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过于依赖老将无缘WCBA4强 广东女篮十运会夺牌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4: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过于依赖老将无缘WCBA4强广东女篮十运会夺牌难

魏伟(后)等新人难担大任,主帅郑薇(前)面临难题。本报记者廖艺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第4届WCBA(全国女篮联赛)战罢季后赛首轮比赛,常规赛排名前4位的队伍均杀入4强,广东女篮继上赛季无缘4强之后,本赛季再度被拒于4强门外。作为九运会的季军、2002年WCBA的亚军,广东女篮在这两个赛季成绩开始下滑,这也让人们为这支曾经创造辉煌的队伍感到担忧。

  巅峰之后步入平缓

  2001年九运会,坐拥主场之利的广东女篮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而在次年举行的第1届WCBA联赛上,势头不错的广东女篮继续保持在三甲之列。拥有国手潘巍和宋晓云的广东女篮在第2届WCBA联赛上再创佳绩并取得第2名,这也是广东女篮近年来的最好成绩。不过,广东女篮之后却步入了下滑期。

  广东女篮近几个赛季的人员变动并不大,除补充了一些新人之外,真正担当主力的还是潘巍、宋晓云、毛文静、岑雅影和黄雪琴这些老队员。主教练郑薇一直想寻找一位身材高大的强力中锋,以改善薄弱的内线,可惜她一直未能如愿。尽管这两个赛季郑薇大胆起用身高1.96米的新人关馨,但经验欠缺的关馨暂时还难以挑起内线的重担。

  在夺取联赛亚军之后,广东女篮换了“东家”,主场也从东莞迁到南海,但成绩却一路下滑。当然,这也有各种客观原因:上赛季因为备战奥运会,潘巍和宋晓云长期离队;毛文静又因体能测试未过关而缺席整个赛季。而本赛季两名国手在打完奥运会后正处于疲惫期,加上球队又要为全运会锻炼新人,广东女篮在整体实力上大打折扣。

  全运前景不容乐观

  由于十运会对参赛球员的年龄有所限制,因此各队这两个赛季都大力培养年轻选手。从上赛季的替补,到本赛季的几乎场场首发,身体条件出众的关馨是广东女篮的重点培养对象。与上赛季相比,关馨在本赛季的进步非常明显,但作为一名中锋,动作偏软是关馨的“致命伤”。另外,18岁的前锋王芳冰和年仅15岁、身高2.06米的魏伟是广东女篮未来的希望,不过她们要想在十运会上担当重任恐怕还比较困难。

  在广东女篮目前的主力阵容中,潘巍、毛文静、岑雅影、黄雪琴以及替补后卫姚兰都已超过十运会参赛年龄标准,虽然十运会允许2~3名超龄球员报名,但最终上场的超龄球员不能超过2人。而外援黛安娜届时不在阵中,这对广东女篮的影响更是致命的。作为广东女篮最有力的一把“尖刀”,黛安娜的进攻和防守都是队中最出色的。

  从广东女篮目前的状况来看,她们要想取得和九运会同样的成绩非常困难。从新一届中国女篮的集训名单就不难看出,八一、沈部、辽宁3队各有4名队员入选,北京队2人入选,广东女篮则只有宋晓云1人入选。本报记者史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