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96-97:黄金一代登场 火箭组三巨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9:31  新浪体育
火箭三巨头的名号个个如雷贯耳,可惜还是不敌爵士火箭三巨头的名号个个如雷贯耳,可惜还是不敌爵士

  新浪体育讯 继1984年选秀之后12年,1996年NBA(微博)再次迎来人才的井喷期。此外,1996-97赛季也是NBA经典赛季之一,两位重量级球星的转会打响头炮,纽约和迈阿密世仇拉开帷幕,而迈克尔-乔丹也碰上了“犹他双煞”。

  但凡一次选秀被誉为“黄金一代”,至少必须具备两大要素,其一是诞生了超级巨星,其二是新秀整体实力令人激赏。在巨星等级上,1996年选秀奉送了阿伦-艾弗森、科比-布莱恩特和斯蒂夫-纳什三位日后的常规赛MVP,足可与1984届一较高下;从整体实力看,除了上述三人外,本届另有7人曾入选全明星,甚至超过1984届。

  艾弗森和马布里(微博)是状元秀的大热门,费城76人高层一度对AI早年参与暴力事件锒铛入狱颇有顾虑,直到宾主双方交谈后,才拍板引进。而心高气傲的小马哥,沦落至第4顺位才被密尔沃基雄鹿选中,他负气拒绝前往,最终与雷-阿伦互换,来到了明尼苏达森林狼携手KG。

  但1996年选秀最大赢家还是洛杉矶湖人(微博)。在夏洛特黄蜂于首轮第13顺位选中科比后,杰里-韦斯特敏锐地发现了他的巨大潜力,为了得到他,甚至不惜出让主力中锋弗拉迪-迪瓦茨。在那个还对高中生新秀普遍持怀疑态度的时代,韦斯特的眼光可谓超前。

  能被誉为“湖人教父”,仅选中科比还不够,他将目光瞄准了沙奎尔-奥尼尔。此时奥尼尔合同到期,更偏爱“便士”哈达威的奥兰多魔术,不但没有尽全力挽留他,反而还在球迷中搞调查,询问是否该留下“大鲨鱼”。自尊心强烈受挫的奥尼尔,便在好莱坞和重金诱惑下转投湖人,日后名闻遐迩的OK组合就此浮出水面。

  没过多久,又一桩转会震撼了联盟。看到好友乔丹拿冠军到手软,巴克利也是心痒难耐,预感在菲尼克斯太阳难以成事,他便选择投奔此前被他怒斥为“德州蟑螂”的休斯敦火箭。巴克利的态度很明确,1994、1995年季后赛接连在形势占优时,倒在火箭脚下,使得他对火箭既恨又敬,“既然打不过,就加入他们!”航天城瞬间聚齐了三巨头,外界也一致看好他们能在总决赛中和公牛一较高下。

  如果说当年西部是诸强厉兵秣马,在东部生存于乔丹阴影下的各路豪强们,也不甘寂寞,开始“耗子扛枪窝里斗”,最显著的则是纽约尼克斯和迈阿密热火(微博)。导火索是1995年夏帕特-莱利突然离开尼克斯,南下迈阿密。莱利走人后,尼克斯和唐-尼尔森不欢而散,遂扶正莱利嫡传弟子杰夫-范甘迪。由此,1997年东部半决赛,两支球队狭路相逢,大战一触即发。

  转折出现在第四场,当时尼克斯即将拿下3-1的领先优势,郁闷的热火球员气不打一处来。终于在一次罚球时,热火前锋P.J.-布朗一个漂亮的过肩摔,将尼克斯后卫查理-沃德直接扔向观众席。大怒的尼克斯球员一拥上场和布朗扭打在一起。冲动的代价是巨大的,尼克斯方面5位主力遭禁赛,由此,他们也在3-1后大热倒灶,被热火以4-3翻盘。从此到2000年季后赛,好似老天有意安排,两队年年在季后赛相遇,每次都杀得火光四溅。尼克斯这回吃了亏,但后面几次他们均成为胜利者,包括1999年首轮的“黑八”。

  而与这些选秀、转会和冲突相比,不变的主题依然是乔丹和公牛。本赛季公牛拿下69胜13负,不过联盟似乎在刻意削减乔丹的影响力。先是在当年全明星赛上,乔丹砍下全明星赛史上首个三双(14分11个篮板11次助攻),但MVP却授予了砍下26分的格伦-莱斯。而在常规赛MVP的评选中,他也败给了卡尔-马龙。这样一来,乔丹也无法追平贾巴尔生涯六次荣膺常规赛MVP的纪录。

  当赛季的犹他爵士,在老帅杰里-斯隆的调教下,以马龙和1984届又一杰出代表约翰-斯托克顿为核心,经过几年沉浮,终于在本赛季修成正果。常规赛结束,爵士以64胜18负位居西部第一,他们场均得到103.1分,位居NBA第2,场均失分(94.3)则位居联盟第8。季后赛中,爵士先在前两轮相继淘汰洛城双雄,西部决赛与三巨头火箭大战6场,凭借斯托克顿在第6场的三分绝杀,以4-2队史首次进军总决赛。而那边厢,公牛一路杀出东部,13场竟只输2场。

  1997年总决赛以惨烈出名,虽然公牛以4-2夺冠,但也不过净胜4分。但本届总决赛之所以成为历史经典,却是因为乔丹的两次大神级演出。首战,终场前马龙本有机会罚球制胜,但皮蓬却对其耳语:“记住,邮差周日不上班。”心神大乱的马龙果然两罚全失。此后,面对拜伦-拉塞尔的跟防,乔丹突然向横移强行出手,拉塞尔猝不及防,只得目送球入网。球进后,乔丹握紧右拳,紧抿着嘴,一脸坚毅的表情,公牛以84-82拔得头筹。

  但此后三场爵士取胜2场,天王山之战前,乔丹突然食物中毒,一度传言称他无法出战。但令人振奋的是,乔丹不仅出战了44分钟,还砍下38分,并在终场前30秒命中关键三分,助公牛以90-88取胜。本场比赛,乔丹每次暂停都无法站立,赛后他也一头扎进斯科特-皮蓬的怀中,被后者搀扶着下场,场面令人动容。最终,乔丹也拿下生涯第五次总决赛MVP。

  本届总决赛精彩场面层出不穷。第四场最后时刻,斯托克顿抢下后场篮板,直接一个跨越全场的精准传球,助攻马龙上篮得手;第6场终场前5秒,乔丹吸引包夹后传给斯蒂夫-科尔,后者不负众望投中三分。随后皮蓬又抢断拉塞尔,突破时趔趄摔倒,但趴在地上的他仍然将球传给快下的托尼-库科奇,后者在哨响前0.6秒将球扣入篮框,随即和丹尼斯-罗德曼激动地抱在一起……

  1997-98赛季,公牛王朝的最后一年,伴随着乔丹凝聚毕生精力的一投,完美地落下帷幕。而1997年选秀,一位来自维克森林大学的大个子球员震撼联盟,他的到来,也催生了21世纪头十年一个新霸主的诞生。敬请关注。(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