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数字分析三年级姚明 季后赛数据飙升已有统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3:38 竞报
数字分析三年级姚明季后赛数据飙升已有统治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场耻辱性的败仗,结束了姚明的第三个NBA赛季。当季后赛首轮战罢两场后,姚明或许还在憧憬西部半决赛,但是现在残酷的事实摆在面前。不可否认,与前两个赛季相比,如今的姚明更加成熟了。他的成绩也在一步步的提升。从处子赛季无缘季后赛,到第二年1比4负于湖人,再到如今3比4输给小牛。姚明一步步走得相当踏实。

  1、成绩单 数据上明显提升

  数据也许能说明一切。让我们来看看姚明本赛季的技术统计:

  常规赛

  本赛季 出场 场均时间 得分 篮板 封盖

  80场 30.6分钟 18.3分 8.4个 2.0次

  上赛季 84场 32.8分钟 17.5分 9个 1.9次

  季后赛

  本赛季 7场 31.4分钟 21.4分 7.7个 2.7次

  上赛季 5场 37分钟 15分 7.4个 1.4次

  姚明本赛季单场最高得分为40分,那是在2004年12月20日与多伦多猛龙比赛中得到的。此外,在与猛龙的比赛中,姚明还获得赛季最高18次罚球,并且罚中14球。在去年11月13日与湖人比赛中,姚明有21次出手投篮,创造赛季最高。而在3月11日和太阳比赛中,姚明抢下赛季最高的9个进攻篮板,全场则是22个篮板,同样创造赛季新高;在去年12月17日与金州勇士比赛中,姚明单场抢下14个防守篮板,为赛季最高。此外,姚明赛季最高封盖次数为5次,最高助攻次数为4次,抢断次数则是3次。

  从得分以及篮板上来说,姚明较之去年有了一定的提升。不过在封盖、犯规和失误等方面,却有所下降。这可以归结为姚明在防守中没有表现出令人期望的水准。诸如封盖,姚明排在全联盟第七位,比布拉德利和伊尔戈斯卡斯的封盖都少。究竟是为什么呢?因为姚明的手臂并不长,还有他没有掌握篮下防守的要领。实际上,当你在内线防守时只需将手扬起,如果你起跳,那么被吹犯规的就会是防守球员。

  2、体检表 本赛季首次告假

  前两个赛季打满所有比赛的姚明,本赛季首次因为伤病缺席两场比赛。2004年最后一天,火箭主场迎战雄鹿,尽管火箭取得胜利,但是姚明因为感冒与发烧缺阵。4月1日,常规赛进入到收官阶段,姚明因为小伤,未能参加与黄蜂的比赛,结果火箭落败。值得注意的是,在两次缺阵之间,姚明重返赛场并没有表现出太强的竞争力。这和他的体能有一定的关系,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姚明多处的伤病可能使其职业生涯面临缩短的危险。

  本来东方人的体力就不如黑人,去年夏天“小巨人”又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体能差使他得不到应有的上场时间,同时,在攻防中,由于体力的不支, 而更容易导致技术走形,增加了犯规和受伤的风险,所以夏季训练时姚明的一定要加强自己的体力。不过数据显示,姚明的体能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增强。

  常规赛季收尾阶段

  命中率 得分 篮板 助攻 封盖

  42.9%,13.5分、7.5个、1.3次 2.5次

  常规赛最后一周

  命中率 得分 篮板 助攻 封盖

  59% 20.3分 11个 1.3次 4次

  在季后赛里,姚明的投篮命中率反而上升不少,这与去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姚明说道:“对于体能问题,我一直非常重视,因为这是作为球员的基本保障。每一年NBA赛季休整的时候,我都会加练体能。”姚明明白,一旦体能下降,那么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犯规数的增多。“脚步移动慢是我一大不足之处,所以当我体能下降时,脚步会显得更加沉重。”

