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马健:没有人可以剥夺我打球的权利(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06:50 北京青年报

胡金喜摄

  我不怕记者 我讲职业道德 我们球员和老板之间没有合同 我不愿把这事闹大 我还想继续打球 我是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 我比国内任何球员见的世面都多 我不会没有选择余地 我要教中国喜欢篮球的孩子们 我太太刚生了个儿子 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

  在本报独家披露奥神老板怒炒马健的新闻之后,马健再次成为全国各大媒体的追逐对象。上周六晚,马健在家中第二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这两天怎么样?

  马健: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家报纸和电视台给我打过电话了。我不怕记者,每个人都必须讲职业道德,我作为球员有义务接受采访,记者也必须诚实地写他看到的东西。如果我信任你,我就会对你讲。我相信在这件事上,记者都站在我这一边。

  记者:媒体可以帮你说什么吗?

  马健:我想问一句,我们这个联盟是否拥有对球员权利的基本保证?球员要讲职业道德,要努力地打球,教练要不断地积累经验,老板也应该不断地探索管理和运作上的规律,这样才是一个向上发展的联盟。而我们在管理上差得太远,在NBA绝不会发生这种事,他们的球员签的都是长期合同。

  记者:有传闻说你和奥神以前有一份三年的合约,现在还没有到期,你可以就此进行追究吗?

  马健:事实上我们球员和老板之间根本没有什么合同,当初在确定我们要为奥神打球的时候都是口头协议,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英文里说“gentleman greatman”。

  记者:也就是说你无法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马健:我认为现在也没有必要。老板为球队花费了很大的心血,球打得不好他很生气,这都是很正常的事,事情还没有到别人想象的那种地步。我不愿意把这件事情弄得很大,因为我是个非常喜欢打球的人,我还想继续打球。

  记者:那么老板是否会回心转意呢?

  马健:我告诉你可能你都不相信,在我们和首钢队的比赛刚刚打完第一节,老板就打电话通知我让我“回家”。在这之后,老板又通过经理给我打过一次电话,但我想他一时不会改变他的决定,毕竟说出去的话像泼出去的水,很难收回来。况且就是要让我再回去,我也要考虑自己的利益将来是否能得到保证。我可以说,我是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我现在是在最好的时候,我比国内任何球员见的世面都多,我应该不会没有选择的余地。

  记者:你的下一步呢?我听说你打算办一所篮球学校。

  马健:教孩子是我永远的打算,我在美国八年,美国和中国都在打篮球,但这两种篮球是不同的。我想在这方面,我的体会要比别人多一点,所以我要把我的体会、我的经验教给中国喜欢篮球的孩子们。但目前只是有这个想法,要等到时机成熟以后再具体实施。

  记者:你的妻子和本周一刚刚生下的小儿子还好吗?

  马健:是的,他们很好,已经4岁的大儿子梅森也在我身边,现在你就可以听见他到处乱跑的声音。从上星期四开始,我好好地陪了家里人几天,既然老板给我放了个大假,我自然要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周五我把妻子从医院接回了家,周日她和两个孩子会去我父母那里过一段时间。我太太虽然是日本人,但现在中文已经学得不错了。

  记者:他们离开了,你会觉得孤独吗?

  马健:我想我需要腾出时间来仔细想一想将来的打算。我说过我还想打球,没有人可以剥夺我打球的权利。

  从马健的言谈之中,可以读出他对奥神还有着不浅的感情,他也承认,“还是觉得在奥神队自由,毕竟那种特殊的体制和其他球队不太一样”。去年被炒掉的王胜,本赛季重新回到了奥神的主力阵容之中,这也许为马健有朝一日重返奥神埋下了伏笔,因此马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多少作了一些保留,显然他并不想使自己和球队老板真正决裂。本周三奥神在客场对阵辽宁,马健已经确定不会随球队前往沈阳,我们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一步发展。杨毅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马健-中国篮球界中最痴情的圣徒 (2000/12/25 21:47)
CBA-马健平静对下岗 老婆顺利生小孩 (2000/12/25 13:49)
莫克比肩姚明大郅、孙军 马健--CBA焦点人物 (2000/12/25 10:15)
奥神炒马健另有因 俱乐部金钱高压管理酿恶果 (2000/12/25 08:30)
马健:我被炒了鱿鱼是大家的遗憾 (2000/12/24 14:43)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