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山西女篮复制恒大模式 联赛积弊引发热议

2014年03月05日22: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张素)2013-2014赛季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WCBA[微博])4日晚落下帷幕。本赛季,几乎复制了足球场上“恒大[微博]模式”的山西队成功卫冕,推动了联赛的职业化进程,也揭开了联赛的积弊。

  山西女篮复制“恒大模式”

  上赛季,山西女篮就借鉴以重金引入国家队员、外援、名帅的“恒大模式”,创造了“升班马”夺冠神话,其中外援玛雅·摩尔和西班牙国家女篮主教练卢卡斯·门德罗功不可没。

  本赛季,山西女篮投资人王海珍[微博]在几乎保留原班底的情况下,引进日本主力控卫大神雄子,以及前国手张瑜[微博]、关馨[微博]。他还为球队配备了近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开支,这一数字超过此前由他保持的1200万元纪录,冠绝联盟。

  “卫冕成功的最大原因得益于有一支高效的团队”,王海珍说,能够在总决赛时先输一局再连扳三局,是团队凝聚力的底气。

  山西女篮引发“外援潮”

  当2011年美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WNBA)“状元”玛雅·摩尔以一己之力将山西女篮带向成功,其他球队看到相对低投入、绝对高产出的回报率,纷纷引援。

  加上WNBA赛季较短,并且不反对球员在非赛季期间参加其他国家的联赛,于是美国国家女篮当家中锋西尔维娅·弗沃尔斯、WNBA球员布兰妮·格里娜等“洋面孔”蜂拥而至。本赛季WCBA的12支球队中有9支引进外援,从最终成绩看,“全华班”中仅有八一队勉力跻入第八名。

  一方面,外援提升了比赛激烈程度,弗沃尔斯就表示“WCBA联赛的水平已经足以与欧洲联赛抗衡”。

  另一方面却造成极端分差。无外援的山东女篮在常规赛1胜21负,在与拥有格里娜的浙江队比赛时,单节仅拿到3分。

  外援们至少10万元的月薪,与国手们5万元的转会费形成对比。八一女篮领队、前国手郑海霞就抱怨说,“钱都让别人拿走了,球都让别人打了,关键球和主要得分都去依靠外援,那我们自己的球员怎么历练”。

  联赛积弊引发热议

  作为“恒大模式”的一部分,山西女篮也将焰火、丰厚的奖品、精美的吉祥物等复制到太原主场,这种对球市的精耕细作收获了平均上座率在5000人的票房。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北京,总决赛第二场营造的“主场氛围”背后是赠票,场馆方面直言“女篮比赛就是赔钱生意”。

  诚然,女篮比赛受限于激烈程度,难与男篮球市媲美。但中国篮协顾问张庆指出,球迷数量和质量与球队发展呈正相关,在成熟的职业联赛中,球迷消费成为俱乐部的一大部分收入,“球迷文化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俱乐部的深耕细作,以及俱乐部对球迷组织的支持等”。

  本赛季WCBA的另一热议在于裁判,他们没有背号,也没有类似于CBA的为裁判打分制度。由于裁判的一些关键性判罚对比赛起到导向作用,致使“黑哨”、“主场哨”的言论层出不穷。

  对此,前中国篮协主任李元伟[微博]指出解决“哨声”的办法只有“管办分离”,让社会和市场在WCBA联赛的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赛有望振兴中国女篮

  2013年,中国女篮的状态仍在“探底”,自2001年以来首次无缘亚锦赛决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认为振兴女篮的方法之一是打造高水平联赛,“外援进来,应该要带动青少年的训练,让国家队能够迅速成长”。

  眼下,玛雅·摩尔与山西队尚有两年合约,但包括坎贝奇在内的外援们对下赛季的态度都是“不确定”。

  最新一期女篮国家队集训名单显示,曾经内外线两大核心球员陈楠[微博]和苗立杰进入了教练组,中国女篮正式进入“换血时代”,直面仁川亚运会和2014年土耳其女篮世锦赛的考验。

  所幸联赛已发挥“造血作用”。原本是业余球员的邵婷正是凭借对抗摩尔的优异表现,首次入选国家队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名单中还有山西队的马雪雅,这让将率领西班牙队征战世锦赛的卢卡斯·门德罗开着玩笑说,“我在为对手培养人才,这样的心理的确很矛盾”。(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中超首轮将为昆明遇难者默哀 16强名单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