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杯决赛男篮中场休息开闭门会议 仅靠阿联赢不了球

2013年07月10日03:2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汪雅云 听着阿根廷队的球员在走廊上唱着庆祝夺冠的歌曲,中国队更衣室的大门紧紧关闭,尽管阿根廷队实力的确在中国男篮之上,但真正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队全场所得的44分里有22分来自易建联[微博],除他之外便再无人得分上双。很显然,这样的打法是扬帅最不愿意看到的。

  由于昨天先进行的是三四名比赛,中国队和阿根廷队的决赛直到晚上9点45分才打响,时间虽不讨巧,天河体育馆的人气却创下了近年之最,上座率接近百分之百,特别是开场前N B A巨星托尼·帕克[微博]亲临现场主持开球,将现场气氛炒得火热。不过主场观众山呼海啸的助威声却没能帮助中国队取得好开局,对手灵活快速的进攻方式令中国队防不胜防,反倒打乱了自己的进攻节奏,两位首发内线王哲林[微博]和李慕豪[微博]几乎被挡在了对手的三秒区外,后卫线上的频频失误更是给了阿根廷多次偷袭机会,首节过半阿根廷就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

  扬纳基斯见状不得不提前换上易建联、周鹏[微博]等主力队员,试图通过加强内线防守来控制节奏,然而此举在实力明显更胜一筹的阿根廷队身上效果十分有限,他们的攻势只在第二节初期略有减缓,但很快就在坎帕佐和埃斯皮诺萨的带领下卷土重来。对比之下,中国队的后卫线差距显著,直到第二节中段才由刘晓宇[微博]送出第一个助攻,上半场结束,中国队仍以23比34落后11分。

  中场休息中国队开了一个格外长的闭门会议,然而结果却是第三节再次被对手打出了7比0的小高潮,整个外线基本处于哑火状态,只有易建联能偶尔通过造犯规获得罚球。更令扬帅焦虑的是各种不必要的进攻犯规、走步、开球失误等小错误也一直困扰着全队,以致整个第三节中国队足足有4分钟没能得分。直到第三节还剩不到2分钟时,易建联强攻上篮才为主队打进本节运动战中的第一球,而本节中国队所得的全部10分里有8分来自阿联。

  带着16分的劣势,比赛第四节其实已经失去了悬念,不过扬纳基斯还是让阿联坚持到了最后,他也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2分,这也是他今夏热身赛至今拿到的最高分。赛后,易建联认为这支中国男篮还需要时间来磨合,“从头到尾我们打得质量比较低,落后之后整个心态都不好,大家对教练理念的理解能力也还要时间。”他说,“阿根廷打法很快,我们攻防则很乱,需要总结的东西很多。”。扬纳基斯则认为球员的状态还没有调整到最佳:“感觉队员状态有点疲劳,体能跟不上。阿根廷利用了自己的优势控制了比赛节奏,我们队员已经尽力了。”球队还需磨合,这同样是扬帅的观点,“我们的路还很长,学习新东西需要过程,我们不能失去对目标的专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