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协议超巨星第一年最多1900万 科比式合同成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5:35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李喜林报道 资方修改后的提案出来,球员们依然怨声载道。特里不满,声称球员们不会妥协,哪怕失去整个赛季也在所不惜。格兰杰很愤怒,呼吁球员们投反对票。实际上,更加不满的应该是霍华德、保罗、德隆、杜兰特(微博)等大牌球星。

  新提案对巨星做了诸多限制,他们不可能像过去那样,较为自由地抱团了。波士顿三巨头和热火(微博)三巨头都曾在联盟引起巨大的轰动,但在新劳资协议下,其他球队很难顺利组建三巨头。他们的年薪也要缩水了,涨幅从最高的10.5%下降到6.5%,顶薪合同的起薪被限制在1300到1900万之间,再也不会有人像科比那样,续签一份起薪2500万美元的合同

  流动遭限,难以抱团

  先签后换是劳资双方争论最多的条款之一。小市场球队老板们一心希望禁止薪金总额超过奢侈税起征点的球队使用先签后换,他们希望借此机会来打击巨星抱团,防止自己培养的大牌球星转投大市场球队。

  过去两年,诸多大牌球星利用先签后换出走,不仅加盟了心仪的球队,还最大限度地获得了大合同。这让小市场球队老板们十分痛心。今年的劳资谈判,这帮小市场球队的老板态度极为强硬。不仅要求禁止薪金总额超过奢侈税的球队使用先签后换,同时还推出了“梅罗条款”,不允许球员在交易时带走拉里·伯德条款,然后用来和新球队续约。

  这两招将对大牌球星形成巨大的威慑力,因为这样一来,大牌球星们很难再做到两全其美。如果不能先签后换,当他们成为自由球员后,要想加盟自己心仪的球队,就不能利用拉里·伯德条款获得最大的合同。最主要的问题是,如果他们想要加盟的球队,薪金总额已经超过奢侈税,那么他们就不可能成行了。

  “梅罗条款”的推出,则是为了防止球员还在合同期内就闹交易。有了“梅罗条款”,球员们在转投别的球队之后,无法再使用拉里·伯德条款续签最大的合同了。

  在资方最新的一份提案中,放松了先签后换的限制,要缴纳奢侈税的球队可以在头两年使用先签后换,但是在第三年他们将失去这一权利,而“梅罗条款”依然雷打不动,没有做任何调整。这一条件的放宽,对于霍华德、德隆以及保罗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他们都将在2012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如果想走,他们还可以追求获得两全其美的效果,既加盟心仪的球队,还获得大合同。假如一律禁止先签后换,他们要想加盟别的球队,就无法获得最大涨幅的合同了。

  从目前情况来看,资方已经做了最大限度的妥协,已经不准备继续放宽对先签后换的限制。去年夏天一共发生了4起先签后换的案例,对小市场球队老板的触动极大。詹姆斯和博什都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加盟热火,骑士和猛龙分别得到一个未来首轮选秀权以及一个交易特例。詹姆斯和博什都获得了一份6年1.1亿美元的大合同,年薪涨幅为10.5%。而如果不进行先签后换,詹姆斯和博什最多只能获得一份5年的合同,年薪涨幅为8.5%。布泽和大卫·李同样是以先签后换的方式加盟新球队,获得了更多的回报。

  如此多的先签后换以及巨星抱团现象,让小市场球队非常害怕。他们希望通过一些手段限制大牌球星流动,打击巨星抱团现象。在最初的提案中,小市场球队要求坚决禁止要缴纳奢侈税的球队使用先签后换,遭到了球员工会的强烈反对。如今,他们放宽了头两年的限制,但是仍然有很多球员不满。新的劳资协议年限很可能为六年,在后四年,仍会有大量的大牌球星成为自由球员,他们将面临无法使用先签后换的困境。

  格里芬(微博)将在2013年成为自由球员,假如他要投奔其他球队,就没法使用先签后换了。詹姆斯、韦德(微博)、博什和安东尼(微博)都有权在2014年跳出合同,重新成为自由球员,如果热火三巨头组合那时候仍然没能夺得总冠军,那么联盟很可能面临重新洗牌。杜兰特将在2016年成为自由球员,那时候正好赶上新劳资协议的最后一年。如果杜兰特在雷霆一直没能夺冠,他也萌生去意,届时他也将无法利用先签后换加盟别的球队。

