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比利亚神塔10年统治欧罗巴 西媒:他贡献难以描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2: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周超报道 早在十年前,加索尔就已征服了西班牙乃至整个欧罗巴。

  2000-01赛季,也就是加索尔加盟灰熊队的前一个赛季,他在场均24.7分钟的时间里,能贡献12.4分和5.8个篮板。这样的数据在NBA看似平淡无奇,但在欧洲赛场,这绝对是个了不起的数字。那一年,加索尔还不满21岁,却已经成为西班牙最耀眼的明星。

  事实上,他的成长经历并非想象之中一帆风顺。加索尔的父母曾是篮球运动员,生活富足,但在六岁上学时,他并未展现出任何篮球方面的天赋。“他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学生,没有特别之处,他那时并不高,性格内向,”加索尔当年的英语老师菲雷斯回忆。但在菲雷斯印象中,加索尔一直对篮球很感兴趣,“这也许和他父母曾是篮球运动员有很大关系。”放学之后,加索尔总会和小伙伴们一块儿打篮球。随着年龄的增长,加索尔的天赋逐渐显露出来,到了17岁那一年,他的身高已经超过2米,就在这一年,巴塞罗那俱乐部向他抛出橄榄枝。

  和姚明一样,青年时期加索尔的资本是身高,但身体相对瘦弱。“我比别人高一头,但非常瘦,所以在和他们拼抢时占不到便宜,”加索尔回忆道。但他并未气馁,反而更加勤奋地练技术,让自己变得更强壮,在家中,他把那些NBA巨星的海报贴在墙上。“爷爷定期给我买NBA的杂志,”他说,“乔丹、‘魔术师’、伯德……我把这些海报贴在墙上,他们都是我的偶像。”

  天赋异禀,加之勤奋的训练,加索尔很快就得到青年队主帅的信任,一年之后,他就获得首发位置。1998年,他还入选了西班牙U-18青年队,并获得当年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也就是在那一年,他进入了巴萨成年队,虽然总共只打了25分钟,却令他受益匪浅。“我明白了自己的差距,”他说,“我必须更加努力,在这个联盟之中生存下来。”

  他做到了,随后的1999-00赛季,他的出场时间增加到13.7分钟,到了2000-01赛季,他俨然成为巴萨内线支柱,帮助球队夺冠,自己当选联赛MVP。当时的西班牙媒体纷纷感叹,加索尔简直就是上帝赐给西班牙篮球的一份礼物,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加索尔一定会是西班牙篮球的标志性人物。

  “正是有了加索尔,西班牙篮球才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ACB官网在十年总结时如此点评,“他对西班牙篮球乃至整个欧洲篮球的贡献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

  带着无数鲜花和掌声,他提上行李远赴美利坚,参加NBA选秀,最终在首轮第三位被老鹰选中,随后被交易至灰熊,他的NBA生涯,就此开始。

  “就像一场梦,”当选最佳新秀时,加索尔如此感叹,“我一直告诉自己,如果不努力,哪怕你再有天赋也会被淘汰,在巴萨打球时,我就一直想着如何超越身边人,到了这里,我的想法也没有改变。”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加索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