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篮坛第一女魔兽将驾到 WCBA的篮筐们请小心了

2013年05月08日09:36  篮球报

  本报记者周弘进

  5月1日下午,浙江稠州银行女篮在其官网上宣布,球队已经与“女魔兽”布莱尼·格里娜签约。新赛季的WCBA联赛,球迷可以零距离领略格里娜扣篮的英姿,而这也恰好弥补了人们暂时无法在NBA赛场上见到格里娜的遗憾。

  联手女魔兽 浙江誓夺总冠军

  高调宣布签下格里娜,浙江女篮新赛季的目标再明确不过——不遗余力争夺总冠军。

  上赛季,浙江女篮在坎贝奇的率领下历史性地夺得了常规赛冠军,但在总决赛中,坎贝奇与卞兰相继受伤,加之玛雅·摩尔的表现无人能挡,浙江队最终屈居亚军,连续两年在总决赛中饮恨。

  浙江女篮总经理陆毅表示,球队早在上赛季便相中了格里娜,但因为格里娜彼时还未完成学业,因

  此无法前往美国之外的地方打球。如今,格里娜学成毕业,并当选为今年的WNBA状元秀,浙江女篮便在第一时间将其招入麾下。

  格里娜充满统治力的表现,是浙江女篮抛出橄榄枝的最主要原因,而在此之外,格里纳在扣篮方面的天赋,也是打动浙江女篮的重要因素。

  “她可以轻松完成扣篮,这一点甚至超过了坎贝奇,她的加盟会让女篮更有观赏性,球迷更爱看。”陆毅说。据悉,针对格里娜酷爱扣篮的特点,浙江女篮还特地制定了一条奖励机制:格里娜每扣一个球,便可以额外得到200美元的奖金。

  作为WCBA投入最多的球队之一,浙江女篮为格里娜开出的薪水引起外界的不少猜测,对此,陆毅表示,双方的这次签约非常顺利,格里娜并没有在薪水方面提出过高的要求,“这笔签约的性价比非常高。”

  可以预见的是,格里娜与玛雅·摩尔之间的较量,将成为新赛季的WCBA的最大看点。

  飞天扣将 成名已久

  随着玛雅·摩尔以及坎贝奇的横空出世,扣篮在女篮比赛中变得不再稀奇,但不管是之前的莱斯利、坎迪斯·帕克,还是如今的玛雅·摩尔、坎贝奇,都无法像格里娜那样,在比赛中扣得随心所欲。

  早在中学时期,格里娜便展现出了超强的身体天赋,弹跳臂展过人的她经常参加学校里的排球比赛,但她最擅长的运动,还是篮球。在高二学年的州级比赛中,格里娜没能率领所在的尼米兹高中夺冠,但在全部的32场比赛中,格里娜一共上演了52次扣篮。

  自此之后,“飞天扣将”的称号不胫而走。

  高中毕业后,格里娜顺利进入了贝勒大学,在随后的四年中,她两次率领球队进入最终四强赛,并在2011-12赛季以40胜0负的完美战绩捧回一座NCAA全国冠军奖杯。在夺冠的那个夜晚,贝勒大学的主教练马尔基如此评价手下的这名弟子,“如此发展下去,她必将成为篮球历史上最杰出的中锋之一。”

  正如马尔基所说的那样,在夺得NCAA冠军后,格里娜仍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她是我见过最努力的球员,仿佛她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天赋有多么出色一样。从大一入学开始,她在训练中总是不遗余力,并且似乎从来不知疲惫,在夺得冠军之后,她还是那么刻苦,因此她的成功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么简单。”

  尽管在今年的NCAA中,格里娜和贝勒大学最终止步于16强,但数据还是证明了她在过去一年内的不懈努力:在大四这一年里,她一共上演了11次扣篮,而她大学前三年的扣篮数仅为7次。“她渴望成功,她希望变得更具统治力。”马尔基说。

  在完成大学学业时,格里娜留下了一串足令后人敬仰多年的数字:她不仅砍下了3283分,还送出了创NCAA男女篮纪录的748次盖帽。因为格里娜的存在,贝勒大学的禁区一度成为对手的噩梦。

  得益于这一系列的恐怖表现,格里娜成为继坎迪斯·帕克之后又一个得到“女版詹姆斯”美誉的球员。甚至连詹姆斯本人也称赞说:“格里娜统治了当今的女子篮球,她的表现是现象级的,简直无人可及。”

  詹姆斯的夸奖并不是客气话,因为小牛老板库班曾在4月初向格里娜公开发出过邀请,希望她能前往小牛进行试训,如果试训的结果令人满意,库班愿意用今年小牛的次轮选秀权选择她。而即便格里娜没有被选中,库班也愿意邀请她参加小牛的夏季联赛。

  对于格里娜的NBA前景,虽然支持的声音并不少,但更多的是源于鼓励。诺维茨基在听说库班的惊人之语后,更是直言道:“在前锋这个位置,你需要做很多事情,不管是防守还是进攻,都需要速度以及爆发力作为保证,一名女篮运动员来打NBA,这太难了。”

  对于诺维茨基的担心,格里娜表示这不是问题,她认为既然得到了这样的机会,没有理由轻言放弃,并且,她还在库班的推特下回复道:“什么时候进行试训呢?”

  “我知道他们都很强壮,比我高大得多,但我绝不会因此就否认自己。我不是那种遇到挑战会主动退缩的人,哪怕我被这些家伙的肘子招待过,至少我可以对别人说,我努力尝试过。”面对质疑,格里娜的态度和她的球风一样强硬。

  由于从中学起便经常与比自己高的男生打球,被问道“如何躲避霍华德的封盖”时,格里娜显得非常轻松,“我想大家都会说这是我自找的,但我不会这么觉得,我会尽量打得聪明点儿,如果他这样还是能封盖我的投篮,这也无所谓。”

  但就目前而言,这些质疑对暂时无缘NBA的格里娜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不管在WNBA,还是WCBA的赛场上,她都将会成为那道无解的风景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