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从没有尽头的噩梦中解脱 格兰特-希尔的归来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0:53 NBA时空
从没有尽头的噩梦中解脱格兰特-希尔的归来传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作者/王昕

  曾几何时,总是将微笑挂在脸上的格兰特·希尔曾被谓为联盟中的惟一“全能战士”,而“乔丹接班人”的殊荣也让人们将后乔丹时代的希望与目光集中在这位名校出身的身上。但是,离开活塞而转投魔术队的希尔就像中了“魔咒”一般——四年连续不断的伤病也使他变成了一个坠入地狱的折翼天使,在暗无天日的炼狱中煎熬……

  解脱,希尔终于等到了那个让他逃离沉沦的机会!炼狱确实给了他一双深邃的眼睛,但注定希尔还是要用它们来寻找光明!

  1.眼神的重逢

  依旧是白色为主色调的奥兰多水宫中心,但显然它现在已经成为特雷西·麦格雷迪最不愿意进入的一座球馆,尽管,他曾经是这里的主人和统治者。虽然不情愿来到这里,但麦迪还是来了,不是比赛,他此次奥兰多故地重游的目的只是与昔日的一位好友打上一声招呼……

  10月23日,身着一袭黑色休闲服的麦迪跟随火箭队出现在了奥兰多,而对于魔术队来说,麦迪背后这支球队的颜色实在太过刺眼——红色并不属于这座城市。面对全场奥兰多观众的嘘声,麦迪神情凝重地走进了那座自己曾经非常熟悉的球馆。今天的麦迪并没有比赛任务,这是他与范·甘迪交涉的结果,而麦迪今天的任务只有一个,希望在球场上见见自己已经多日不见的老友和并未联手出战几场的昔日搭档。

  比赛尚未开始,奥兰多的球迷便开始在领头人“Noise”的带领下大声地“生产”起噪音来,而他们攻击的目标似乎就是场下的“红色”麦迪。面对噪音,麦迪的表情并没有什么变化,依然与身边的助理教练尤因说着什么,而憨憨的尤因也好像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所有NBA过场的仪式结束之后,麦迪和姚明并没有直接回到自己的座位,而是径直快速地走到魔术队球员席。他们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希望可以在两队那次大规模的交易后再次与昔日的队友见面叙旧。姚明率先拉住了自己曾经的“弗老大”,而身着长袖运动服的麦迪并没有理会离他更近的主教练约翰尼·戴维斯,却走向了正在那里收拾上场装备的格兰特·希尔面前。

  对视一笑,当对方进入彼此的视线中后,惟一且共同的结果只有这个动作。希尔笑着用右拳指了指麦迪,而笑容满面的麦迪同样也用自己右拳碰了碰对方的拳头,而这是一个极为友好的信号(在美国黑人社群中,拳头与拳头相轻碰是“兄弟”打招呼最常用手势)。当看到麦迪在比赛前仍然穿着长袖的运动服,希尔明白了一切:这场比赛将不会成为兄弟两人继1999年后又一次在球场以对手的身份对敌……

  麦迪在两个多小时之内都静静地坐在替补席那里观看着比赛,准确地说是应该是一场实力并不平均的侵略——缺少麦迪和多名主力的火箭队被魔术队打得彻底熄灭了火。95比72,奥兰多人看到了一场痛快淋漓的“季前赛胜利”。虽然魔术队的主角变成了弗朗西斯,但全场的魔术球依然将大多数注意力集中在重新身披白色33号球衣的格兰特·希尔身上。当看到希尔第五次在本赛季的季前赛中安然无恙地走向替补席时,魔术队上下和球迷不仅又长出了一口气。并不是夸张,希尔曾经的伤病确实已经给奥兰多人带来太多的失望了。可以说,在奥兰多,对美国总统大选的关注也不过如此。

  10分、1个篮板和2次助攻,22分钟内,希尔完了自己的工作。尽管今天希尔的表现远不如一个星期前战胜小牛队时的20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那样出色,但球队还是非常希望希尔可以将自己的能力放到季后赛去发挥。

