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真正富二代不提老爸 小邓利维:我不用感谢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潘谨勤报道 30岁的小邓利维已经不用再谈他的父亲了。

  他是NBA中真正的富二代,有一个从球员到教练在NBA呆了数十年的父亲———迈克·邓利维。和大部分球员的孩子不同,小邓利维既不用生活在父亲的阴影之下,因为老邓利维的NBA职业生涯实在是乏善可陈,又可以一直呆在父亲的身边,接受来自NBA文化的熏陶,而且作为教练的儿子,他可以随时得到球星们的指导,和他们成为朋友。

  子系名门,留给其他人的,只有羡慕嫉妒恨。

  迈克·邓利维在1990年从NBA退役,13年,场均8.0分、3.9次助攻,职业生涯绝大多数时间坐板凳。这13年间,他曾经前往投资公司上班,也做过助教。但正是在这一年,他成为帕特·莱利的接班人,就任湖人主帅。此时,小邓利维十岁。

  他们都成为“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的朋友。

  “小迈克不是你经常见到的那些球员孩子,”约翰逊说,“如果其他孩子在球员训练的时候被轰出去,他们真的就全惊慌地跑掉了,但迈克会坐在场边,研究比赛。”这让老练的魔术师也大吃一惊,一个十岁的孩子,就好像真正的球员那样,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

  “他给的我感觉就像一个大学球员,或者NBA新秀,”魔术师说,他喜欢邓利维,而他也是邓利维的偶像,“小迈克将来一定会在NBA打球的,没问题,他会像拉里·伯德那样投篮,拥有我的传球技巧,脑子和他父亲一样灵活。”

  魔术师说出这段话不久,他在身体检查中,艾滋病病毒检测显阳性。就在他对世界宣告这个消息的前一夜,魔术师的经纪人隆·罗森前往邓利维的家中,告知他这个消息。当时邓利维的三个孩子都已经睡了。

  邓利维知道真相后,一直在为魔术师担心,然后,他抬着头看妻子艾米莉,他说:“我该怎么去和孩子们说?我该怎么去告诉迈克?”

  这是小邓利维第一次真正了解职业篮球,了解到篮球之外的生活。他曾经对病情不了解,以为再过几个月,魔术师就会去世。老邓利维去参加了魔术师为此事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我记得爸爸回来的时候,戴着太阳镜,”小邓利维说,“他不想让我们看到他的眼泪。我从来没有见过他这样,所以我尽量将这一切当作什么也没有发生。我不想他为我担忧。”

  魔术师的隐退,也让邓利维一家与湖人的缘分走向尽头,尽管小邓利维喜欢加州的阳光和海滩,但他的老爸得到密尔沃基雄鹿队的邀请,于是他只能打点包裹,和他的父亲一起离去,而这一去,他的篮球生涯,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给小邓利维带来一个新世界的,其实并不是老邓利维,而是一个大学教师,戴夫·利奇纳。

  在发现儿子的体育天赋之前,老邓利维被利奇纳对篮球的热忱以及专业打动了,来到密尔沃基后,他联系了很多学校,推荐利奇纳担任主教练,最终,利奇纳实现了执教中学篮球的心愿。在小邓利维七年级的时候,利奇纳担任他的教练,他们比上赛季多赢了七场球。只是赛季结束后,利奇纳被解雇了,学校不愿意谈论解雇他的原因,但利奇纳自己说出了真相,“他们觉得我太紧张了”。

  小邓利维难以接受这个事实,他喜欢为利奇纳打球。在利奇纳那儿,他得到了从未在他父亲那儿得到的鼓励,利奇纳告诉小邓利维,他绝对有为肯塔基、杜克这样的名校打球的天赋。

  于是小邓利维决定转到另一所高中,但这样做的代价实在有些惨重,他在整个高二都将无法上场比赛,但利奇纳的离去坚定了他的信念,他必须要走,这就是他给老邓利维的理由。“我为他骄傲,”老邓利维说,“他觉得教练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所以他想支持教练,这是他的决定,我对此表示尊重。”

