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伦敦奥运阵容只剩4人 后起之秀谁能接班陈苗

2013年10月31日10:5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孙秋峰

  第25届女篮亚锦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国队派出的是一支全新的队伍,除陈楠外,其他全部为后起之秀。

  所有队员中,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仅有陈楠一人,赵爽、纪妍妍、陈晓佳和高颂为伦敦奥运会成员。可以说,本届亚锦赛是中国队参赛以来新人最多的一次,全队亚锦赛经验极为欠缺,不是参加过一次,就是首次征战,即使参加过的队员,在两年前的日本亚锦赛上也是板凳球员。

  与欧美球队不同,快、灵、准是亚洲球队的最大特点,韩国、日本、中华台北队的脚步都十分出色,攻防转换速度一流,而且外线很有杀伤力。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队没有太多优势。

  上届亚锦赛日本队就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而且队中还有一名日美混血球员10号渡嘉敷来梦,打韩国队时她拿到全场最高27分和10个篮板,和韩国队战至加时,最后以78比71取胜。此役韩国队5人得分上双,日本队4人上双,另外还有一个“准双”,全场她们双方互相射中7个三分球,不同的是韩国队几乎人人都有三分,老将边延河火力最旺,全场4个,日本队8号全场投中5个,这些都值得中国队警惕。上一届亚锦赛时,中国队就与韩国队和日本队打得不可开交,其中对韩国也是首战告负,决赛时才拿下对手,最后夺得冠军。    

  相比于日本队和韩国队,中国队的优势是年轻,全队有7位90后,两位准90,两位85后,平均年龄24岁,5人身高超过1.90米,5人超过1.80米,打球人多。但全队没有特别突出的选手,打顺了几乎人人都可以内外开花,即使是打韩国这样的强队,主帅马赫也坚持“人海战术”,全队都有上场机会。这也表明了马赫的用人理念,喜欢多名队员轮转,保证场上队员有充分的体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队目前还没有真正让马赫放心的球员,除露雯在打韩国队时上场32分钟外,其他主力球员的出场时间都在20分钟上下,实际上中国队是靠体能和多样的组合在与对方周旋。

  日本队中有5名队员是90后,5人是85后,全队身高一般,仅渡嘉敷来梦身高1.92米,另外还有5人为1.80米以上。韩国队多为与陈楠同代的运动员,90后仅有3人,7名1985年以前的老队员,全队没有人身高超过1.90米,7人在1.80米以上。

  要想战胜韩国队和日本队,中国女篮必须要控制住对手的外线,不让她们的外线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中国队必须用自己的快去打乱对手的节奏,尤其是对待韩国队,必须用充分的体能去把对方拖垮。韩国队打球仍然靠的是原来的一批老将,主要集中在五六个人身上,中国队有机会在体能上做文章。与日本队交手,中国队要注意解读比赛。近年来日本进步极快,内外线都很好地继承了亚洲球队的特点,日本亚锦赛时中国队以苗立杰、陈楠、陈晓丽、卞兰等老将领衔,和日本队交手上半场打成33比32,被惊出一身冷汗,而这次中国队是全新的一代,能否取胜将是对这批年轻球员的一大考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