  比赛结束,这回轮到希尔走到麦迪面前。依旧无言,朋友般的拳对拳手势换成了更为亲近的拥抱。作为一对成名的球星,原本效力于魔术队的两人本应该在这里携手作战、共创辉煌的,但一只旧伤总不能痊愈的脚踝却将这一对人们印象中的绝妙搭档隔在了场上与场下,如果说得更准确一些的话,应该是天堂与地狱之间,因为像希尔这样的球星来说,在被排斥在篮球场外就意味着死亡。由于都是本场比赛的焦点人物,通过这个拥抱和其后相视的眼神,人们似乎读懂了两个人互相传达的信息:既然无缘在同一支球队中更多地联手克敌,那就作为对手在明年1月20日丰田中心见吧!

  2.伤病,没有尽头的噩梦

  四个赛季仅打了47场常规赛,不足328场常规赛的九分之一,而这就是希尔留给魔术球迷的惟一记忆。47场常规赛,对那些诸如科比和华莱士那样每个赛季都打满82场常规赛(甚至还有季后赛和总决赛)的铁人们来说当然不算什么,但正是这47场比赛却决定了希尔的一生的命运。47场比赛,四次旧伤复发,三次脚踝手术(第一次手术是在活塞队时)的噩梦让希尔只要一想起“脚踝”这个单词,心就会变得隐隐作痛。

  对于一个天才球员来说,伤病无疑是一个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而其后紧跟着的却是一个极不完美的结局,一个谁都不能接受的结局,甚至是一个很悲惨的结局。格兰特·希尔,一个拥有梦幻般的技术而又略显羞涩的人,一个曾被誉为“乔丹第二”的NBA全明星球员,极有可能像很多才华横溢但过早“夭折”的球员一样,就这样倒在了伤病的阴影之下。

  还记得2000年的秋季吗?希尔与麦格雷迪,这对至今仍令整个NBA兴奋不已的组合宣告在奥兰多成立。正当人们都在梦想着能他们能在2000-01赛季中掀起一场具有NBA革命性的“双得分手”的风暴时,但只经过仅仅的四场比赛,192分钟之后,噩梦终于开始了——希尔重伤,而人们眼中的希望就已经成为“故事”,魔术队彻彻底底地变成了麦雷一个人的球队。

  终结了一个赛季之后,2001-02赛季之初,看上去已经恢复健康的希尔准备重回篮球场,而准备在那里开始自己的新生。但旧伤依然将希尔的信心在瞬间打消,同样是极为短暂的亮相,同样是极为出色的数据(16.8分、8.9个篮板和4.6次助攻),但也同样是脚踝上的重伤,希尔又一次提早结束自己的工作。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希尔的2002-03赛季又一次在期待中开始,而复出的希尔也体现出自信、果敢与实力。在希尔2002年12月27日旧伤复发之前,他可以每场比赛为球队贡献14.5分、7.1个篮板和4.2次助攻,其命中率也达到了惊人的49.2%。除了这些之外,希尔还担当起了球队攻防枢纽的重任。这其实是一个人见人躲的工作,但对于已经离开赛场太长时间的希尔来说,可以在球场上生存就是一种胜利。

  正当希尔与麦迪在一起做着“辉煌之梦”时,仅仅的29场比赛之后,这对组合在短短的57天29场比赛之后便宣告分崩离析。每一个魔术球队都忘记不了那个夜晚,正是它,不仅夺走了一场属于魔术队胜利和希尔的脚踝,而且还将球迷们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无情地扑灭。

  在那场与孟菲斯灰熊队的比赛结束之后,一瘸一拐且满脸倦意的希尔回到了奥兰多,而且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希尔在受伤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城市,而刚一下飞机,魔术队的总经理加布里埃尔就为希尔安排了一次最为全面的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希尔的左脚脚踝仍然是旧伤在作祟。

  在那段时间里,希尔始终在等待着医生的点头,但他等来的却是现在那充满宣判死刑意义的摇头。30岁的希尔快要过完他的黄金生涯,却不得不面临第四次手术(三月初,希尔的主治医生突然间发现希尔的左脚踝上又有了一个新的裂缝,而且这条裂缝引发其旧伤),而且在这次涉及踝骨的大型手术之后,希尔将很长时间内都将坐在轮椅上或拄着捌拐杖,更别说飞身灌篮或是灵巧地转身过人了。

