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沃尔慌得一批!这人单核带队却连连爆冷

人物|沃尔慌得一批!这人单核带队却连连爆冷
2019年01月13日 16:36 新浪体育
谁才是真老大? 谁才是真老大?

  本赛季的华盛顿奇才,从赛季初略受期待,到迅速跌入泥潭,再到如今努力填坑——他们的剧本走向和2016-2017赛季的看起来有些类似。然而那年,意气风发的沃尔和比尔扛着球队疯狂超车,短暂的排名倒数无伤大雅。这次脱贫任务,恐怕就要艰巨得多。

  赛季过半,奇才距离东部前八依然若即若离,用“慢热”来解释显然行不通。内讧的丑闻笼罩在奇才更衣室,只是双枪苦苦硬撑,并未甩手放弃。但现在,随着约翰-沃尔的赛季报销,所有重担都落在了布拉德利-比尔一个人的肩上。

  这样的境况对比尔来说并不陌生。上个赛季,比尔在常规赛中生涯首次全勤,但沃尔只打了一半。比尔在其余41场里带队打出了20胜21负的战绩,没有让奇才在激烈的季后赛席位争夺中掉队,客战波特兰开拓者的单场51分还历历在目。只是这样的胜率放到今年已是远远不够了,奇才队早已没有资格懈怠,比尔还需要做得更多。

  华盛顿如临深渊,比老大及时上线

  自从沃尔计划接受左脚手术以来,奇才队已经经历了八场比赛,战绩为5胜3负,目前他们正以18胜25负暂列东部第十,和第九的底特律活塞几乎并驾齐驱,而季后赛守门员夏洛特黄蜂还领先他们两个胜场。据CBS体育报道,在此期间,奇才的季后赛概率已经从6.5%上升到30.5%,他们的自我救赎,看到了一线成功的希望。雷霆、76人、雄鹿,三支在本赛季表现不俗的球队近期相继在奇才面前吃瘪,说是全因偶然倒也有些牵强。

  从赛程上看,奇才接下去还会面对诸如猛龙、勇士、马刺和步行者等强于自己的对手,好消息在于,这其中有三场在自家门口开打,奇才的主场战绩达到了13胜7负,远优于5胜18负的客场。

  比尔是当之无愧的大腿。算上此前沃尔缺席的三场,及时上线的“比老大”11战场均贡献30.4分5.4篮板6.3助攻,在回合占有率超过30%的高负荷下,仍然交出了58%的真实命中率,还记得上个月奇才和太阳的双加时大战吗?单核带队的比尔,轰下了40分11个篮板和15次助攻。

  实际上,作为球队门面的沃尔本赛季打得就不甚理想,他的离开,或许给了奇才新的思路。根据ESPN的真实正负值统计,沃尔的真实正负值是-0.83,进攻正负值只有0.77,他的存在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太多正面影响。当他不在场时,奇才的进攻百回合得分要提升3.4分,防守百回合失分可降低3.0分,球队的净效率值直接从-6.3变为+0.1。可以看到,在涉及团队影响力数据上,沃尔并不被看好——也包括球队的助攻率变化,单纯考虑这个方面,沃尔的替身萨托兰斯基反而更加吃香,这名来自捷克的高大后卫投篮精准,球风全能,在昨天和雄鹿队的较量中,他交出了18分12篮板10助攻的三双答卷。

  反观比尔,他的防守真实正负值也出现了严重的下跌,只有-1.17,但这也不足为奇。要知道奇才是全联盟防守效率倒数第四和场均失分倒数的第二的队伍,作为主力自然“难辞其咎”,在过往的履历中,比尔本是同位置防守中游的球员。不过和沃尔不同,比尔能在进攻端带来巨大加成,两者相抵让他依然能以正贡献示人。单论进攻真实正负值,比尔以+2.32高居联盟第24位,该项数据队内第二的沃尔,则已经落到联盟第80了。

