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王治郅将架起一座桥梁--专访小牛队教练小尼尔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7日07:49 北京晨报

  还早在1999年的NBA选秀大会上,达拉斯小牛队便在第二轮36名选中了王治郅。但王治郅真正赴美却让他们等了足足一年半。小牛队助理教练小尼尔森说:“我们相信王治郅能在NBA闯出自己的天地,他在NBA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本报记者日前在北京对小尼尔森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是你第几次来北京?

  小尼尔森(以下简称“尼”):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我相信这不是最后一次,却是最有收获的一次。

  记:苦苦等待了两年终于可以得到大郅,现在心情如何?

  尼:就像新婴儿诞生一样,父亲、母亲、姐姐等等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感到非常高兴。王治郅终于可以去NBA了,与之相关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此自豪,包括教练、球员、记者和球迷。王治郅将架起一座桥梁,使中美两国之间更好地交流,其影响和意义并不亚于当年的“乒乓”外交。

  记:王治郅在小牛队司职什么位置呢?

  尼:按照王的条件他可以从“3”打到“5”,也就是小前锋、大前锋和中锋。关键看他的适应情况,这三个位置都有可能。

  记:王治郅最有可能在什么时间上场比赛?

  尼:到达拉斯后,王治郅首先要进行大约一周的训练,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可能会在4月5日(北京时间4月6日)小牛队主场迎战老鹰队的时候上场。

  记:国际球员在NBA立足很难,王治郅需要过几道关?

  尼:语言和文化差异是国际球员立足的主要障碍,尤其在体育文化方面的差异,NBA和任何其他国家的篮球都不一样。王治郅首先通过语言关,这是起码的,因为在场上他需要和队友交流,需要听教练布置。至于体育文化上的差异就需要自己主动去了解,并在最快的时间内适应。

  记:库科奇刚到公牛队时曾给队友提球鞋,王治郅会不会碰到同样遭遇?

  尼:不会的,在达拉斯我保证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球队和其他球队不太一样,更像是一支大学球队,大家非常团结友好,王治郅会和小牛队的队员很好相处的。

  记:你对王治郅在NBA的前途怎么看?

  尼:王治郅聪明、高大、灵活,他具备成功的条件,我相信他会脱颖而出。

  记:王治郅的上场时间会有多少?

  尼:我们不能太着急,小牛队已经10年没有进入季后赛了,所以主教练肯定会继续器重这些主力,在这方面我们不能给王治郅过高的期望和压力。但是王治郅还是有机会的,具体能上场多长时间,就要看大郅的适应情况了。

  记:王治郅会和德国的诺维茨基一样取得成功吗?

  尼:王治郅具备这样的条件和潜力,能够到NBA这是很重要的一步。但是要知道诺维茨基能够有今天的表现,也经过了整整两年的磨练,我们不能指望王治郅一上来就会如何,要知道一开始抚养婴儿不能给他肉吃,而要喂他牛奶。如同盖楼一样,要从基础一点一点进行,这需要过程,不能心急。

  记:作为东方人王治郅适应NBA是不是要比来自欧洲的诺维茨基更困难些?

  尼:这不是问题,王治郅以前也随中国国家队来过达拉斯4次,并在那里接受训练,他对达拉斯和小牛队都有一定的了解,相信他会很快适应的。

  记:在初期,小牛队会为王治郅安排翻译或者特别人员进行辅导吗?

  尼:我们肯定不会给王治郅安排会讲中文的翻译来教他学习英语,必须让他没有任何依靠,自己学起。我们会安排他熟悉小牛队的战术套路,相信王非也已经给他介绍了一部分。

  记:小牛队将和中国篮球界进行哪些方面的合作?

  尼:我想我们会和中国国家队进行更多的合作,如果王非需要帮助,我们会毫不保留地提供一切方便。我们还帮助青年队、教练员到达拉斯接受训练,实际上这些工作我们已经在做了。如果把我们的合作比做金字塔,那么王治郅到NBA打球是塔尖,其他的是底座。 王海鹏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王治郅




 相关链接
王治郅加盟小牛 霍华德要证明自己并非高薪低能 (2001/4/6 15:23)
组图-美国媒体突出重点报道王治郅首场NBA比赛 (2001/4/6 14:15)
图文-历史性的处女作 华盛顿邮报报道王治郅首场比赛 (2001/4/6 14:02)
图文-首尝NBA滋味 《今日美国》报道王治郅首场比赛 (2001/4/6 13:55)
图文-得了6分--达拉斯晨报报道王治郅首场比赛 (2001/4/6 13:51)
边走边说NBA 纳什挺够哥们 王治郅在达拉斯的生活三则 (2001/4/6 13:50)
图文-ESPN报道王治郅首场比赛“改善中美关系” (2001/4/6 13:46)
图文-美体育画报网站头条报道王治郅创造历史 (2001/4/6 13:42)
王治郅首场比赛 达拉斯小牛队全部球员技术统计 (2001/4/6 13:39)
图文-小牛108-94击败鹰队 王治郅在比赛中罚球 (2001/4/6 12:34)
王治郅加盟NBA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