  年薪缩水,损失巨大

  新提案下,巨星们加盟豪门球队变得更加困难了,同时他们的年薪也将大幅度缩水。在旧的劳资协议中,使用伯德条款的球员,年薪涨幅达到

  10.5%,其余球员的涨幅为8.5%。而在新提案中,资方只愿意给球员分别提供6.5%和3.5%的年薪涨幅。这意味着,顶级球星们年薪涨幅将减少4%。而资方还计划对球员的顶薪合同进行严格的限制,规定顶薪合同的起薪必须在1300万美元和1900万美元之间。这也将让巨星们将来蒙受一定的损失。

  科比在2010年4月和湖人(微博)续签了一份3年8355万美元的大合同。这份合同从2011年生效,起薪达到了2500万美元,2012-13赛季科比的年薪上涨到2784万美元,而2013-14赛季他的年薪将达到惊人的3045万美元,一举打破乔丹当年创造的年薪3000万美元的纪录。

  出手大方的湖人老板巴斯很乐意给科比3000万美元的天价年薪。“对于湖人而言,科比的价值相当于7000万美元,”巴斯曾经这样说。向来推崇巨星策略的巴斯,从来不介意给球星开高薪,即使要缴纳巨额的奢侈税,他也在所不惜。新赛季,湖人的薪金总额已经达到9131万美元,除了科比年薪达到2500万美元外,加索尔年薪达到1870万美元,拜纳姆(微博)年薪高达1500万美元。

  但是,并不是所有老板都像巴斯这么乐意花钱,尤其是那些小市场球队的老板。这些老板一直认为,大牌球星的薪水过高,如果能加以限制,那么球队将减轻不小的负担。

  如果新提案得以通过,那么相当于联盟变相地给大牌球星限薪。安东尼在去年被交易到尼克斯后不久,利用拉里·伯德条款和尼克斯续签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薪金总额达到了6400万美元,合同第一年的起薪达到了1945万美元。如果在新提案下,安东尼就不可能拿到1945万美元的起薪了。

  而在2014年,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都将成为自由球员。假如他们均保持巅峰状态,在旧的劳资协议下,他们也许可以获得一份起薪为200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新的劳资谈判提案将让他们的这一梦想破灭,一方面是因为,顶薪合同的起薪有了限制,另一方面在于,联盟推出了“超级奢侈税”,将对薪金总额超过奢侈税起征点的球队进行严惩。即使没有顶薪合同的起薪限制,球队老板们也很可能不会给詹姆斯们提供起薪超过2000万美元的起薪合同。

  从某种意义上说,只要顶薪合同的起薪一直被限制在1300万美元和1900万美元之间,将来就不可能出现像科比那样拿3000万美元以上年薪的现象。科比2013-14赛季的3045万美元,将成为后来者难以逾越的标杆。对于未来几年仍处于巅峰期的巨星们来说,他们也将失去在年薪上追赶科比的机会。

  链接>>1998年停摆也因打压巨星

  1998年停摆,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资方大幅度地打压巨星。他们不仅引入了顶薪概念,还设立了奢侈税,通过双重手段限制巨星的薪水。1998年之前,球星的薪水没有封顶,乔丹在那时候就拿到了3000万美元的年薪。

  而那时候,资方提出对球员的年薪进行封顶,顶薪与球员的球龄长短有一定的关系,杜绝了球队无限制增加球员薪水的可能。而设立奢侈税之后,各支球队变得更加精打细算,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球星的薪水增长。

  正因为如此,1998年的劳资谈判中,巨星们强烈反对资方的提案,而球员工会实际上被大牌球星们所操纵,导致劳资双方迟迟无法谈拢,NBA经历了长期的停摆。后来以尤因为代表的巨星和其他球员分裂,球员内部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在凯文·约翰逊的呼吁下,照顾大多数球员的利益,劳方做出了让步,才通过了劳资协议,但是赛季缩水到50场。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