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做完右肘手术请战2008 李楠:可以倒下但不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15 足球周刊
做完右肘手术请战2008李楠:可以倒下但不放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记者易小荷北京报道 如果给出一个长镜头可以透过北医三院理疗康复中心的窗口看到李楠高大的身影。10月20日的北京清晨,已然喧嚣嘈杂,他安安静静地坐在理疗的长椅上,自然而又平常地说:“这里天天都是这么多惨叫的。”理疗室里,全是各种各样的病人在做着理疗。

  这句话连医生都被逗笑了。

  10月15日,李楠在这里动了右肘游离体摘除手术。右肘伤困扰了他好长时间,从上赛季到进国家队,再到参加奥运会,直到现在才“完成了件大事”。

  受伤是家常便饭

  镜头回到训练局的篮球馆,分组对抗时,李楠正持球准备进攻,被赶上来的朱芳雨一肘子击中鼻子,登时鲜血溅出,训练场上到处都是斑斑点点的血迹……

  “这只不过是伤病史上的一个小插曲。”李楠说,其实早在上赛季结束之后,李楠就动了鼻炎的手术,矫正鼻子的事情只好推迟。那一次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是鼻子的软组织被弄伤,并不碍大事,也不需要动手术,而且更为幸运的是,这一撞,竟然将原来撞歪的鼻子给撞了回去。

  他把手放在长椅上,动过手术的右肘终于露了出来,看上去整个胳膊都比左边的要粗出一圈,他低头看看,“动手术的时候,他们(医生)给开了四个洞,差不多花了四个小时左右。”四个小小的洞像四只丑陋的红眼睛爬在他的皮肤上,无辜地看着这个世界。

  肘关节已经困扰李楠很长一段时间了,早在上赛季打完联赛之后,由于劳损、水肿,右臂一直伸不直。之后反反复复,隔一段时间就会再袭他一次。李楠形容自己一度心灰意冷:“早在亚锦赛的时候,手肘受了伤,实际上赛前整整一周都没有参加训练,就连杯子都端不起来。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退出国家队,我可惜的只是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会白费……”

  痛一次,他会下定决心早点动手术,但他不得不在赛场上奔跑。联赛、亚锦赛、奥运会,李楠一次次放弃了手术,李楠说:“当时做决定的时候,我就想到,我的年龄这么大,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吗?”

  奥运会后,李楠找达拉斯当地的医生看了片子,医生摇摇头说:“不用再过来治了,就算现在治好了,将来还会再复发的。”

  李楠摇摇头。“其实我的伤也没什么,基本上大多数运动员都会有这些伤的,”他轻描淡写地回避着对他伤病史的追问,只是一个劲不停地反问记者:“还记得刘玉栋的10粒碎骨吗?它们有黄豆那样大吗?”

  我不是什么硬汉

  热敷结束了,李楠平躺在治疗床上,医生坐在他的右边,将他的手肘弯曲起来,让前手臂向下压。“动完手术,手就僵了一样的,这样的目的一是为了恢复力量,二也可以纠正角度。”医生详细向记者解释着,如果要恢复力量,需要一个月时间,如果要完全伸直,可能需要更长时间。这也就意味着,下个月就要开始的联赛,李楠不得不重新带伤上阵,而且作为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在年轻队员居多的情况下,他也不得不尽可能多地上场。李楠说:“可以倒下,但永远不去放弃,对篮球我也是这个态度。”

  说这话的时候,他的声音断断续续。医生一用劲,他的声音就会不由自主弱下去,直到用牙齿紧紧咬住嘴唇。“有段时间一直打着封闭,所以可以坚持,经常打封闭的后遗症?就是将来骨头会钙化。”李楠说。

  大约半个小时,医生的推拿结束了,他微微地叹了口气,看着还在别的理疗床上治疗的病人,突然回过头来说:“可能还是年龄大了,从前也不会被这样的伤影响。”顿了顿,他又像是在问自己:“就是喜欢,没办法,不然早就放弃了,这样下去,2008年我应该还能打吧?”

  秋日的阳光懒懒洋洋地照了进来,此时已近中午11:00了,从窗口望下去,就可以看到他开过来的黑色别克车,他笑了笑,指指自己的右胳膊:“借的别人的自动挡,我的三菱吉普是手动挡的,现在不是只能用一只手吗?”

  只有在这个时候才突然察觉到他和从前的些许区别。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