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袋鼠男孩:雀斑红发小子的王霸之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9:37  新浪体育微博
其貌不扬的比利-康宁汉姆其貌不扬的比利-康宁汉姆

  新浪体育讯 比利-康宁汉姆,又名“袋鼠男孩”,可以想象,这位白人有着惊人的弹跳力,他拥有一颗充满智慧的头脑,同时作风彪悍,貌不惊人的外表下蕴含着强大的能量。

  曾担任过76人、魔术高管的帕特-威廉姆斯这么评价康宁汉姆:“他的人生太神奇了,高中超级巨星,在北卡入选全美最佳阵容,第五顺位进入联盟,NBA(微博)全明星,教练,史上超一流的执教胜率,全国最顶级的体育解说员,之后又分到一支球队的股份,我不记得他有做过任何不成功的事情。”

  当北卡的传奇教练迪恩-史密斯第一眼见到康宁汉姆时险些昏倒:“天啊!这个小子怎么打球,他连路都走不好。”满脸雀斑、乱糟糟的红发,严重外八字,康宁汉姆确实未能给人好印象,但他在高中时的对手,伟大的约翰-哈夫利切克曾讲诉过,有一次康宁汉姆防他时一把拽下了他的球裤:“他不能容忍我得分。”毫无疑问,康宁汉姆有着强大的求胜欲望。

  康宁汉姆拥有完美的NCAA生涯,曾单场抓下27个篮板,并创造了北卡单场最高分:48分,在北卡时期,他场均得到24.8分15.4个篮板,1965年,康宁汉姆被76人选中。这支球队拥有伟大的张伯伦、哈尔-格里尔、切特-沃克和卢克-杰克逊,康宁汉姆只能扮演第六人角色,菜鸟赛季场均得到14.3分。第二年,76人取得震古烁今的68胜13负,一举夺下NBA总冠军,康宁汉姆在26.8分钟内得到18.5分、7.5个篮板。

  1968年,76人送走了张伯伦,康宁汉姆开始担任一号球星众人,他场均得到24.8分12.8个篮板,首次入选全明星。第二年他又贡献26.1分13.6个篮板,可惜他和老迈的格里尔无法让76人保持夺冠实力,球队开始连年滑坡。1972年,康宁汉姆在连续4年进入全明星后,忽然跳槽到ABA联赛,这给76人带来了致命打击:1972-73赛季,球队只拿到9胜73负,迄今为止的单赛季最少胜场纪录。而康宁汉姆则在ABA开始呼风唤雨的两年,1972-73赛季,他场均得到24.1分12.0个篮板6.3次助攻,拿到ABA的联赛MVP。

  1974年,ABA摇摇欲坠,康宁汉姆果断返回76人,场均仍旧得到19.5分9.1个篮板5.5次助攻,但在1975-76赛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终结了康宁汉姆的生涯:在持球行进间,康宁汉姆的膝盖突发受伤(在无人碰到他身体的情况下),这次受伤也终结了康宁汉姆的篮球生命。

  1977年11月4日,康宁汉姆以另一种身份延续了他的篮球生涯:76人主教练,他指挥着史上最有天赋的球队:摩西-马龙、朱利叶斯-欧文、鲍比-琼斯、莫里斯-奇克斯、安德鲁-托尼……他迅速成为史上最快达到200、300、400胜的教练,并率队三次杀入总决赛。1983年,76人在季后赛以12胜1负的骄人战绩夺冠,这一年的76人也被视作史上最强大的队伍之一,摩西-马龙著名的“Fo-fo-fo”宣言就是在这个时候讲出来的(马龙扬言用三个4-0夺冠)。

  康宁汉姆为76人执教了8年,和他彪悍的球风一样,身为教练的康宁汉姆像斗牛犬一样驱赶着他的球员,一位记者曾如此回忆:“康宁汉姆鞭笞、践踏、刺痛、驱赶着他的队员,走过了辉煌的8年。”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