  从技术特点上看,比尔是少有的兼顾能出色结合有无球的球员。他的无运球出手依旧占了总出手的34.8%,定点投篮的比重则为26.7%,接球投三分每场多达4.7次;此外,比尔的篮下出手里面同样有不少机会来自无球跑位,对于空切热情高涨,自入行以来,比尔就在核心控卫沃尔身边打球,对于无球他早已熟稔,本赛季,比尔场均受助攻率超过五成,4.8个进球来自队友的助攻。

  在持球进攻上,比尔场均持球投篮达到7次,和篮下出手频率持平,其中运球三分准度达到35.4%。上赛季,比尔在攻筐受助攻率下降的情况下,交出了后卫线中精英级别的68.2%的终结效率,今年也达到了64%,除了本身优秀的无球习惯,和他持球突破能力的进步同样是分不开的。更加频繁的攻筐,让比尔改变阵型的能力见涨,21.0%的助攻率大幅刷新了生涯新高,到了本赛季,比尔证明了去年的进步并非昙花一现,助攻率不仅没有下滑,还提升了0.6%。

  奇才退步了,可比尔没有。场均24.2分4.8篮板4.8次助攻,再算上抢断和盖帽,比尔五项基础数据,无一例外都超过了以往六年,交出了个人职业生涯最华丽的成绩。

  “小阿伦”征服麦迪,未来路在何方?

  2012年选秀大会,佛罗里达大学的大一新生布拉德利-比尔于首轮第三顺位被华盛顿奇才选中。作为和安东尼-戴维斯、达米安-利拉德同届的球员,比尔并没有像前两位新人一样迅速兑现潜力,虽然他的下限从来不低,但比起菜鸟赛季的利拉德,第二年起飞的戴维斯,比尔在生涯初期的进步显得有些迟缓。

  外界对比尔的期待是“下一个雷-阿伦”——这得到了詹姆斯、韦德乃至雷-阿伦本人的认可。阿伦本人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亲口承认,“每次看到比尔,就会想起自己。”众所周知,雷-阿伦在雄鹿和超音速时期就是把一个把有无球完美结合的典范。

  只是,直到2015-2016赛季打完,比尔都很难看出接班雷-阿伦的潜质。当时已经度过四年级的比尔,季后赛表现足够强硬,但常规赛有些黯淡,不仅数据上没有取得太大突破,还缺席81场比赛,出勤率堪忧。在新秀合同已经消耗完的情况下,奇才队正面临着如何留下比尔的问题。已经成为解说员的麦迪对比尔并不感冒,他直言:“如果比尔能得到顶薪合同,我就宣布复出。”不久后,奇才就把一纸五年1.27亿美元的肥约送给比尔,这让麦迪不得不食言了一回,当然,不只是麦迪,很多人都对比尔是否值得顶薪有所怀疑。

  出人意料的是,在拿到大合同的第一年,比尔像是一夜之间改造升级一般,跻身一线分卫之列。2016-2017赛季,他场均得分暴涨至23.1分,真实命中率更是突破六成,并且在常规赛中仅仅缺席了五场,还把自己的全明星水准一直维持到现在。联盟里,高薪低能的球员不在少数,而像比尔这样强行匹配身价的球员可谓良心。本赛季初,麦迪在节目里强烈建议洛杉矶湖人追逐比尔,并对其不吝溢美之词,可以说比尔已经用强有力的行动改变了这位名宿的看法。

  风雨飘摇的华盛顿奇才已经传出了重建的风声,约翰-沃尔四年1.7亿的巨型合同要在下赛季才生效,考虑到本赛季墙哥的状态,砸在奇才手里几成定数;与之相反,比尔的未来何去何从,扑朔迷离,从合同上看,比尔那份签约在工资帽大涨前的顶薪,两千多万对于多数球队来说并非不能接受。

  无论明夏会发生什么,只希望今年的比尔能痛痛快快地过一把“老大瘾”吧。

  (篮癌)

奇才沃尔比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