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球市冷热不均 市场开发惨淡--触摸CBA市场脉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07:20 体育晨报

  本赛季的CBA就技战术水平而言与以往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它突出表现在八一独霸格局的打破、优秀外教与外援的涌入、年轻球员不断涌现、比赛激烈程度有了提高等多个方面。然而,在俱乐部自身的建设方面,CBA却亟待突破市场发展的瓶颈。

  球市经营冷热不均

  球市是CBA市场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表现,在CBA各队中,广东宏远、北京首钢江苏南钢吉林恒和四队球市异常火爆,而双星济军、辽宁盼盼、沈部鞍山等队的球市则处于一种惨淡经营的状态。

  广东宏远队的球市火爆在CBA是较为出名的,虽然其80元、60元、50元的票价在国内已属较高价位,但很多场次的票价仍被黄牛党炒至100元以上甚至200元。据广东东莞体育馆一位负责人介绍,东莞素有“篮球之乡”美称,这里的人们对篮球有着一种特别的钟情。此外,在主场气氛的营造上,体育馆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如专门从专业女子健美俱乐部请来表演队,举行各种抽奖活动,赠送各种精美纪念品等等。而吉林恒和队在营造主场气氛上更是别出心裁:队员出场时,全场只剩下一束光柱,追逐着出场队员,每一名吉林队员出场都被冠以“××虎”称谓,孙军的称呼最有意思——“虎王”。不可否认的是,在球市较为火爆的几支球队,从整体策划到个别细节都能看到经营者的匠心所在。

  而济军体工队队长王勇在谈起济军的主场青岛体育馆的上座时,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当初济军把主场从烟台迁往青岛,主要考虑到青岛是双星总部、队内青岛籍球员较多、而且青岛的体育运动又开展的比较广泛等各方面原因。然而,现实却无情地打破了济军人当初的梦想,5000人体育馆每次都难以超过2000,令济军将士颇为心酸。

  就目前而言,影响球市兴衰的原因主要还在于球队的战绩,润洁与奥神就是一个截然相反的例子。随着润洁队战绩的下滑,球市也从第一个主场的8000多人下降到目前的5000多人,而北京奥神的球市则是一路走强,目前更是场场爆满。

  在谈论我国CBA球市兴衰的问题时,不能不谈到一个赠票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不少球队的球市表面虽然还可以,但其中有很多虚假的成份,那就是不少观众实际上是靠赠票进去的。济军天马、沈部鞍山的有关负责人在谈论球市时都指出了这种虚假的存在。当然,也有的球队球票管理相当严格,在前卫奥神与上海队的比赛时,奥神队的青年队竟然被体育馆拒绝入场,显然,奥神的球市赠票问题就相对较少。

  此外,目前CBA的门票也并非全是俱乐部进行经营。据了解,八一火箭、沈部鞍山等军队俱乐部就不具有对票务的经营权,而北京奥神对主场广安体育馆的经营也插不上一点手,青年队被拒绝入场就让俱乐部气得暴跳如雷,可也只能把气咽到肚里去。赠票多与部分俱乐部没有主场票务经营权是营造CBA球市的两大障碍。而在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时,经济学上的供求理论可以很好地解释,那就是目前CBA的整体影响尚未深入球迷心中,球迷对CBA的观赏需求仍在CBA所能提供的供给之下。就目前情况来看,开发CBA球市的最根本出路还在于提高CBA的竞技水平与观赏程度,而有效的宣传和多样化的促销手段则是刺激球市的一项不可或缺的手段。

  市场开发现状惨淡

  除了在票务上多数俱乐部有所开发外,各个俱乐部目前在经营上仍主要体现在广告和冠名权的收入上,这也是各俱乐部数目不小的一项收入。此外,在电视转播的收入上,个别俱乐部有所进账,但是数目却很少,只有江苏南钢俱乐部在这方面有一个较大突破,据俱乐部负责人陈忠介绍,他们与电视台签署了50万元的转播协议。更为有意思的是,在不少俱乐部期待能在转播收入上能有点进账时,济军双星队却不得不为了能转播比赛而每场向地方电视台支付1万元人民币,这和目前国内的大趋势多少显得格格不入。当然由于牵扯到转播权归属的问题,转播方面也的确难有大的突破。

