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BA-中锋时代遭遇复辟 “后卫时代”也不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2日09:42 体育参考

  上赛季,当奥尼尔带领湖人最终击败步行者登上冠军宝座时,NBA专家们惊叹道:又一个中锋时代即将来临。

  NBA创办50多年来,70年代张伯伦和拉塞尔的中锋时代把NBA推向高潮,80年代“天钩”贾巴尔又让中锋时代得到升华。但80年代末“魔术师”的异军突起又让人们感受到了后卫的伟大,随着乔丹天王地位的确立,后卫主宰篮球的观念深入人心。

  乔丹退役后,马刺和湖人凭借“双塔”和奥尼尔的内线实力,分别夺得了1998-1999和1999-2000赛季冠军,笃信后卫的人们开始动摇。新赛季开始之前,专家纷纷断言,今年的总冠军争夺将在几支中锋实力较强的球队间展开。湖人马刺和热队因此成为夺冠大热门。

  但是,新赛季开赛三周之后,由身高仅2.06米的拉特里夫独顶篮下的76人取得9连胜的辉煌战绩,两员老将支撑的爵士7胜2负坐上西部头把交椅,后场势力强大的太阳也响应号召,7胜3负坚随爵士之后,“损失”尤因的尼克斯也突然强大起来,坐上东部第三的位置。而三支夺冠热门球门中,没有一支跻身东西区前三,战绩最好马刺也仅排在西部第4的位置。中锋时代黯淡无光,后卫时代大有复辟之势。

  其实,说“后卫时代”并不准确。因为76人、太阳、尼克斯等队的成功并非是哪个后卫的成功。而与之相反,正是由于没有了艾弗逊的单打独斗,艾弗逊才取得了18年来的最好开局。这些球队的成功实际上是“团队精神”的胜利。

  上赛季西区决赛中,开拓者队以皮彭为首的4位大前锋轮番作战,逼得强大奥尼尔喘不过气,让老狐狸菲尔.杰克逊伤透脑筋。虽然开拓者在第7场中惜败,但集体的力量让NBA教头们感到震憾。虽然本赛季开拓者队战绩不佳,但目前取得成功的几支球队无一不是借鉴了他们的成功经验。艾弗逊本赛季投篮命中率仅38.6%,平均每场只得22.8分,与前年当得分王时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但拉特里夫、T.希尔、斯诺、林奇等无名英雄担起大梁。9场比赛中,斯诺有两场比赛得分超过艾弗逊,抢得最多篮板的人则几乎场场在变。团体的优势让对手无法防范,因为他们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危险人物是谁。

  而所谓“中锋时代”的失败正是球星时代的失败。奥尼尔迟迟无法进入状态,加上永远无法改变的低下罚球球中率,使他宽阔的肩膀无法担起湖人重担,而习惯于依赖球星的湖人队离开大鲨鱼也几乎活不下去。19日在奥尼尔缺阵的情况下,即使科比拿下32分,也无法挽球湖人败给弱旅金块的命运。而邓肯忽冷忽热的表现,更是决定马刺胜负的晴雨表,双塔发挥出色时,他们可以拿下湖人、爵士,而当邓肯与加内特的对抗处于弱势后,只能眼睁睁地败给森林狼

  尽管NBA老板为商业需要而想尽办法制造明星,但篮球是集体运动这一规律不可改变。最终的胜者必将是那些依靠集体力量的球队。其实,即使是去年夺冠的湖人,如果没有老将哈珀、布莱恩.肖、格林甚至弗克斯等人的齐心合作,冠军戒指永远戴不到奥尼尔手上。鲁勇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NBA新时代终将来临 新帝王卡特呼之欲出 (2000/11/22 09:39)
NBA-邮差准时“送信” 马龙老话重提 (2000/11/22 09:37)
NBA-只要一声感谢就满足--网队马布里访谈 (2000/11/22 09:24)
NBA-国王队的灵魂 萨克拉门多的国王--小记韦伯 (2000/11/22 09:22)
NBA-芬利获殊荣--达拉斯小牛队最搞笑的人 (2000/11/22 09:16)
 NBA最新排名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