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摆大事记:149天拉锯战 从斯特恩到奥巴马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18: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NBA(微博)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最新一次劳资谈判终于谈成,双方已经达成了框架协议,只等最后签字,NBA的停摆终于结束了,新赛季预计将在圣诞节正式开打,赛季保持66场常规赛,最受关注的圣诞大战和全明星也都得以保留。

  今天,是一个值得全世界篮球迷共同庆祝的日子。从7月1日到现在,149天时间里,球员和老板们精疲力竭的同时,作为球迷的损失一样是重大的。其实双方的接触和谈判在上赛季中期就已经悄然开始,但真正进入休赛期之后,NBA的劳资谈判才成为众人关心和关注的焦点,3个多月的拉锯战,多少次起起伏伏多少次讨价还价。现在,就让我们再回顾一下,过去3个多月发生在劳资谈判当中的那些大事——

  7月1日,正式进入停摆

  在一次3小时的谈判告吹之后,NBA从北京时间7月1日12时1分开始,正式进入停摆期,成为自1998-99赛季后又一个停摆赛季。当时资方提出的所谓弹性工资帽是关键阻碍,在球员眼中那实际就是硬工资帽。

  7月7日,双方扯皮升级

  停摆的第七天,工会和和联盟高层针对财政问题又发生了争执,肇因是前一天劳方质疑资方提出的2年前的亏损额。官方声称2009-10赛季亏损达到3.4亿美元,但工会方面对此严重质疑。

  7月15日,停摆后双方首次碰面

  停摆两周后,劳资双方终于有了停摆后的首次碰面,但这一步迈出并没有带来太多帮助,这次谈判没有明显进展,接下去的一个多月双人进入僵局。

  9月1日,停摆后第二次谈判,斯特恩相信赛季如期进行

  这次会谈进行了6个小时,双方都作出了一些让步,停摆结束看到曙光,甚至斯特恩都自信满满的表态说赛季可以如期进行。

  9月8日,第三次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双方各遣重量级人物出席谈判,虽然依然没能谈成,但在5小时的谈判后,双方都表示取得了重大进展,资方在硬工资帽等方面的坚持有了松动,并且约定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谈。

  9月29日,斯特恩第一个最后通牒

  斯特恩在今年的停摆期中第一次发出“取消赛季”的威胁。

  10月5日,终极谈判破裂 赛季缩水

  决定赛季是否如期进行的终极谈判以失败告终,赛季缩水不可避免。随后斯特恩官方宣布,季前赛全部取消,新赛季前2周待定。

  10月11日,常规赛前两周取消

  又一次7小时的谈判之后,斯特恩宣布,2011-12赛季前两周的常规赛全部取消,双方在奢侈税政策的分歧无法谈拢,另外有关工资帽、球员合同年限、年薪年度增长率等方面也无法达成一致。

  10月17日,奥巴马介入

  美国总统奥巴马亲命资深联邦调停员乔治-科恩处理NBA停摆事务。随后两天在他的居中调停之下,劳资双方的收入分成分歧只剩1%

  10月19日,调解员退出谈判

  奥巴马钦点调解员科恩无奈的宣布退出谈判,他表示,双方的分歧还是太大了,他也无能为力。

  10月29日,联盟宣布取消11月的全部比赛

  斯特恩正式宣布,2011-2012赛季的比赛将取消至北京时间12月1日,整个11月的比赛都将取消。双方在利益分成上依然无法达成一致。

  10月31日,曙光初现

  据媒体报道,双方的谈判取得重大成就,有媒体甚至乐观的表示新合同已经完成了95%,但是......

  11月5日,乔丹出手

  正在外界以为劳资谈判即将达成一致的时候,迈克尔-乔丹出手了,他带领强硬派老板出了狠招,将给球员的利益分成降低到47%,直接导致谈判恶化。

  11月8日,斯特恩书面最后通牒

  “我希望球员工会能够认真考虑我们提出的五五分成的建议,”斯特恩在下发给工会的书面通知中写道,“为了我们双方能够继续谈判下去,我希望球员们能够提醒工会,这已经是你们可以获得最好的方案了。希望工会能够在最终期限之前,做出最正确的决定。”但球员方面没有退缩,“最后通牒”之后也仍有通牒。

  11月11日,光棍节再谈崩

  北京时间的光棍节那天,12小时的谈判长跑又崩了,斯特恩给球员工会一份修正版的协议,表示如果球员现在点头可以让赛季12月15日就开打。但球员工会决定拿回去召集所有球队球员进行讨论再做定夺。

  11月15日,工会投票否决新提案

  所有球队派球员代表参加的投票中,一致否决了资方提出的所谓的修正版提案,停摆越陷越深,工会甚至面临被解散。随后球员正式提出诉讼,动用法律武器对NBA提出反垄断诉讼。

  11月24日,劳资谈判秘密重启

  劳资双方在真正对阵法庭之前,终于又重新回到谈判桌,双方秘密重启了谈判,虽然并非官方的正式会谈,但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11月26日,也就是今天,双方达成框架协议,结束停摆。

  新的劳资协议将在当地时间下月1日正式签署,12月9日开启新赛季训练营和自由球员市场,12月25日新赛季常规赛开打,全明星则被定在2月26日。停摆,终于结束了。

  (毛毛)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斯特恩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