  3、性格测试 温柔有余 凶猛不足

  本赛季,姚明在2月份的表现最好,他平均每场贡献20.3分和7.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令人称奇的63.4%,正是这段时间,火箭打出了八连胜的成绩。应该说,姚明的出色发挥是火箭取得八连胜的重要因素。本赛季姚明的投篮命中率稳居NBA第三,已成为火箭进攻中最有效的一点。在比赛中姚明也时有精彩之举,尤其是赛季中对开拓者时上演的一条龙上篮、灌篮更是技惊四座,这必将作为姚明职业生涯的一大杰作而永存球迷脑中。

  作为一名高达2.26米的东方人。姚明在内线要位似乎并不出众,很多时候他无法占到有利的攻击位置,但是姚明对外线积极的补防以及拉出来挡拆,在联盟中却也不多见。常规赛最后阶段,以及与小牛的季后赛,姚明与麦迪的配合屡试不爽。毫无疑问,一旦姚、麦真正联起手来,那么火箭将变得相当可怕。不过姚明在打球过程中还不够强硬。很多评论界人士都认为,姚明应该像穆大叔一样打球,用肘部还击对手。

  本赛季很多时候,姚明显得很温驯。所以季后赛第六场,当乔什·霍华德在身后对姚明犯规后,你无法想象起身的姚明会那么愤怒。愤怒的结果呢?火箭很轻松的击败小牛,将总比分追成3比3平。所以即使姚明本质像绵羊一样,他在联盟中也必须表现的像老虎。只有这样,他才能展现出自己的霸气。

  4、阴晴表 犯规 失误常伴左右

  A、犯规问题

  这已经取代绕前防守,成为影响姚明发挥的最主要因素。在本赛季很长一段时间里,姚明基本上第一节没几分钟就出现两次犯规,严重影响上场时间。姚明本赛季犯规如此突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球队缺少一位得力的大前锋。

  上赛季卡托虽然没什么中投能力,但是防守尚可;本赛季火箭大前锋防守能力的进一步削弱,使姚明不得不经常跟对方速度快、攻击力强的大前锋或后卫面对面,姚明还要注意对外线的补防,顾此失彼,疲于奔命。

  遇到对方将球传到姚明的身后时,身材高大的姚明经常来不及回身,责任心过强的他又经常每球必争,导致犯规。另外在进攻时,由于火箭的大前锋经常遭到对方的无视,对方几乎都用绕前和包夹来对付姚明。

  到底是向强力型中锋还是技术型中锋发展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姚明。以姚明的先天条件来说,做技术中锋型中锋似乎更好。但是成为强力型中锋,能让姚明统治篮下,火箭也是一直按照这个方向在培养姚明。这个赛季,姚明在篮下主动进攻较多,所以犯规问题显得尤其明显。加上姚明本赛季对自己的压力有些大,所以越是知道自己陷入犯规陷阱,越是要证明自己。

  B、在内线的得球问题

  前两个赛季,弗朗西斯和莫布里为首的外线无法将球有效的交到内线姚明手里,全队的无球跑动极少,存在助攻少、失误多的现象。

  本赛季球队阵容更新以后,这个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很多球队在对阵姚明的时候都会采用绕前来防守,破绕前防守的方法虽然有好几种,但是由于火箭后卫传球方面的缺陷和欲望, 再加上姚明本身体力不足, 无法多次反复抢位,火箭始终未能解决这个问题。相反,姚明的体力在抢位中被大量消耗, 使姚明接球不稳的问题更显突出,加大了姚明失误的危险。火箭无法及时有效地将球交到姚明手中,让一名脚步灵活,拥有全联盟命中率第三的全明星中锋在有些场次中游离于球队攻击体系之外,这是很不正常的。

  由于现实条件的限制,姚明未必要强求成为火箭的攻击第一选择,但是必须多触球,尽可能多的让进攻通过姚明来发动,这样才能发挥姚明在内线的作用,对方的防守也更无所适从。

  当然,姚明也意识到了这些不足,并注意在比赛中解决。相比上赛季,姚明打篮下打得更狠,更坚决,造犯规的能力有所上升,自己的犯规和失误在赛季后期也比赛季初明显减少,在替大前锋负担防守重担的时候防守也得到了磨炼。

  总的来说,姚明今年的进步要小于预期,下个赛季面临的任务将更加任重而道远。希望下赛季姚明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小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季后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