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锦赛开门黑女篮球员含泪退场 孙凤武称输得有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3:26  北京晨报

  几乎复制了广州亚运会女篮决赛的一波三折,但结局却是天壤之别。昨天,中国女篮在日本亚锦赛首战中以93比99不敌韩国队,全场比赛多数时间都处于被动,这一场景在近年来的中韩交战史中比较少见。中国队主教练孙凤武表示,对于锻炼年轻球员而言,这场比赛中国队“输得有价值”。

  女篮球员含泪退场

  赛前,对于这支韩国队知之甚少,中国队开场并未派上最强阵容,而是以杨半伴、纪妍妍、赵爽、许诺、魏伟等年轻球员为主的首发。缺少大赛经验的她们,被韩国队的主力阵容冲击得有些手足无措,开场便以1比8落后。首节过半,随着苗立杰等人的上场,中国队逐渐追上比分,虽在首节结束时追至16平,但在场上的被动形势并未改变,直至第四节开场后不久,中国队才凭借苗立杰的进球,以59比58首次反超比分,最多时曾领先9分。

  然而,中国队关键时刻接连防守漏人,韩国队在转瞬间追至76平,比赛进入加时。此后,韩国队再度掌控比赛,尽管中国队在首个加时赛中尚能紧咬比分,但在第二个加时中,队员因心态紧张再度出现防守漏人、传球失误的问题,就此丢掉比赛。终场哨响,中国队默默退场,有些队员们脸上的泪水清晰可见。

  锻炼球队比赛可输

  赛后,苗立杰、陈楠、张帆三位老将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比赛还没结束,这不是最后一场,半决赛我们会打回来。”张帆含着眼泪说道,“今天主要是开场没打好,年轻球员上场有点紧,后面追回来一些,但在关键时刻还是太紧张了,出现一些失误。”

  参加此次亚锦赛的中国女篮12人名单中,有4名球员的大赛经验值为零。此外,另有两名队员仅参加过去年亚运会。“大部分球员是第一次打亚锦赛,缺少大赛经验,我们的宗旨是小组赛练兵,打好半决赛,决赛冲击冠军。”孙凤武告诉记者,“赛前对这支韩国队确实不太了解,比赛中队员因心态问题打得有些紧,我们反超比分后,队员防守漏人,让韩国队投进不少三分。虽然输了比赛,但对于锻炼球队来说,输得有价值。”

  今天下午4点,中国女篮将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黎巴嫩队。后者昨天以49比77惨败给东道主日本队。

  晨报日本长崎专电特派记者 亢雪松

  ■亚锦赛·揭秘

  闭关半年多 韩国装神秘

  仅有两张新面孔 打法风格无变化

  韩国女篮到底有多神秘,昨天终于揭晓答案。在WKBL(韩国女篮联赛)电视台的记者申承奎眼中,韩国队只是看上去神秘,其实并不神秘。而昨天赛后女篮老将苗立杰也说,这支韩国队与去年广州亚运会时相比,变化并不大。

  亚运会后开始闭关

  由于韩国女篮今年夏天“闭门修炼”,并未参加公开的热身赛,中国队对其的情报收集还停留在去年广州亚运会阶段。日本亚锦赛开赛前,韩国队集训大名单直到7月中旬才公布,集训时间仅一个多月,其间她们没有出来比赛,也未邀请其他球队到韩国打热身赛,对于参加本届亚锦赛的各支球队来说,这支韩国队显得有些神秘。昨天与中国女篮的比赛,是韩国队今年夏天组队后首次公开亮相。

  虽然A组六支球队的前四名即可晋级半决赛,但昨天比赛一开场,韩国队还是派上了由崔伦我、李妍和、康英淑、金汀恩、申贞子组成的主力阵容应战。开场领先后,她们一度调整阵容,首节便用了12名球员中的10人。在两度战至加时赛后,韩国队再度派上主力。

  神秘韩国实为假象

  亚锦赛首战,韩国未有保留。在申承奎看来,外界认为韩国队神秘是个误会,“韩国队今年热身赛打得比较少,是因为队员在结束联赛(WKBL)后,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来放松调整,她们在联赛中拼得比较凶,虽然韩国女篮联赛只有6支球队,但实力比较接近。”申承奎介绍说,“而且有些队员需要治疗伤病,所以亚锦赛前她们没有参加什么比赛,希望调整好状态后,全力去拼这次亚锦赛。”

  申承奎还介绍说,这支韩国队与去年亚运会时相比,人员变化并不大,只有姜娥晶和金莲珠算是新面孔。他认为,虽然韩国队集训时间较短,且参加热身赛也比较有限,但目前这支韩国队配合更为默契,去年亚运会前接手球队的主教练林达植,目前对球员的个人特点更为了解。

  整体实力不及去年

  去年亚运会时,韩国队在决赛最后时刻曾给中国队制造不小的麻烦,但中国队仍涉险过关,一年后在日本相遇,韩国队开场便给中国队一个下马威,并拿下比赛,人员未有较大变化的韩国队,是否调整了战术打法呢?中国队主教练孙凤武表示,“她们维持了去年的风格,但在打法上有些变化,现在的空切和突破比较多,还有外线(投篮)更多了。”

  出战了去年亚运会决赛的张帆告诉记者,“这支韩国队的锋线实力有所加强,但整体实力变化并不大。”老将苗立杰也表示,“其实现在这支韩国队的实力不如去年亚运会时强,只不过她们比一年前配合更默契了,打法风格等,基本没什么变化。”

  ■亚锦赛·贴士

  冠军直通奥运

  女篮亚锦赛规则解析 2011年女篮亚锦赛自本月21日至28日在日本长崎举行,共有12支参赛队,中国、日本、中华台北、韩国、黎巴嫩、印度分在第一档的A组,而斯里兰卡、印尼、马来西亚和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和乌兹别克斯坦被分在第二档的B组。

  A组前四名将进入复赛阶段,即参加27日开始的半决赛。只有冠军球队才能直接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亚军与季军需参加竞争激烈的奥运落选赛。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女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