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变“大锅饭”为“承包制”--为三人制裁判叫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0日14:19 新民体育报

  上海东方队首战老牌全国冠军八一队,以101比96旗开得胜。

  从裁判的角度讲,这一胜利与CBA执行三人裁判制息息相关。

  上海东方队打球的路子是海派球风,动作细腻、打法灵活,但缺乏大刀阔斧和粗细条对抗,这种打法相对讲,在比赛中的犯规次数就比较少。反观八一队,它们的特点是进攻快、投篮快,其“法宝”是全场的紧逼攻击性防守,常使对方遭受失败之苦,但这种“球路”容易发生身体接触的犯规。全场比赛,东方队犯规13次,八一队犯规26次,两个数据直观地反映了两队的风格。对裁判来讲由于10名队员的动作覆盖全场,使裁判的观察面受到限制,客观上往往造成了两名裁判员错漏判较多的情况。

  新的三人裁判制,区域分工明确,强调了分区的责任制,严禁越区吹哨,从“大锅饭”转为“承包制”,明显地加强了裁判的责任感,并减小了裁判因疲于奔跑而引起的临场的精神压力。此战的第四节比赛是“重头戏”,双方打得难分难解,精彩纷呈,在此时刻,双方的5次打手2次阻挡犯规,三名裁判都能在各自负责区域判得及时,断得准确,局面控制得很好,在比赛快结束的紧张时刻,裁判都能如此从容吹哨,这是三人裁判制带来的效果。

  这场比赛,一节比一节赛得精彩、激烈,但由于裁判的执法力度加强了,裁判吹得严格,球队犯规也减少了,球场得到“净化”。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八一队主教练王非表示对此场裁判的执法没有意见,既显示了其大将风度也是对裁判工作的客观实际反应。

  比赛中,由于三人的配合上尚未高度默契,也出现了少数几个错漏判,三人裁判制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强调管好本区加强配合,因而要求三个裁判员都应具备高超的裁判技术和配合的高度默契,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三人制的优越性。目前我国的裁判员还是业余的,从身体素质、裁判技巧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尚有差距,但三人制无疑为CBA开幕式、为中国篮球裁判的腾飞开了一个好头。(荣誉篮球国际裁判王长安)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李秋平机关算尽 CBA又添悬念 (2000/11/20 18:30)
CBA-登陆中国便获捷利--利马斯赢得尊重 (2000/11/20 18:28)
CBA-单涛复出惹眼 打满全场回报双星济军 (2000/11/20 18:23)
CBA-福兮?祸兮?--王非与弟子等待着涅磐 (2000/11/20 18:21)
CBA-从揭幕战展望CBA2001年赛季--游击 (2000/11/20 16:42)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