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BA的未来之路 拓展海外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7日14:33 体育周报

  乔丹退役后,NBA的上座率就下降不少,而在1998-1999赛季,由于发生了劳资纠纷导致常规赛场次减半,23场夜间比赛只有6场售出了全部球票。虽然权威人士对此表示担心,但大多数NBA官员却很乐观:在一个漫长的赛季,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电视转播、网络、娱乐和海外市场。

  电视收入是NBA的主要财源,要知道,电视台每年平均付给每支球队3000万美元。但现在这个环节出了一点问题:上赛季NBA常规赛,NBC电视台和有线电视网的收视率比1998-1999赛季分别下降了21%和23%。面对日益丰富的电视节目,NBA主席大卫.斯特恩忧心忡忡:“现在的关键是我们的收视率能维持多久,而不是怎样提高的问题。”

  同时,NBA也大力进军网络市场。去年,斯特恩在NBA.com网站上花费1000多万美元,建成了24小时的电视频道,这也是NBA互动节目的开端。在今年7月份,NBA和WNBA宣布和美国在线结成多年战略联盟,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亿美元,随后的合作还会涉及Yahoo!和Intel这样的IT巨头。

  娱乐业方面,NBA致力于开发各种节目以满足不同观众的口味。NBA和MTV台正在商谈开办一个半小时的篮球明星专栏;美食网更准备展示篮球明星在市场和厨房中的一面。乔丹的新电影也取得了成功:在北美45家影院上映,头3个星期票房收入达310万美元。

  最后,也是最让NBA官员动心的就是海外市场拓展,就像在日本的成功一样。而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3%的美国人占到了TBS和TNT中NBA节目收视率的80%,换句话说,NBA还有极大的海外拓展空间。因此,NBA开展了一系列海外业务,国家涉及中国(包括大陆及台湾地区)、葡萄牙、以色列和墨西哥。在中国的合作有前NBA明星和中国国家队的对抗赛,与CCTV和5家有线台的直播合作,在中国开设NBA特许经营店等等。为此,NBA将在香港的亚洲总部扩大了一倍。

  令人失望的上座率和收视率似乎预示着其运动市场的大繁荣。另外,NBA也在不断改善球星在大众中的形象。NBA近期资助美国奶农近六百万美元,正是看中了其公益性质,而斯特恩也为艾弗逊的说唱乐“40 Bars”作起了宣传。这一切显示,NBA的未来之路才开始。 刘振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NBA-戴维斯撑起黄蜂 有望进入东部季后赛 (2000/11/27 14:26)
NBA-菲尔演练车轮战 莱德尔形象出问题 (2000/11/27 14:23)
NBA27日综述-拉希姆篮板无敌 爵士队老将创新 (2000/11/27 14:02)
NBA最新排行榜(截止到北京时间11月27日) (2000/11/27 13:42)
NBA-热队失去交换球员机会 主帅莱利苦恼万分 (2000/11/27 13:24)
 NBA最新排名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