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篮球论坛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孙军确实胜章文琪一筹有两点原因--Swisskinf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6日10:37 篮球论坛网友

  虽然这个赛季的CBA我无福欣赏,但前几年CBA上海队的比赛我基本没漏看,所以谈谈章文琪我想还不会太走样。

  1、身体条件。说实话,章文琪的身体条件在国内小前锋里算是好的,有身高,比较灵活,力量上也不弱。

  2、技术。总体来说,他在技术上还是比较成熟的,各个技术环节掌握的都不错,内线突破也有,外线三分也行,防守也不错,这算是个成为一个优秀小前锋的基本要求。

  3、心理素质。章文琪的心理素质比较差,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比赛状态起伏太大。有的场次表现神勇,外线奇准,内线突破也非常果敢,防守时反应很快抢断很积极;但有些场次则是远投个个不进,突破不坚决导致动作走形,防守时不敢做动作。这些都和他的心理素质差有关系。

  4、领导能力。章文琪没什么领军能力,作为一队之长,在比赛中基本没有表现出领袖的气质,这可能和他的性格有关,也反映了他在自信心上的不足之处。

  5、前景。章文琪岁数不小了,技术上不太可能有大的突破(实事求是的说,他的技术还是比较全面的),领导能力这方面的培养也晚了点,提高心理素质这个问题无论对他和对李秋平来说都比较棘手。我看章状态起伏大的问题不是由于心浮气躁,而是长期以来对自己的能力信心不足,在和高手对抗时没有那种必胜的信念,照老美的说法就是竞争性不够,侵略性不强。

  拿章文琪和孙军

  我觉得不太合适,他们属于两种不同的球员,技术风格相差很大。

  (1)就进攻来说,孙军远胜于章,无论是投篮命中率和掌握投篮时机还是一对一时的策略,孙军的表现都可说是国内最好的,只有胡卫东和他差不多。孙打球让人感觉有些慢条斯理,其实慢中有快,对手很难把握。章文琪进攻时表现的特点是运动能力比较强,速度比较快,状态好时三分球非常准。但他们俩最大的差距有两点:1、孙对自己极具自信,出手很坚决,章在这方面问题不少,前面已谈过。2、孙打球善于动脑子,面对对手的防守应付自如,用各种假动作为自己赢得出手时机。章打球脑子比较死,面对强硬的防守往往无所适从。

  (2)再说防守,孙军的抢断球其实不少,尤其在国际大赛中。他看起来虽然动作比较慢,但预判力很强(这是NBA对于优秀球员的一个重要要求)。但孙在防守身强力壮的对手面前显得力不从心,这和他自身的条件有关。章就身体条件而言比孙强一些,防守时跑动很积极,下手比较快,所以抄球也不少。他的身板也比较硬,力量对抗上基本不太吃亏。

  (3)领导能力和配合能力。孙军不属于领军人物,他属于那种野战手,在国家队时尤其如此,有点‘独狼’的味道。虽然在吉林队他是绝对核心,但场上往往就觉得他是一名超级投手,而不是作为球队的领导者。章文琪也一样,上面已有叙述。配合方面,孙属于典型的单干户,但有机会时与队友配合还是比较融洽,比较欠缺的是为队友造机会能力,可能与自己得分意识太浓有关。章文琪配合做得不错,打球不独。

  能力方面,孙军确实胜章文琪一筹,关键之一是孙军打球善用脑子,二是孙军对自己极为自信。心理因素在对抗激烈的篮球比赛中是最重要的,心理素质好的球员才能正确判断场上形势而做出选择,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点。比赛中怎样把训练中的水平发挥出来,关键还在心理上。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莫克比肩姚明大郅、孙军 马健--CBA焦点人物 (2000/12/25 10:15)
姚明扼制孙军展现成熟--傻子哥哥 (2000/12/25 09:50)
图文-上海东方继续保持不败 章文琪单手上篮 (2000/12/25 00:01)
评论-谈谈对章文琪的感受--瘾人 (2000/12/24 16:20)
CBA“神投手”孙军也爱上oicq (2000/12/22 22:39)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