三名的实力。不过我相信我们可以不断进步。

  新浪体育:您觉得现在对于中国女篮而言,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呢?

  马赫:我想应该是时间吧,一切都需要时间吧。而且我们需要隋菲菲和苗立杰回来,我们不能孤立地让这支队伍发展。

  新浪体育:张晓妮也是一位您非常看好的球员,您觉得她有实力去WNBA吗?如果是肯定的话,那么您觉得她多久以后才适合去呢?

  马赫:我觉得张晓妮肯定有机会去WNBA的,但是绝对不是这两年,她还太年轻了。她在今天的比赛中就显示了自己经验不够的弱点,她今天打得相当糟糕。但是张晓妮是一位很好的球员,而且态度相当好。我觉得她的潜力很大。

  新浪体育:一些网友对您以后比较关心,如果您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中国篮协确定的目标,您还会继续执教这支国家队吗?

  马赫:那太遥远了,现在说还为时过早,当然这也取决于中国篮协。我现在不会考虑这个问题的,我现在考虑的只是下周的事情。

  新浪体育:罗宾,您的妻子和孩子一直在场边看您的比赛,您能谈谈家庭对您的重要性吗?

  马赫:家庭对于我而言当然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为什么让他们来北京,和我在中国呆上一年,而不是六七个月而已。我们是一个彼此非常亲近的家庭,我也需要家人的支持,希望自己在执教中国队的同时也可以更多地看到自己的孩子,和他们在一起。

  新浪体育:您能谈谈,迄今为止,在您执教中国女篮的过程当中,哪一场比赛让您印象最为深刻呢?

  马赫:也许是我们赢得亚洲女篮锦标赛冠军的那场决赛,对手是韩国队,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非常坚强,尤其是在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的时候。我们在进攻上显得并不是很流畅,但是我们的防守相当顽强。

  新浪体育:请您通过新浪网,在我们的摄像机前,向支持中国女篮的球迷说几句话吧。

  马赫:中国女篮非常清楚她们肩负着国家和球迷们的重任,她们也非常清楚,她们好好打球非常重要,她们也知道代表国家队打球必须在方方面面都做到好,队员们都有非常正确的心态。我也为能执教这样一支球队感到非常自豪。但是她们还很年轻,有时候她们在场上会显得过于紧张。所以对于球迷而言,一直支持她们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张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赫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