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无缘MVP篮协不回应 山西高层:她不在乎这奖杯

2013年02月07日03:0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核心提示

  不服

  外援玛雅·摩尔在WCBA[微博]总决赛率队夺冠,但场均砍下41.5分、12.5个篮板的她“不敌”场均仅7分、3.7个篮板的吴金珠无缘获评MVP,有专家为她打抱不平:“这种评法能服众吗?”

  诟病

  表现最好的球员却没有当选最有价值球员,这种有违常识的做法竟然源于中国篮协的评选规则:外援不能参评,只能选本土球员。这种“过时”的评选办法自然难逃各方诟病。

  “外国人怎么了?都是球员,这种评法能服众吗……”前晚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总决赛结束,升班马山西队创造“凯泽斯劳滕神话”,以大比分3比1击败浙江队,获得总冠军。赛后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微博]发微博替总决赛场均砍下41.5分、12.5个篮板的超级外援玛雅·摩尔鸣不平,因为总决赛MVP颁给了场均仅7分、3.7个篮板的中国球员吴金珠。昨天,李元伟的说法在微博上继续“发酵”,很多网友质疑中国篮协的规则雷人。成都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西队管理层以及中国篮协相关人士。

  摩尔落选MVP引争议

  如果没有WNBA[微博](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不败女王”玛雅·摩尔加盟WCBA,今年WCBA的关注度不会明显提升。事实证明,山西女篮老板王海珍[微博]重金请来玛雅·摩尔堪称最大妙笔。玛雅·摩尔常规赛场均砍下37.8分、11.8个篮板,带领升班马山西队一路闯进总决赛,总决赛她又得到场均41.5分、12.5个篮板的恐怖数据。不夸张地说,是她一手创造了山西队的夺冠神话。

  然而,总决赛的MVP并没有颁给这位“女科比”,而是给了总决赛场均仅7分、3.7个篮板的中国球员吴金珠。原因是根据中国篮协评选WCBA总决赛MVP规则,只能本土球员参评。但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球迷期望的,在门户网站进行的“你认为谁应该获得WCBA总决赛MVP”调查中,有高达87.8%的球迷选择了玛雅·摩尔,选择吴金珠的球迷仅有1.8%。

  篮球圈内人士也对这样的评选结果不满,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新浪微博中发出惊叹:“不会吧?那玛雅·摩尔、郑先珉、张伟[微博]哪去了?这是怎么规定的?又一次惊讶!”有网友回复李元伟表示因为摩尔是外国人所以无法获奖,随后李元伟又发一条微博“外国人怎么了?都是球员,这种评法能服众吗?如此僵化地执行早已过时的规定,不知变通,这如何是好?”

  央视篮球解说员于嘉[微博]也发表类似的感言:“玛雅·摩尔的威力已经成了神话,好吧,如同曾经在这里效力过并亲身经历总决赛的一位外籍球员一样,她没有荣膺MVP。中国篮球,奇迹诞生之地。”知名篮球评论员杨毅调侃说:“在咱们这儿,领导定下的规定,总让挺有意思的事儿变得没了意思;让得奖的人也觉得不好意思;反正咱们这儿也没人觉得这奖有意思;给你一奖杯就是随便意思意思。吴金珠打得不错!”

  篮协接受采访不作回应

  WCBA总决赛MVP评选规则是中国篮协制定的。事实上,类似的争议并非首次发生,去年CBA总决赛北京队夺冠,最大功臣马布里[微博]也无缘MVP奖项,这个奖项由本土后卫李学林所得。当时,评选结果就引发不小的争议。而在此之前,两个赛季的CBA常规赛MVP的数据也难以服众,当选者巴特尔[微博]和朱芳雨[微博]的数据都没有进入各项技术统计的前30名。

  但去年CBA的MVP评选规则引发争议后,篮协在去年11月的协会新闻委员会上透露了MVP的评选改革。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说,CBA联赛从新赛季开始将在常规赛阶段设两名最有价值球员,“国内球员和外援各评一个,而总决赛则只有一个MVP,外援也可参选。”白喜林表示,除此之外,总决赛MVP评选还会向职业化很高的NBA靠拢,比赛结束后就公布总决赛MVP得主,并颁发奖杯。CBA的MVP评选都已经改革,那么WCBA呢?昨天,成都商报记者就WCBA评选争议采访篮管中心主任胡加时,胡加时称在外出差,不便回答,“这件事还得问问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记者随后拨打白喜林的电话,截至本报发稿时,白喜林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山西队管理层:

  摩尔不在乎MVP

  用成绩说话当之无愧的MVP,却没有得到这个荣誉,玛雅·摩尔心里怎么想?昨天,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山西队管理层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摩尔并不看重这座MVP奖杯,带领全队获得总冠军才是最重要的。“谁都知道摩尔是‘不败女王’,她不需要WCBA的MVP来证明自己,过去的成绩已经说明一切。”

  身高仅1米83的摩尔是篮球天才,大学期间她就率领康涅狄格大学两获全美冠军,创造90连胜的纪录,在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WNBA的首个赛季他又率队夺冠。2011年他加盟瓦伦西亚女篮,率队获欧洲女子联赛冠军。“主教练卢卡斯是知名教头,曾是西班牙男篮助教,他都是摩尔的超级粉丝。因为他了解摩尔的心愿。”山西队管理层相关人士说,摩尔职业生涯冠军无数,她的愿望绝不是WCBA的总决赛MVP,而是夺取世界各大洲女篮联赛的冠军。“目前有女篮联赛的洲,只有澳洲她还没去过,如今WCBA冠军到手,摩尔也说,这是一份特殊的独特经历,也是她最希望得到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