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邱大宗“享受篮球”比老蒋多拿一万:请我是请对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0:15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者:陈艳艳

  五月的新疆还略带一点凉意,晴朗如洗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邱大宗来新疆执教已经快一个月了,整日里忙着训练,竟然没有来得及看看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西北城市。终于到了“五一”,新疆队放了两天假,在队员买乌兰的盛情邀请下,邱大宗、吕晓明一起来到他家里吃饭。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走进这个维吾尔族的家,邱大宗立刻被满屋的毯子吸引了,地上铺的、墙上挂的全是印花毯,极具民族特色,大大的茶几上已经摆满了各式甜点,买乌兰的父母也是打篮球出身,一家大个子把房子挤得满满的。一会儿的工夫,香喷喷的抓饭端了上来,“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抓饭,太香了!”邱大宗吃的津津有味。紧接着,一盘薄皮包子也端上来,一转眼的工夫,邱大宗教练就吃了三个大大的薄皮包子。饭过之后,热情好客的主人又拿出珍藏多年的陈酒,与客人对饮起来。

  “新疆人实在是太热情了,有些招架不住,不过我现在已经喜欢上了新疆的烤肉,几天不吃都会想,”坐在回训练基地的出租车上,邱大宗笑着说,“维族人性格很开朗,有点像台湾的高山族人,他们生活很开心,喜欢喝酒和唱歌,无忧无虑地享受生活,”邱大宗总是会把身边发生的事情和台湾联系起来。

  回到训练基地,邱大宗先泡了一壶清茶,“这茶叶是从台湾带来的,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他的思绪很快飞到了家人身上,“在CBA这几年,我很少在家,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妻女,一转眼,女儿都已经上国小三年级了,有时候心里会觉得非常内疚,但是没办法,”邱大宗眼神里满是思念之情。说到11岁的女儿,邱大宗拿出压在枕头下面的相册,“这就是我的女儿,很可爱吧?”说这话的时候,邱大宗满脸的骄傲、满眼的爱意,“出来时间也不算久,但是非常想念她,也觉得对她非常抱歉,现在我们只能是经常通电话,我喜欢跟女儿聊天,她真的好可爱。我女儿最喜欢骑马了,我来时就告诉她,新疆有美丽的大草原,有美丽的马,放暑假就让她来骑马,她可高兴了。”

  信佛的邱大宗连女儿的名字,都是算出来的。他的女儿名字叫做“邱诗云”,‘诗’字是辈分,而‘云’字可是算了很久,算命先生要求必须要四划,想来想去都觉得‘云’字比较好听。谈起女儿和爱妻,邱大宗眼神里都流露出思念之情,但是在他心里更清楚,他不得不为心爱的事业暂时放下这份浓浓亲情。

  “来到新疆快一个月了,早听说这里有美丽的大草原,可是根本没有时间去,毕竟我是来这里工作的,其他都是次要”邱大宗真可谓三句话不离本行,“我与蒋指导的训练风格迥异,并不是所有队员都能够接受的,到现在为止,队里仍然有很多老队员没有归队,包括柳勇、王胜,所以和队员之间的沟通现在就必须要去做。”篮管中心取消了升降级,不少俱乐部已经决意下赛季培养年轻队员,但邱大宗依然要为了成绩而努力,俱乐部目前并没有下达硬性的任务,但至少也要超越昨天、下赛季冲进前三,邱大宗知道自己选择的路并不平坦。

  但是邱大宗对于自己获得的薪水是非常自信的,尽管他的月薪比老帅蒋兴权还高出一万元。“我相信老板请我是请对了,因为我可以带给他们最需要的东西,改变他们真正想改变的东西,我相信队员对于我的训练、我的人格魅力、我的领导风格,满意度应该是很高的。”

