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天下第二人:被乔丹逼出来的蝙蝠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09:50  新浪体育微博
如果没有迈克尔-乔丹,皮蓬可以成为很多球队的老大如果没有迈克尔-乔丹,皮蓬可以成为很多球队的老大

  新浪体育讯 斯科蒂-皮蓬,如果没有迈克尔-乔丹,他可以成为很多球队的老大。1993-94赛季,当乔丹退役时,皮蓬带领公牛取得55胜,并且走到了半决赛第七场,因为一次著名的“冤哨”才被淘汰。然而皮蓬终究只是皮蓬,他没有乔丹身上的霸气和自信,他的成就看起来总有那么点“被逼无奈”的感觉,史上最佳配角可能是他最好的定位。

视频-官方出品皮蓬10大灌篮 尤因遭骑扣爵士成背景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皮蓬家里非常穷,他是12个小孩中最小的。不像很多传奇巨星,从小在篮球领域就展露出高人一等的天赋,皮蓬大概是发育过慢,导致篮球水平并不算特别突出。到了高四,他还不到1.85米,150磅的体重,简直太瘦了。皮蓬自己并没想过要靠篮球出人头地,但他的父亲发生了意外,严重的中风瘫痪,而皮蓬的学习成绩并不好,想要进大学就必须靠篮球。

  可是当时的皮蓬身材、球技都不够出色,没有大学愿意给他提供奖学金,他参加过南阿肯色大学的试训,但遭到拒绝。最后他的高中教练唐纳德-韦尼通过渠道给他了去中阿肯色大学打球的机会,在中阿肯色,皮蓬属于半工半学,他还要担任球队经理角色。“我对打球并没有太大兴趣,”1987年皮蓬对着记者回忆道:“但我的教练告诉我,篮球是能帮助我获得教育的唯一途径。”

  高中毕业后,皮蓬的身高开始暴涨,大二学期,他的身高已经达到1.96米,原本打控卫的他不得不改打小前锋,但这让他拥有全面的球风,皮蓬成为中阿肯色大学最好的球员:场均23.6分10个篮板4.3次助攻。公牛总经理杰里-克劳斯相中了这位小学校球星,他跟超音速完成了一笔交易,最终抢到了皮蓬。

  克劳斯可谓皮蓬进入NBA的第一个贵人,可惜两人日后关系闹僵,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钱。大概是穷怕了,皮蓬进入NBA后签合同都是“稳字当先”。1987年选秀结束后,他选择了一份年薪更低但总额更高的合同(6年500万),1991年的提前续约谈判中,皮蓬又要了年薪350万的长约,之后球员薪金飞速增长,皮蓬屡屡要求加薪遭到拒绝(魔术师、坎普都曾更改过合同,大幅涨薪),双方关系恶化,克劳斯几度欲将其交易。

  1987赛季训练第一天,皮蓬就对上了乔丹,乔丹不停的折磨他,在飞人看来,这位菜鸟缺乏自信,犹豫不决,乔丹甚至因此经常责骂他。乔丹回忆说:“这只是他的自信问题,当他来到公牛时,他拥有一切条件,他需要时间提高自信,需要最好的对手来对抗。”

  皮蓬对此并不认同,而且菜鸟赛季接受过背部手术,球场表现不佳,芝加哥记者会抨击他:“皮蓬带着痛苦打球,他的能力是个问号。”1989年东部决赛,兰比尔手肘砸到了皮蓬脑袋,造成脑震荡,皮蓬后面几场跟隐形人一样,乔丹为此颇有怨言。1990年东部决赛第七场,因为神秘的偏头痛,皮蓬吃两片阿司匹林,整场10投1中,乔丹为此气炸了。

  但是从1990-91赛季开始,禅师在他执教的第二个赛季,加重了皮蓬在三角进攻中的戏份,“蝙蝠侠”全面的才华得意释放,他变得越来越自信,公牛队自创了“早餐俱乐部”,他们疯狂的训练,想要洗刷掉连续三年被活塞痛扁的耻辱,并终于在1991年登顶,开启六冠之旅。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