  坐了一个赛季冷板凳之后,小邓利维还没有为他的第二所中学打球,就不得不随着他父亲再度搬家。老邓利维成为开拓者的主帅,而小邓利维也加盟了当地的耶稣高中。在那儿,他的篮球天赋全面展露,高三就成了全州最佳,而在高中最后一个赛季,他场均拿到23分和8个篮板,率领他的球队夺得州冠军,他获得MVP。

  从这个时候开始,小邓利维的篮球职业生涯,有了压倒他父亲的趋势。大卫·哈伯斯坦,普利策奖获得者,写过三本有关篮球的书,他是老邓利维的朋友,很了解这对父子。“在任何职业,一个著名的父亲,都会让他的儿子步履艰难,”哈伯斯坦说,“但在这个家庭中,有名的老爸似乎比其他人更了解如何让儿子变得轻松,而他的儿子也的确做到了。”老邓利维的招数,就是不给儿子施加任何压力,他等待儿子的成长,并且给他各种帮助,但决不会代替他做决定。

  通过哈伯斯坦,杜克主帅老K告诉老邓利维,自从格兰特·希尔之后,他最想得到的球员就是小邓利维。“我很想马上答应他,”邓利维说,“那可是杜克,但我还是想听听儿子的意见。”然后他们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在讨论了一个小时之后,小邓利维说:“我想去杜克。”

  1999年,小邓利维加盟杜克。

  当小邓利维开始代表杜克在电视上出现,老邓利维尴尬地发现,他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多。“我看到你儿子打球了,昨天晚上他的篮球脚步很像J博士,”一位波特兰球员问他教练,“是你教他的吗?”

  当然不是,这是小邓利维在录像中学到的。他还会魔术师的“不看人传球”,还会皮蓬的背身。这些是因为他父亲的帮助,在湖人的时候,魔术师和詹姆斯·沃西倾囊相授,而到了密尔沃基,则是文·贝壳,等到小邓利维随同父亲来到波特兰,斯科蒂·皮蓬允许他和自己一对一。“他的球员总是对我很好,”小邓利维说。  在小邓利维的印象中,也有和老爸的一对一。但老邓利维最开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儿子成为一个职业球员。“我让他出来和我一起训练,最开始我只是想让他别老呆在家里,”老邓利维说,“我们会一起去球馆,我和他一起打球,然后告诉他比赛的本质是什么。他什么运动都喜欢,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篮球。在他12岁的时候,我曾经想过,他会成为一个不错的大学球员。”

  老邓利维教给儿子的,并不是技术,而是对比赛的理解。

  “老爸总是在球场上给我很多指导,”小邓利维说,“在不用读书的晚上,我会和他在比赛前提前三个小时到球场,球员热身之前我们会先打一会儿球。我们也会一起看录像,你知道,他对篮球的理解让我受益匪浅。” 小邓利维在K教练的手下,已经成为杜克最好的球员之一。每个晚上,老邓利维在观看开拓者的比赛之后,都不会忘记看看杜克的录像,但他没有给儿子打电话。“K教练给了他最好的建议,我想不会再有人能做到这一点了,”老邓利维说。

  从某个角度来看,小邓利维似乎并不感谢他的父亲,就好像他的身高。“我的身高可完全和老爸没什么关系,”小邓利维说,他在高一只有1米75,而到了高四就已经达到了1米93,而在杜克,他已经2米06了,“这都是妈妈的功劳。老爸已经是他们家族最高的人了。我原本以为我也就和他一般高,但到了波特兰我才发现一切都改变了。”   这样的改变也在球场上显露无遗,小邓利维可以打后卫也可以打前锋,这让他在NBA得到了比他父亲更多的机会。2002年,小邓利维第三位入选NBA,而在26年前,他父亲的顺位,只不过是99位。而当小邓利维走完他的职业生涯,场均12.1分,也超过了他父亲的8.1分。

  但是小邓利维知道,也许他永远也不会像父亲那样。“我可能不会当一个教练,”小邓利维说,“所以,他其实还是比我更好一点。”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邓利维 步行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