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连胜后山西女篮更衣室却沉寂 卫冕冠军感到压力

2013年12月16日1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月14日,江苏张家港体育馆。这是WCBA比赛第八轮比赛。下半场开始,玛雅的一记精准三分球,41比40,这是山西队在比赛中的第一次领先。联赛打了8场,这是山西队第一次在半场还在落后对手。第一节落后对手7分,半场结束还落后2分。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情况在过去的7场比赛中,从未出现。卫冕冠军在客场第一次感受了巨大的压力。好在经过半场的调整,队员的防守质量开始有所提升,再依靠玛雅在第三节的三分雨拉开比分。但在赛后,队里还是出现了两种对于比赛的看法——

  比赛一结束,领队史琳杰就跟球队管理李建飞聊了起来:今天这场球,真的是大家成熟的标志。从落后,到追上了,再反超,再拉开比分差,真的成熟了。“球队遇到困难太正常不过,关键就看队员的调整能力。我觉得她们今天真表现得不错。”这是第一种声音。

  赛后当赢得比赛的队员轻松的在场地内和江苏队员聊天的时候,老板王海珍脸色铁青的看着技术统计,“这球?!要是没有外援,这不就交代了么?”看着玛雅42分的得分,王海珍开始担心起来,“上赛季,靠玛雅赢球就不说了,这个赛季我们就是希望年轻队员能顶起来。球队要打团队篮球,外援一个人拿40多分,叫什么团队篮球?这球,下去必须好好想想,到底问题出在那里!”赢球了,问题还在,并且还是不可轻视的小问题。这是精益求精的老板王海珍的看法。

  因为他所希望球队呈现的状态,已经出现过一次,就在上一场对阵广东。上一轮客场对阵广东,被外界称为是“状元对决”,看点就是WNBA2011年的状元玛雅摩尔对决WNBA2012年状元奥胡米克。结果还是不败女王玛雅笑到了最后,玛雅本场31分12个篮板,三分球11投5中,命中率55%。奥胡米克25分8篮板,2分球17投10中。更重要的是,玛雅带领的山西队93比69大胜广东。一方面玛雅赢得了对决,更重要的一方面球队呈现的状态非常上高层欣喜。

  全队助攻数达到了22次,在赛后山西公共频道剪出的进球集锦里面,球迷们惊喜的发现,其中有多个进球都展现出山西队团队作战的能力,最让人惊讶的一次是经过队友间7次传球完成的一次进攻。全队四人得分上双,除玛雅以外,马雪雅、大神雄子也分别得到了12分,对战旧主的于东更是得到了18分。

  “外援得分在30分左右,其他队员能够担任起进攻、防守的重任,这才是我想看到的目前的山西队的状况。”老板王海珍说。

  而相比之下,和江苏的这场比赛,助攻虽然也达到24次。但全场出现了3次进攻24秒,让球队一时之间处在尴尬中。尤其是第一节在气势上远不如主场作战的江苏队一般无惧向前,更是让球队上下有些恼火。赛后,多名队员表示,从上个赛季默默无闻的球队到如今的卫冕冠军,球队的地位有所变化对手的态度自然也有变化。不论哪个对手面对山西都不会手软,如果不表现出比对手更强大的心理和应对,只能让球队处于被动。

  这件事在之前主场对阵山东,就真的发生了。和山东那场比赛结束,山西篮球圈知名的篮球评论员侯向锋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写道:“山东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娃娃,却在兴瑞领先11分的时候在几分钟内一鼓作气将分差缩小到只有2分。不论最终兴瑞赢了山东多少分,这几分钟和这场比赛都值得兴瑞好好总结。”他把“年轻山东给卫冕冠军上课”写在了标题里。

  第二天的总结会上,领队史琳杰拿着网上打印下来的文章,问球员,“这是我们山西本地的媒体人说的话,从心里讲我是挺难过的。但你们自己看看,好好想想去吧。为什么让别人给我们上课了?”队员们一个都没讲话,把头埋得低低的。

  事实上,在山东这场比赛之前,主场打八一、打辽宁,球队不同程度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轻敌的迹象。第一场打完八一,主教练卢卡斯给球员太多的休息时间,以至于到了辽宁那场,队员们状态松垮。辽宁比赛结束没多久,球队就通知下去:赛后的休息一定要经过教练组协商,一切以保证状态,保持比赛专注度出发。

  这个时间老队员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从辽宁转会过来的张瑜,到了新球队之后还处在磨合期,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加上膝盖的伤势一直没有时间和机会去根治,目前也只能自己调整控制。但即使是如此,她还是主动从教练组要来比赛的录像,研究自己的问题,找对策。“比赛有时候过了就过了,光靠脑子去记住比较难,我就想自己看看录像,从细节上找找问题。”

  都说态度决定一切,连拿过N个总冠军的老队员都可以静下心来去找问题,其他的年轻球员还有什么资格去得过且过,去混日子呢?“走下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你就什么都不是了,想要荣誉,想要光彩,就得重新再来。”张瑜不仅在辽宁队拿过总冠军,也曾带领北京队拿到过总决赛的冠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兴瑞女篮八场连胜的背后,有旋涡,有起伏,问题再所难免,但好在大家都在慢慢学会克服。在胜利的道路上学习避免失败,在不满意的片段里总结经验,这才是一个球队成长的关键。

  (晨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