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教练应该买份保险 大龙尽说辽宁盼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22日11:12 体育周报

  再见大龙,依然是朴实、真诚、不改本色。这次带队来鞍山打比赛,记者又有机会与大龙坐在一起聊天,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大龙遇到熟人便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虽然当辽宁队处在低谷时,球迷和媒体都喊过“吴庆龙下课”,但大龙对球迷对媒体却始终“很够意思”。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大龙真诚的给记者们拜年,并通过媒体向支持辽宁队的鞍山球迷拜年。大龙跟鞍山球迷的感情很深,当年他当队员时,辽宁队在鞍山打主场,吴庆龙的名字鞍山球迷再熟悉不过了。

  当上教练后,大龙遭遇到了事业上的挫折,本赛季辽宁队战绩不好,面对媒体的批评,大龙表示“完全理解。”谈到自己的执教水平,大龙坦率地称,自己当教练还处于小学水平,刚刚要爬到初中阶段。

  谈到目前的这支辽宁队,大龙说:“我完全可以把老队员作为牺牲品,完全可以在接队时把他们都发配了,不要了,另起炉灶,三四年不要成绩。可如果那么做,一些老队员的篮球生涯可就得结束了。”像现在“间接过渡”,以老带新,可能要冒更大的风险,也会面对“新老交替不彻底不成功”等批评,但大龙宁愿承受,这样可以给更多的人机会。事实也证明,本赛季在教练组调整并制定了“坚定不移的以老队员为主,在适当的时候,适当场次锻炼启用新人”的方案后,辽宁队开始走出低谷,逐步回升。“李晓勇、郭士强等老队员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吴庆龙认为,“不能把所有比赛都押到年轻队员身上,让他们锻炼,这样成绩反而会下滑更多。”

  大龙深知成绩受挫对队员的心理影响。这也就涉及到辽宁队赛季初为什么状态低迷。“准备工作其实从年初就开始作了,但联赛第一场球输得很窝囊。一般来讲,一个好的开局可以激发调动队员各方面的情绪,保持高昂的战斗力。”另外对阵的排序也不利,头三场都是强队,这些场次的比赛失利,使辽宁队“在第一阶段很茫然,找不到主方向。”好在如今的辽宁队已经在老队员的带领下走出了低俗,一些新人也开始崭露头角。

  对于新人,大龙认为他们主要的不足和差距是在对篮球理论的认识,对篮球的执着程度。“用老将带新人,争取实现平稳过渡”不意味着大龙想靠“老将”吃一辈子,他也在对如何使用年轻队员绞尽脑汁。“我是第一次带队,不像老教练已经带过几拨人,我的一切都得自己去摸索。”自己探路的大龙认为:“我也很难,不过不管怎样我都会全力以赴,只要队里让我干一天,我就要全身心的投入,力争把队伍带到最好的水平。我希望人们都能正确看待辽宁队成长、发展的过程。”

  当然,辽宁俱乐部财力也不太充足,这一点在引援上已经有了很直接体现,被江苏队抢走的万宁就是一个例子。而对一度不被媒体看好的李德,大龙认为“一个球员总有他的高潮时期和低谷期”,大龙还认为,李德在防守和篮板方面是CBA外援中比较突出的。“美国可能打球的人比较多,但好的都去NBA了,而且就美国球员而言,高水平的高中锋很少,小个儿特别多,后卫、前锋很多,但辽宁队最缺的中锋这一位置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小。”这也是李德主力位置一直难以动摇的原因。

  对昔日队友、后来的对手张勇军“下课”一事,大龙说:“看来教练还应该买份保险,以避免突然被炒。”惊讶之余,大龙表示,如今教练“下课”已经是很正常的事了,用不着大惊小怪。

  春节后的比赛怎么打,自己摸索的这条教练之路如何走得更好,当新的一年到来时,大龙肩上的担子将会更重。 孙源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第三节是转折点--沈部鞍山、辽宁盼盼赛后教练谈 (2001/1/21 17:56)
CBA-沈部鞍山队77-96负辽宁盼盼龙年联赛一无所获 (2001/1/21 17:52)
图文-[CBA]山东润洁不敌辽宁盼盼 刘铁篮下进攻 (2001/1/17 23:35)
李德成功防住巩晓彬--辽宁盼盼、山东润洁赛后教练谈 (2001/1/17 22:01)
CBA-达柳斯表现抢眼 辽宁盼盼96-85胜山东润洁 (2001/1/17 21:59)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