  脚踝、裂缝、退役、失望……很长时间,无数噩梦都在困绕和充斥着希尔的大脑,他期待着解脱的那一天……

  3.归来意味着解脱

  无法参加比赛的日子让希尔变得有些迟钝,而只得呆呆地坐在场边的日子更是让希尔变得无所事事,但最重要的是,希尔并不孤独。尽管奥兰多人的心一次次地与希尔的脚踝一起疼痛,在他们却一直给了希尔很大的支持与关爱,并对于希尔的受伤表示了理解,而在希尔养伤时,球队更是与他签定的七年9300万美元的合约就是最好的证明。要知道,这纸合同承载了奥兰多球迷对这位“乔丹接班人”多么巨大的期望,而他们在对希尔表示同情的同时,也对底特律人当年的精明感到有些无奈。

  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希尔并没放弃一切锻炼的机会,因为希尔渴望比赛带来的刺激,也希望得到胜利带来的激动,他更需要所有朋友的支持与帮助,因为他离开球场的时间简直太长了,长得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用希尔自己的话说,在养病的那段日子里,自己就好像是四肢上了锈一般。

  2004-05赛季的夏训营,经过长达近一个半赛季的休养,早已经过一段恢复训练的希尔突然间表示将重新出战新赛季。这个消息,无疑像一支强心剂一般激活了被上赛季21胜61负糟糕战绩摧残的奥兰多人的心,而从某种含义上来说,希尔从魔术队复出的消息要比“状元郎”霍华德加盟与弗朗西斯自大学毕业后东归更具有爆炸性。

  希尔的复出,在无形中为魔术队的“总决赛复兴计划”(似乎有些冒险)增加了极重的砝码。经过一个夏天的补强行动,魔术队在阵容配置方面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火箭三人组”与状元郎的阵容甚至被个别人形容成为可以与东部诸强相抗衡的组合,但显然他们忽视了希尔,这个曾经被人遗忘的名字。如果希尔出任小前锋的话,魔术队将找到一位很好的中前场枢纽,而且球龄更长的希尔也有着其他人无法比拟的经验优势。

  “这是一座属于的我城市,但我却已经离开他太久太久了。”在宣布复出的记者招待会上,希尔的这番话让每一位奥兰多人动容。“这座城市给我太多的宽容了,很难想象,这么多年来,对一位四年来只打了不到50场比赛的球员是如此的宽容,让我感到十分的感动,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我将留在这里,付出我最后同时也是最大的努力。”实事求是地讲,希尔的年纪和坎坷的经历已经让希尔在新人倍出的NBA大环境下与残酷的竞争中落伍,而魔术队极有可能成为希尔的最后一站,再加上他曾经在2003年受伤休战之后表布了如果再受伤就要退役的决定,使得这次希尔的复出有一种极为悲壮的韵味——无论如何,这都是最后一次了。

  魔术队对希尔的复出表示了极大欢迎和热情的鼓励,每个人都很清楚,由于希尔的回归,魔术队完全可以上升到另一个层次,这样才能让闪耀的群星起将魔术队带上正轨,而且最起码不能出现被季后赛排斥在外或过不了首轮的现象。“我一直都在期待着他的归来,真的,我真得很想念他。虽然,我与他每天都可以接触到,但球场下格兰特并不是真正的格兰特,只有回到了篮球场上他才算得上一位真正的巨星。现在,健康的格兰特回来了,而我们的理想就达了一半。”在刚加入球队的弗朗西斯眼中,健康的希尔才是魔术队最大的财富,而能与希尔这样的球员配合也会让这位球队的新领袖感到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在2003年1月19日被放上伤病名单之后,希尔再也没有出现在那块球场上,而在?天后的2004年11月3日,希尔身着更为绚丽的白色魔术队服,将身后巨大的身影投在了水宫中心。回归赛场,这是希尔的最大夙愿,也成了奥兰多最后的传奇故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