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PN:现役PF谁最像邓肯? 波什不行是阿尔德里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4日,据ESPN报道,说起NBA(微博)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蒂姆-邓肯的名字不得不提。

  虽然36岁的邓肯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但是如果回顾一下他的职业生涯——2座常规赛MVP奖杯,13次入选全明星赛和最佳防守阵容,场均得到20分和11个篮板,以及4枚总冠军戒指。这样的个人荣誉足以让绝大多数现役球员望尘莫及。

  人们不禁要问:“下一个邓肯何时出现?”、“还有哪一位四号位上的后起之秀能像邓肯那样在球场上同时统治攻防两端?”

  也许我们根本找不到这样一个人,但现在联盟里就有一位冉冉升起的年轻大前锋具备达到邓肯水准的潜力,他就是波特兰开拓者队的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微博)

  2006年,阿尔德里奇以榜眼秀的身份进入NBA。可是在开拓者队,人们往往只认布兰顿-罗伊。不过随着罗伊在近两个赛季伤势严重导致状态下滑,阿尔德里奇才真正成为球队的当家。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阿尔德里奇与邓肯之间有不少相似之处。从身体上讲,他们的身高都是6尺11寸,体重也都在250磅左右。此外,他们都属于内外兼修的大前锋。1997年,邓肯成为状元秀。9年之后,阿尔德里奇以榜眼的身份进入NBA。

  当初邓肯离开维克森林大学的时候,就已经是全美闻名的球星了。相比而言,阿尔德里奇花了数年时间之后才确立了球星的地位。2010-11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首次攀至20分。

  上赛季,阿尔德里奇不负众望,场均拿下21.8分。但如果仔细观察他的比赛,你会注意到他和邓肯的相似之处。众所周知,邓肯的打板投篮独步联盟,而阿尔德里奇的中距离投篮也相当精准。尽管他的两分球命中率不如德克-诺维斯基,但他的长距离两分命中率甚至高于凯文-加内特(微博)、科比-布莱恩特和卡梅隆-安东尼等球星。

  其次,我们之所以把阿尔德里奇视为邓肯的接班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在攻防两端的平衡性。这是他区别于小斯和波什等当今优秀大前锋的地方。从这个角度上说,阿尔德里奇有望与邓肯和加内特等超级大前锋相媲美。

  数据显示:当阿尔德里奇在场上的时候,开拓者队平均每100个回合将多得15分,这一数据让他高居联盟第五位。记住,这并不是因为阿尔德里奇的得分能力强,因为他在场的时候,开拓者队平均每100个回合也将少丢5.5分。

  这样来看,阿尔德里奇可以说是当今NBA最全面的大前锋之一。更何况,他今年才26岁,甚至还没有步入运动生涯的黄金期。

  但是,他怎样才能达到邓肯那样的高度呢?

  第一,加强篮板能力。巅峰期的邓肯绝对是一位“篮板狂人”,场均能揽下13个篮板。从上赛季的篮板数据来看,阿尔德里奇只能算中游水平,但很关键的一点是,他身边有一位擅于抢篮板的中锋在,那就是马库斯-坎比。凭借阿尔德里奇的身材和运动能力,他在篮板方面有很大的上升潜力。

  第二,阿尔德里奇不是下一个邓肯,但他至少比其他现役大前锋更加全能。从数据上看,快船队的格里芬(微博)和森林狼队的勒夫(微博)更加吸引外界的眼球,但他们在提高防守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更别提达到邓肯的高度了。

  如果将阿尔德里奇的体型、数据、投篮时机的选择以及在防守端的贡献等因素综合起来看,我们不得不惊叹一下:现在只有他最像邓肯!

  (罗森)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尔德里奇 邓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