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CBA-一手毕竟难遮天 姚明挡得住王治郅 挡不住八一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2日16:51 新民晚报

  姚明王治郅两大中锋之间的较量,是CBA总决赛最大的看点。在总决赛前两场比赛中,姚明占尽优势,王治郅在得分和篮板上都明显处于下风。有场比赛王治郅的两分球命中率竟不到百分之三十。但昨天,王治郅却如入无人之境,两分球17投14中,一人独得40分。

  姚明昨天为何挡不住王治郅?

  从表面情况看,姚明昨天状态不是很好。特别是第二节受到八一队队员撞击后更显疲态。但如果仔细回忆一下王治郅昨天得分的场合,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王治郅篮下得手时,几乎没有一次受到姚明的正面防守!这就是说王治郅昨天完全是打活了,他活动范围很大,三分球命中率也较高。姚明顶出去,王治郅便利用他的速度和灵活或空切篮下,或摆脱后中投。

  事实上,昨天与其说是王治郅打活了,还不如说是八一队整个队打活了。因为如果没有李楠的突破和刘玉栋在另一侧的强攻,王治郅也不可能找到这么多的空档。姚明昨天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协防刘玉栋和李楠的篮下强攻,上两场比赛东方队吃了刘玉栋和李楠不少苦头。昨天姚明给了刘玉栋三个大帽,使刘玉栋的两分球命中率降至百分之三十四。但王治郅这边却出现了更多机会。

  八一队强就强在人人能征善战,场上每个人都具有很强攻击性。东方队姚明和乔治在内线虽有身高优势,但对方拉出去打、动起来打后,姚明和乔治移动速度慢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

  昨天这场比赛可以说是王非留学NBA回来后新战术思想的最成功战例,这一思想的核心就是人人用脑子打球,在快节奏的攻防中完成高质量的配合。场上每个人都是得分手,每个人都能助攻。

  姚明不是挡不住王治郅,而是挡不住八一队的整体进攻。(本报记者 王志灵)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姚明




 相关链接
评论-green_idiot:总决赛后再论姚明的缺陷 (2001/3/22 16:17)
八一刘玉栋、李楠、王治郅三箭齐发 姚明发挥欠佳 (2001/3/22 09:32)
只要姚明不走明年打败八一 李秋平越输越有信心 (2001/3/22 08:42)
图文-CBA上海东方再次饮恨 姚明退场默默无语 (2001/3/22 02:11)
图文-CBA上海东方获得亚军 姚明“独木难支” (2001/3/22 01:55)
八一东方争冠CBA专题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