  在“吉祥物”这一标志性品牌的开发上,目前仅有上海东方辽宁盼盼、江苏南钢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俱乐部进行了相关工作,而开发相对成功的还是上海东方俱乐部。用俱乐部总经理李耀民的话说就是,上海东方要吃中国篮球市场的“第一只螃蟹”。据李总讲,目前上海东方生产“大鲨鱼”牌篮球、服装等多个方面产品,从开始经营到如今获利已过百万元,日前,“大鲨鱼”系列产品又参加了在长沙举行的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但从CBA的整体来看,俱乐部在产品开发上仍处于一种起步阶段。

  市场“经”该怎么念

  今年7月初,上个赛季前10名中的9家俱乐部云集吉林松花湖筹建中国篮球俱乐部联合发展公司。7月下旬,10家俱乐部老总又聚集上海滩,确立了公司成立的一些细节。10月份,8家俱乐部联名要求篮管中心确定“吉祥物”这一标志的归属权和电视转播的归属问题。

  所有的一切表明,CBA各俱乐部已不甘于篮球市场开发上的寂寞,他们要念CBA市场开发这本“经”。目前,困扰各CBA俱乐部经营的主要是俱乐部仍然没有取得自主经营权,由此,也很难有承办权和广告牌收入,而且,“吉祥物”的标志使用权的归属问题仍没有解决。据李耀民介绍,目前,CBA一些俱乐部在经过了与篮管中心的两年“斗争”后才仅仅取得了标志使用权而已。而对部队俱乐部来讲,部队政策也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而且,既使解决了能否经营的问题,怎么经营也是一个不小的困难,对此,济军体工队队长王勇感慨无限:“我们并不是不想搞经营,实际上我很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可双星对济军实际上仍是一种赞助状态,每年180万元的投入注重的多是宣传效应,并不注重俱乐部产品的开发。如果让我们搞经营,人才在哪儿?场地怎么办?各种法律程序怎么走?”

  上海东方俱乐部总经理李耀民在“怎么经营”这个问题上有自己独到的经验:“市场开发首先是一个开发什么样产品的问题,前几年,宏远曾开发出印有明星肖像的篮球,可这只具有纪念意义,无法成为一个能够大规模推广的产品。目前,上海东方就准备做中国惟一一个专业项目系列产品,围绕篮球这一中心,开发系列产品乃至向篮球工程方向发展。其次就是一个销售网络的问题,目前,东方俱乐部已在全国建立了300多个销售网络。当然,在人才、宣传、公关等方面他们也一步步走向成熟。

  山东永安俱乐部副总经理徐建斌则从整体策划的角度谈了篮球市场开发的一些建议:“俱乐部的经营绝不能仅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当中,更应该从CBA整体上考虑。应该说,CBA本身就是一个品牌,有其独特的风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但目前,CBA却无法从整体上去包装,各俱乐部更像散兵游勇,这就很难谈得上大发展,各个俱乐部的经营难题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开。而如果要实现这么一套整体包装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游戏规则’,从而把各个俱乐部的矛盾统一到一个整体的利益中去。这就涉及CBA内部的组合、结构及秩序的改革问题,如转会制度的完善,裁判监督管理机制的透明,俱乐部各种权利的回归等问题。应该说目前制约俱乐部经营的问题已慢慢解开,篮管中心已承诺在联赛结束后,将‘标志归属权’给俱乐部一个交待。”

  后记:做,才有希望

  应该说,各俱乐部走向市场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而就目前来看,我们也很难明确知道我们到底应该在这条道路上怎么走,目前我们所做的种种尝试与探索,所进行的各不相同的研讨与思考也只不过是CBA未来这座“市场大厦”中很微不足道的“基石”而已。

  然而,做,才有希望。只有在探索中,在成功与失败的交织中,CBA才能真正寻求到一种正确的发展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任何俱乐部和个人在市场经营方面所做的种种尝试与思考都是中国未来篮球史上值得好好赞叹的一笔。(陈永)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屋漏又逢连阴雨 山东男篮兄弟动粗 (2000/12/25 17:21)
CBA-球技见长 小毛病见多 素描首钢明星巴特尔 (2000/12/25 15:48)
CBA-大鲨鱼掀起球市热浪 东方男篮为篮坛注入活力 (2000/12/25 14:42)
场场出新意 时时有悬念--CBA第一阶段综述 (2000/12/25 14:38)
CBA-姚明遭遇舆论伤害 东方不放姚明去NBA疑点多 (2000/12/25 14:11)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