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赫训练场上怒吼激励队员 今年亚锦赛誓拿第一名

2013年04月05日11: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北京报道  五年后,澳大利亚人汤姆·马赫再次回到了中国,拾起了女篮国家队的教鞭。体育总局新篮球馆的墙上刚刚挂起马赫的巨幅照片,那是八年前刚来中国的时候拍的,画中人绅士,干净,帅气,跟眼前这个顶着啤酒肚略显邋遢的老头已是判若两人。马赫把他最黄金的一段时间留在了中国,他将中国女篮带到了顶峰,闯进了北京奥运会四强。

  对这段历史,马赫永远不会忘记,那是他最得意最成功的杰作之一。但老人心中也有一点遗憾,就是没能拿到一枚奖牌。“如果叶莉不受伤的话,我们至少能拿到一枚铜牌,”马赫说。现在他已经60岁了,他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女篮杀进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前三,了却最后一点心愿。而这枚奖牌,很可能是马赫的最后一枚奖牌。

  再回中国,为了弥补遗憾

  “非常好,这里的训练环境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我也很喜欢在北京生活,这是个一流的城市,我喜欢中国,喜欢北京,”应该是在中国呆过几年的缘故,马赫的开场白直接明了。

  4月3日这天下午,中国女篮进行了公开训练,现场来了二三十家媒体。马赫在训练结束后结束了采访,他知道终究绕不过再回中国的话题。“说实话,当时我可以继续执教英国女篮,也能执教澳大利亚女篮,还能去欧洲的一个俱乐部当教练,”马赫说,“当然,执教澳大利亚队肯定能拿到奖牌,英国队员的水平比较低,中国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打造一支球队。”

  2008年后,马赫跟中国女篮和平分手,成为伦敦奥运会东道主英国女篮的主教练,小组赛还跟中国队分在一组。虽然带队成绩不佳,马赫还是不愁找不到下家。“执教只是一部分,这是我的一个作品,因为我已经60岁了,希望能够有一个圆满的结局,”马赫动情地说,“澳大利亚有很好的球员,但集训时间很短,在英国可以练3个月,但在中国能练9个月,还有这么多好的队员。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做一些特别的事情。”

  马赫最想做的就是带领中国女篮拿一枚奥运会奖牌,这也是他目前为止最大的遗憾。“我们想拿奖牌,上次如果叶莉没有受伤的话,我们肯定可以拿到奖牌,如果拿不到银牌的话,至少也会拿到铜牌,我们就差那么一点,”马赫说,“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是前三名,我们击败了其余所有的球队。我失望的是叶莉受伤了,她是世界级的球员,我确信如果她在我们能赢俄罗斯。”

  马赫有情,中国也有意。这几年中国篮协一直和马赫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北京奥运会后他带英国队了,其实你们媒体也注意到,每年我们都要请澳大利亚的袋鼠来热身,他就是主教练,所以我们每年都见面,”女篮领队匡鲁彬说,“包括伦敦奥运会上,也跟见面了。马赫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出访澳大利亚也能见到他。他到中国我们请他吃饭,一起比赛,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中国队选择马赫,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他对中国比较了解,减少了磨合的时间。二是马赫擅长调教年轻队员,从现在算起他有三年多的时间准备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第三个,则是市面上像马赫这么优秀的女篮教练少之又少。“外籍女篮教练不像男篮那么多,有一二十个,”匡鲁彬说,“马赫带了四支国家队(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和英国),五届奥运会,很难得了。”

  物是人非,他要从零开始

  马赫还是那个“中国通马赫”,他喜欢吃烤鸭和涮羊肉,能和出租车司机用中文交流。陈楠[微博]说,马赫喜欢吼人的“毛病”一点都没变。但五年间,马赫再不是那个北京奥运会上风度翩翩的男子,他已经年过60,隆起的啤酒肚和脸上的星星点点,都能读出岁月的痕迹。

  没错,马赫还是喜欢西裤和T恤的搭配,但是亮堂堂的皮鞋不见了,换成了一双舒适的运动鞋。他之前是骑自行车上下班,如今也改成了电动车。

  “我跟他开玩笑,说你看墙上那张照片,一点都不像你了,”匡鲁彬说,“他说墨尔本有一家中国餐馆,就在他家旁边,非常好吃。他对中国是有感情的,包括在北京生活,出去打车回来,司机问去哪?他会用中国话说,玉蜓桥东北角天坛公寓。”

  八年前,马赫第一次把家搬到了北京,他和妻子以及一对儿女在这里生活了三年多。这一次,马赫又在这安家了,却只有妻子罗宾陪着他。罗宾照顾他生活,也帮着分析录像和数据。一对儿女都留在了澳大利亚,儿子已经二十多岁,在澳大利亚工作,女儿也在当地念大二。“当年来的时候他女儿才这么高,现在学校打球,打得不错,”匡鲁彬说完还用手比划了一下,意思是小姑娘当时长得可不高。

  变化的还有他麾下的队员,当年跟他一块打北京奥运会的那拨球员,眼下也就陈楠还在队里,隋菲菲、苗立杰[微博]、卞兰和陈晓丽[微博]是退的退伤的伤歇的歇。入选女篮集训大名单的15名球员,几乎都是“90后”。这意味着马赫要重新来过。

  训练时,马赫不断地吼队员然后帮助她们纠正错误,比如“你是控卫,你究竟在干什么”,以及“掩护的时候你要卡在上面”。跑战术的时候,不少队员经常会跑错,马赫都得手把手地教导,示范。就说战术,马赫喊过“86”,也喊过“83”,不禁让人联想他到底准备了多少套战术。马赫解释说:“很多,你需要尝试,然后可以发现队员喜欢哪个,适合打哪个,丢掉不合适的。”

  像上次一样,马赫有三年时间去打造自己的球队,但在此之前,他首先要在今年10月底的亚锦赛上夺冠。“中国只有一个目标,中国人就是这样任何事都要拿第一,”马赫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