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唯一元老不完美中谢幕 笑着离开?她真做到了

2013年11月03日18:51  新浪体育 微博
本届亚锦赛老兵陈楠完成了传承本届亚锦赛老兵陈楠完成了传承

  新浪体育讯 61-53,伴随着终场哨音响起的那一刹那,老兵陈楠[微博]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在这支由半数以上25岁以下年轻人组成的球队当中,陈楠作为唯一一名年龄超过30岁的球员,已经完成了传帮带的作用,带领中国女篮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陈楠已经可以如自己赛前所说的那样,笑着离开。

  “很珍惜这最后两场比赛的上场机会,因为毕竟这也是我职业生涯的尾声了……我希望自己可以笑着离开这个舞台。”在对阵韩国队的那场比赛里,陈楠拖着疲惫的身躯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3分,但依旧没能帮球队带来一场胜利,赛后的她面对媒体发出了略带伤感的声音。

  今日对阵中华台北的这场比赛,事关明年女篮世界杯的入场资格,作为一名为国征战多年的老兵,不必多说陈楠也十分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因此从第一节比赛开始,能看到的就是一个充满攻击力的陈楠,2分43秒,篮下接球中投得到2分,之后又接到赵爽[微博]的传球,放篮得分,首节比赛陈楠两次出手全部命中,得到4分。

  而陈楠最值得大家赞赏的,也是最能体现大部分老兵身上都具备的一点特质是,当队友能够顶上来的时候,及时为队友创造机会,这场比赛里,陈楠也是这么做的。

  看到高颂在此役当中大红大紫,陈楠也乐得让其尽情发挥,从下半场开始更多的是为高颂创造机会,第三节9分04秒,陈晓佳完成抢断,交给陈楠,随后高颂快下,陈楠直接把球送到了她的手里助其上篮得分,而比赛也随着高颂等新人稳定的发挥成功奠定胜局。

  全场比赛,陈楠一共出战20分钟,得到7分2个篮板,相比高颂的22分6篮板,这样的数据看上去明显逊色了不少,但是对于陈楠来说,用这样的方式结束亚锦赛却有可能是其最为喜欢、也是最为盼望的。

  早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陈楠就已经通过媒体表达了自己想和自己的好姐妹苗立杰[微博]一样,功成身退的意愿,她当时说:“我在国家队这个位置上已经呆得有些太久了。说句实在话,我特别希望有朝一日我因为实力不济被‘挤’出中国队的,我特别不希望非要到我打不动的时候才离开。但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我还不能离开。”

  然而在本届亚锦赛之后,伴随着高颂的崛起,陈楠的这个心愿终于有望实现,伴随着苗立杰的缺席,陈楠成为这支球队当中的唯一元老,带领这样一支青黄不接的女篮得到第三名,陈楠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虽然在今天这场最为重要的比赛当中第一功臣并不是她,但想必她却会比任何一人都要更加开心,因为这在篮球人的心里,是一种传承。

  (york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