  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和追求,邱大宗常常自己跟自己讲话,或者对着床头的笑面佛讲话,把压力推给它,“人一定要有精神支柱,笑面佛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它一直跟着我,累了、倦了我就看看它,看着它笑,我也没事了。人最怕的敌人就是自己,在工作中,往往会因为没有信心而害怕,因为想追求,就要体会、承担或者享受追求不到的快乐,又因为追求不到,所以就要体验或者享受追求不到的痛苦。”

  到新疆半个多月以来,邱大宗这样感受:“新疆人好像生活节奏比内地慢一些,很多民族的人聚集在一起,有着不同的文化,感觉很生动、很有意思,但是我感觉这里离我的家真的很远,让我总会有种很陌生的感觉,很疲惫、很累,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在哪里,好像浮萍。”

  但是累的同时,邱大宗仍然想坚持。“在CBA这么多年,运气一直不错,有一天我还是会停下来,但是问我喜欢的工作是什么,我还会选择现在的工作,因为富有挑战性,因为我热爱篮球,看起来似乎非常矛盾。”来到新疆之后,邱大宗用他的言行举止、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希望教会他们的不仅是如何打篮球,更是如何做好一个人。把我训练的理念传授给他们,看他们吸收的津津有味,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邱大宗说。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邱大宗已经和队员们建立起很深的感情,训练结束后,队员们和教练一起说笑着走出训练馆,即使是在吃饭的时候,队员们也是围绕在邱大宗周围,听这个带着台湾口音的教练讲述关于他的一切。自从他到来,广汇队许久没有的笑声又多了起来。“从来都没有觉得训练这么有激情,甚至休息的时候还有些盼望呢!”买乌兰说。

  邱大宗来新疆还不足一个月,很多东西还没有配备齐全,尤其是他热爱的电吉它,以前在新浪狮队也好,在江苏队也罢,邱大宗总是随身携带着他的吉它,觉得压力大了的时候,他就会拿出来弹首歌自娱自乐。幸好,这时酒店经理拿来了一把吉它,邱大宗开始不停地摆弄着吉它,从他的指间传出悠扬的琴声。

  邱大宗的生活离不开音乐,从第一堂训练课开始,音乐声就弥漫在整个训练馆。“因为音乐给人们带来快感,可以学到不同国度、不同地域的文化,是其他任何事物都不可取代的,在枯燥的训练课上,穿插着明快的音乐声,队员们的情绪也会变的高昂而富有激情,训练也会变成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作为“快乐篮球”的倡导者,邱大宗一直在努力推销“享受篮球”理论,“我一直在享受篮球带来的乐趣,享受激烈竞争、投射、防守带来的不同乐趣。但是篮球就是这样一项运动,你只有取胜才能享受真正的乐趣,这也是我的篮球哲学,输了的话对方就会获得最大的乐趣。所以,我在比赛中一直要求队员‘Open Your Mind’——要打开自己的思绪。”

  从离开新浪狮,到离开江苏,邱大宗都不会再与旧东家联系,但实际上,他的心底仍然留着一分挂念。“这次从台湾回来,我特意返回江苏,到我住了一年的房子、到训练场和比赛场,看看曾经奋斗过、努力过的地方,摸摸这里、看看那里,都感觉非常舍不得,就像用惯了的东西、穿惯了的衣服,我都会舍不得丢掉,可是没办法,每次离开都要面对,”邱大宗娓娓道来,“我离开一个地方,都不会再和他们联系,样子好像很酷。实际上,我是一个很重感情又必须强迫自己放下感情的人,为了避免自己承受不了,所以就强迫自己酷一点,但实际上内心感觉很难受的,好像感觉有点庸人自扰,我很讨厌自己这样,好像不像一个男人。”

  “无论成功失败,但是至少要尝试。生活只有这样才会变得更好。”邱大宗引用了《挑战成功》里的一句话。“我要在老的时候,回头看自己的人生、资历要很丰富,学术和技术要齐头并进,也许我停下来不做教练的时候,我会完成我的博士学业。”

  从四年前来到CBA,这位视篮球为生命的男人经历了太多艰辛,但他没有向困难屈服。“失败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你能从黑暗中走出来”,这就是本色的邱大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