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评论-《北京晚报》:NBA小牛队要大郅为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8日17:43 北京晚报

  现在,体坛上的最大热点就是王治郅将赴NBA达拉斯小牛队打球。王治郅作为亚洲登陆NBA的第一人,确实有着相当重要的历史意义。

  从选秀、被选中到国内有关部门同意放行,王治郅登陆NBA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在感慨达拉斯小牛队如此锲而不舍之余,不禁想到他们为什么如此锲而不舍呢?

  创造历史

  正如小尼尔森所言,王治郅是非常优秀的球员,通过NBA的训练和比赛,王治郅可以成为更优秀的球员。NBA是世界篮球的最高殿堂,美国的NBA也变成了世界的NBA。在王治郅登陆NBA之前,29支NBA球队的球员来自欧洲、澳洲、非洲和美洲,现在的达拉斯小牛队便是一支“多国部队”。但是,NBA球队惟独缺少亚洲人,亚洲人渴望进入NBA,NBA需要亚洲人。现在,具有战略眼光的达拉斯小牛队,看在先,抢在先,该队首先拥有了亚洲第一人,而亚洲第一人出在中国,达拉斯小牛队和中国共同创造了这历史性的一刻。这也如小尼尔森所言:“选秀无疑是个大新闻,但王治郅去NBA打球才是巨大的新闻。”

  NBA之所以有魅力,不仅在于比赛的激烈精彩和拥有众多光彩熠熠的球星,也在于它日益向世界更大范围的扩张与渗透。王治郅能去NBA,不仅对中国篮球发展有利,同样对NBA有利。从今年起,关注达拉斯小牛队的中国乃至亚洲人肯定会比过去多,因为小牛队有了王治郅。近一时期,不只中美两国的媒体在报道王治郅、姚明巴特尔能否进入NBA,乃至亚洲、欧洲、美洲等媒体也在大量报道此事。这对收视率和观众上座率正在下降的NBA而言,难道不是件大好事吗?当国内很多人担心王治郅能否经得住NBA比赛那种强对抗时,精明的小尼尔森说:“哪怕王治郅只上场1分钟,都会成为历史。”

  挽救危机

  3月的中国篮球,被世界媒体关注得有些受宠若惊。因为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吸引了NBA各方人士纷至沓来。NBA国际业务部高级副总裁麦世安、NBA亚太区副总裁兼董事长邓文光来了,安可顾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马特-萨蒙来了,NBA著名经纪人比尔-达菲来了,华盛顿奇才队副总经理希金斯来了,奥兰多魔术队人事部总监布罗克来了……这么多的NBA人士干什么来了?2月下旬来京的美国篮球学院院长布鲁斯颇有先见之明地说,NBA正陷入危机,广阔的亚洲市场是挽救NBA危机的最大出路,而作为亚洲篮球大国的中国则是NBA在新世纪值得瞄准和加大投入的目标。早些时候美国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NBA2000至2001赛季的比赛在美国的收视率NBC下降了17%,华纳下降了15%,现场观众减少了近1/3,观众上座率已跌至1993至1994赛季以来的最低点。布鲁斯先生的见解正是由此而来,那么多的NBA人士来华不仅仅是为了看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也是为了做开发亚洲及中国市场的调查摸底。由麦世安和邓文光率领的那个NBA高级代表团,开门见山地说:“我们此行主要目的是对中国作一些NBA市场方面的调查,探讨NBA与中国交流发展的合作前景,并计划在上海设立亚洲区中国分部。”

  他们很会选择时机,选择了中国三大中锋震惊世界篮坛的最好时机,也选择了中国三大中锋渴望加入NBA,中国球迷支持他们进入NBA的最好时机。中国的三大中锋谁先去NBA,谁就将成为连接NBA开发亚洲和中国市场某些环节的桥梁。中国有那么多的篮球迷,有那么多的NBA迷,怎么会拒绝NBA的开发与合作呢?也许NBA在中国的开发将会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但也许会带来冲击……(孙保生)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王治郅




 相关链接
王治郅加盟小牛 霍华德要证明自己并非高薪低能 (2001/4/6 15:23)
组图-美国媒体突出重点报道王治郅首场NBA比赛 (2001/4/6 14:15)
图文-历史性的处女作 华盛顿邮报报道王治郅首场比赛 (2001/4/6 14:02)
图文-首尝NBA滋味 《今日美国》报道王治郅首场比赛 (2001/4/6 13:55)
图文-得了6分--达拉斯晨报报道王治郅首场比赛 (2001/4/6 13:51)
边走边说NBA 纳什挺够哥们 王治郅在达拉斯的生活三则 (2001/4/6 13:50)
图文-ESPN报道王治郅首场比赛“改善中美关系” (2001/4/6 13:46)
图文-美体育画报网站头条报道王治郅创造历史 (2001/4/6 13:42)
王治郅加盟NBA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