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执掌欧洲第一豪门 全明星阵容他以融成一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5:41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孟晓琦报道 渐渐忘却他的中国人很难想象,尤纳斯现在是多么幸福。

  一个生活在莫斯科的立陶宛人,肯定会比一个生活在北京的立陶宛人惬意,即便是当中曾经辗转的雅典,也无法给予他那种离家更近的感觉。他终于不必整日再操着那口音浓重的英语,去跟身边的每一个人费力交流。他终于可以再统领一支常胜之师,与莫斯科中央陆军一起重觅巅峰感觉———

  纵是,寻觅的过程会无比辛苦,可换来的欢愉也会更深刻。在欧冠小组赛率队加时险胜卫冕冠军帕纳辛奈科斯、继续以全胜姿态昂首前进时,老尤脱口而出的第一句,就很能代表他的心情:“我没有任何理由不满意!”

  重掌豪门,再低调还是“恺撒”

  北京时间11日凌晨的那场欧冠小组赛,无疑替尤纳斯挣足了面子。

  小组赛第四轮,地点希腊雅典,对手帕纳辛奈科斯,最终比分78比76,双方还打了加时。胜利非同寻常,因为老尤的中央陆军和奥布拉多维奇的绿军,都是本赛季欧冠的夺冠大热门,人家绿军还是卫冕冠军。也因为,老尤执教中央陆军才半年有余,可是俄罗斯霸主近些年也算风光无比,上一次在客场击败绿军,却已是七年前的2004年11月11日。

  甭管是不是君子报仇、七年不晚,不管算不算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脱光”,最终的结果是尤纳斯赢了。这一战取胜后,中央陆军与巴塞罗那一起,成为欧冠联赛里仅存的两支全胜球队。当然,就尤纳斯个人而言,这场胜利也算出了口气,早几年他在希腊执教“红军”奥林匹亚科斯时,只能心有不甘地被绿军骑在头顶。

  “我知道,很少有球队能在绿军的主场赢球,他们的球迷实在是太疯狂了,有些人干脆会往场内扔硬币,而且每场球都如此,”如今的尤纳斯,每场比赛都会整整齐齐地穿着西装,打好领带,甚至经常会戴上一副细框眼镜,外形上早不像指挥千军万马的“恺撒”,倒似是满腹学问的教授。只不过,他满脑子琢磨的,他张嘴谈论的,免不了还是篮球,还是如何克敌制胜:“我印象里,中央陆军客场打绿军,已经很多年不赢球了。至于我自己,当初执教红军时每次到这里打客场,都是失利而归,更早些年带扎吉利斯的时候,有一次挺到了加时赛,可最终还是输了……”

  赢球的方式可以有轮回,老尤的气派俨然也完成了一次轮回,尽管他有时候刻意把很多东西压在心头。今年3月他接手中央陆军时,俄罗斯豪门刚刚遭遇欧冠小组赛惨败出局的打击,尤纳斯的上任宣言却很是惊人:“我们肯定可以把水平提升到另一个档次的。”须知,上赛季的中央陆军固然老化,阵中照样还是名将如云,尤纳斯的表态给足了俱乐部老板和球迷信心,却也给自己增添了成倍压力。然而,仅仅半年后,所有人就看到了一个面貌全新的中央陆军:欧冠联赛、VTB联赛和俄罗斯联赛三线作战之下,“尤家军”至今只输一场,令整个欧洲篮坛都为之侧目。

  “恺撒”愈发低调,跟年龄与历练必然有关系。再过一周即将迎来57岁生日的尤纳斯,显然再不会像十年前那样口无遮拦、直接冲着时任立陶宛篮协主席说“永远不会在你手下听差”,希腊、中国转了一圈,被磨平的地方相比多过新生长的地方,在率队力挫帕纳辛奈科斯后,老尤赛后居然使劲儿打预防针:“赛季这才刚开始,我们两支球队都没有发挥出100%的潜力,包括这场比赛里,我们也犯了一大堆错误,只不过运气站在我们这一边而已……”

  好牌在手,老尤再祭“攻势篮球”

  赛季开始至今,中央陆军的战绩为10胜1负,仅有的一场失利,是一个月前战火初燃时,他们在VTB(独联体国家)联赛中负于圣彼得堡斯巴达克队,比分81比83。

  尤家军表现不差,只是对手更加疯狂而已,那场失利的注脚不过如此。须知道,单场81分,在欧洲篮坛绝对是攻击力上乘的体现,而且那一战中央陆军有5名球员得分上双,整场投篮命中率超过55%,无奈对手手风更顺,命中率接近60%,让中央陆军无奈饮恨。输球之后,尤纳斯自是一顿敲打,可听来听去,最终好像还是对本队的进攻不满意!

  没错,这才是最具本色的尤纳斯。与中央陆军签约时,他就和盘托出了自己的战术思想:“防守不拖后腿,进攻强调速度。”很显然,这跟他执教中国队和希腊队时都有所不同,反倒更接近他十年前执教立陶宛队时的思路。今年夏天,中央陆军吐故纳新,每一个变化体现的还是他的思路,塞尔维亚控卫蒂奥多西奇、中锋科斯蒂奇均因此加盟,待到后来基里连科决定回国效力,那简直就是给老尤的战术体系插上了翅膀。

  新赛季至今,中央陆军充分展示了令人恐怖的战术机动性,即使他们拥有科斯蒂奇、俄罗斯国手考恩等水平不俗的内线长人,战术支点却毫无悬念地固定在外线,蒂奥多西奇和俄罗斯国手施韦德都能控球,立陶宛老将西斯考斯卡斯也能控球,基里连科还能控球,中央陆军的多点进攻可谓风生水起,欧冠小组赛四轮过后,他们以场均87分高居得分榜首,每场投进10.3个三分也是傲视群雄,虽然全队得分最高的科斯蒂奇不过每场15分,在欧冠得分榜上连前20名都挤不进,可中央陆军全队有9人场均得分超过7分,俨然已经做到让对手摸不着头脑。

  事实上,拥有如此众多的高水平球员,尤纳斯调教起进攻正可谓得心应手,他甚至可以大胆地进行轮换,俄罗斯国手庞克拉绍夫前一场打了25分钟,后一场就干脆一分钟上场时间没捞到,至于中央陆军阵中的两名美国球员梅亚和贾蒙特·戈登,两人在欧冠联赛中加起来场均亮相也不到30分钟。

  兵强马壮之下,所有人难免早早认定,中央陆军已经提前拿到了一张明年欧冠四强赛的入场券。尤纳斯?他打死也不认可:“我们上一场打萨格勒布赢了40分,可是在篮板球上居然输给对手。慢慢来,慢慢来……”

  嘴上喊着慢,他的弟子们出手哪一回又含糊了?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