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CBA-刘玉栋的伤痕累累与顽强意志是总决赛最动人的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6:20 新民晚报

  八一队主教练王非在捧得冠军奖杯后说了这样一句话:“MVP应该是刘玉栋。”对年年拿冠军的八一队来说,今年的冠军来得格外不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刘玉栋在总决赛中的出色表现,CBA的历史将永远铭记。

  在解放军总政治部24日举行的八一男篮庆功会上,八一队领队钱利民第一个表扬的就是老将刘玉栋,称刘玉栋是八一队的中流砥柱。钱利民在向总政领导汇报八一队今年的成绩时说:“八一队能取得六连冠,和球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第一个要表扬的就是刘玉栋。刘玉栋两条腿都有伤,关节里有脓血,平常连上楼梯都困难,但他却在比赛的最紧要关头为八一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刚过而立之年的刘玉栋已经是正师级的军官了,是目前中国篮球界“级别”最高的运动员。“定海神针”、“重型坦克”、“中国巴克利”……刘玉栋在自己的篮球生涯中赢得了无数美誉。球迷心里有杆秤,在今年的CBA全明星赛球员投票中刘玉栋的得票数仅次于姚明。刘玉栋威武的外形也让他成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二选的旗手,算上去年的悉尼奥运会,他已经连续7次在大型赛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掌旗了。

  本赛季的常规赛中,刘玉栋的得分仅次于孙军名列第二,篮板也排到第十位。总决赛前两场刘玉栋都拿下当场最高分35分和43分,第三场上场36分钟,仍然贡献26分,最后一战他再度拿下全场最高的41分,刘玉栋是无法阻挡的。

  刘玉栋顽强的意志和他累累的伤痕一起成了总决赛中的一道风景。他的左腿膝关节韧带是接上的、左腿跟腱劳损导致发炎,右腿膝关节也做过手术……他膝关节的伤已经无法治愈,只要一不注意就会积水,疼痛难忍。但是他每次都是只要国家队或八一队需要他,他都会挺身而出,哪怕是打封闭也要上场比赛。现在刘玉栋在训练结束时都会做“半蹲马步”的姿势,他说这样可以使肌肉紧一些。他说:“我的膝关节已经好不了,只能慢慢调理以阻止伤痛复发。”

  刘玉栋表示:“由于伤痛和年纪的原因,我也想退役了,很大可能就是打完九运会就退役。如果实在不行,我也最多再打一年。”新一届国家队即将组建,篮管中心希望刘玉栋继续参加集训,可刘玉栋自己并不想去。他说:“我在国家队的作用不像八一队那么大,与其占着位置,不如把机会留给那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飞鹏)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八一夺得CBA总冠军 “野人”刘玉栋功不可抹 (2001/3/24 20:37)
八一刘玉栋、李楠、王治郅三箭齐发 姚明发挥欠佳 (2001/3/22 09:32)
王非:本赛季的MVP应当属于刘玉栋 (2001/3/22 09:23)
CBA再登最高峰 王治郅、刘玉栋、李楠异常激动 (2001/3/22 09:18)
大郅疯 李楠哭 刘玉栋神--夺冠后的八一火枪手 (2001/3/22 07:02)
八一东方争冠CBA专题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